信丰县交通运输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工交部门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0 15:09:00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第一部分  交通运输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交通运输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贯彻国家、省、市人民政府及其业务主管部门关于交通行业的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公路和水路交通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交通行业统计和信息工作。负责全县道路(含出租车、城市公交车)和水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汽车维修市场、运输服务、现代物流、汽车租赁、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汽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建立和完善公路运输信息、服务体系;负责港航设施建设与维护管理,江河湖泊岸线布局与使用的行业监管。负责本县区域内国防交通战备工作;调控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的运输,负责全县春运工作。管理全县交通建设市场,组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筹集使用与管理;指导县交通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辖区内有关交通行业的价格和经济政策;监督检查交通行业价格执行情况。负责全县农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对各乡镇、林场、矿业养护的公路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协调国家、省、市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的实施,组织实施本县地方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承担全县公路、水路运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全县公路、水路、车船的技术标准管理,指导交通行业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人事、劳动工资、机构编制管理,加强交通行业职工队伍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负责交通行业的涉外工作,指导利用外资、技术引进和开展国际、国内交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 2个,包括局行政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事业单位信丰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股级事业单位:信丰县交通事业发展中心。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行政单位,为县政府工作部门,机构级别为正科级,内设机构共4个,分别为党政办公室(财务统计股)、综合业务股、运输管理股(物流办)、农村公路股;下属事业单位共2个,其中:副科级1个,股级1个,分别为:1.信丰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信丰县交通运输局的下属全额拨款副科级事业单位;2.信丰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为信丰县交通运输局的下属全额拨款股级事业单位。

本部门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 51人,其中在职人员49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不含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年末其他人员6人(遗属补助:财政统发3人,局发放3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7人(包括由局发放退休津贴人员9人)。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请于此处附决算公开表链接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20561.36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3644.27万元,较2020年减少5360.08万元,下降20.68%;本年收入合计16917.09万元,较2020年减少1593.31万元,下降8.61%,主要原因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有所减少。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20561.36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总计20561.3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20561.36万元,较2020年减少1715.81万元,下降7.7%,主要原因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减少;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0年减少3644.2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财经制度改革对各单位结转资金全部归集财政。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091.09万元,占5.3%;项目支出19470.27万元,占94.7%;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821.72万元,决算数为20561.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2.87%。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0万元,决算数为4.52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加大了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开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6.93万元,决算数为83.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4.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退休干部职业年金补缴及干部职工死亡抚恤金等

(三)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44万元,决算数为16.8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83%,主要原因是:医保基数调整及增加干部职工人数。

(四)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201.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上级对企业补助扶持政策及资金

(五)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16.19万元,决算数为  9969.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17.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水东城市道路建设项目费用

(六)交通运输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098.22万元,决算数为8241.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11%,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费

(七)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5.94万元,决算数为  50.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6.0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基数调整

(八)其他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1992.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项目调整增加项目建设资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91.09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866.45万元,较2020年增加57.72  万元,增长7.1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工资调标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76.78万元,较2020年减少33.18万元,下降15.8%,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6.14万元,较2020年减少44.29万元,下降48.98%,主要原因是:减少了补助。

(四)资本性支出1.72万元,较2020年增加1.7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办公设备等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0万元,决算数为46.66万元,完成预算的93.32%,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1.96万元,下降4.03%,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 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安排出国事项。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8万元,决算数为45.38万元,完成预算的94.54%,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0.49万元,下降1.07%,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全年国内公务接待360批,累计接待3826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主要为:我单位无外事接待,国内接待主要为招商引资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此项开支,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未增加(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万元,决算数为1.28万元,完成预算的64%,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1.47万元,下降53.45%,主要原因是公车年数较长使用次数减少,年末公务用车保有6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车年数较长使用次数减少。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8.5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46万元,降低14.98%,主要原因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减少、资产运行维护支出减少、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支出减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用经费支出等。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22.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61.3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6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12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无其他用车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纳入2021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二级项目7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0561.36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交通项目前期费用”、“危桥改造及公路养护县配套”等7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66.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451.07万元,国有资本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县财政局年初批复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7821.72万元,年中追加(减)预算0万元,合计0万元。上年结余3644.27万元,当年实际完成收入20561.36万元;完成支出20561.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2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3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87  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1.5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969.3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241.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0.86万元,其他支出1992.99万元,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7466.0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451.07万元, 上年结余3644.2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我局主抓“六大攻坚战”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11个。我局充分克服征地拆迁、杆线迁移工作量巨大,协调困难等难题,基本实现G105物流城-大塘、S454正平-崇仙、信安公路水东段、X809大田-茶亭下、杨家大桥-水西大桥、信丰电厂通厂道路及上跨桥等一批项目的完工。完成了总投资9.35亿元的S316信丰县城至铜锣湾公路改建工程等五个项目以EPC模式打包实施的前期工作。推进了沿桃江河公路前期工作,正进行设计招标,完成了S317热水-大星项目施工招投标,正进行监理招标。完成危桥改造2座、农村公路278公里县道、365公里乡道、1499公里村道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公路沿线安防工程维护、公路沿线绿化维护、道路水毁修复、路面维修、路域环境整治等列养率达100%,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交通保障。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等基本情况。

1.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 县交通运输局内设公路运输管理所、城市公交管理中心、港航渡口管理站、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交通战备办公室等机构;共有编制数55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全额事业编制44人;实有人数51人,其中:在职人数49人,包括行政人员10人、全额事业25人、非财政统发事业14人;请长假2人;财政负担遗属补助3个,局负担遗属补助3个;局负责发放退休人员津贴9人。聘用的工程管理技术员和临时工等(编外人员)25人。

    2.部门职能概述: 县交通运输局是主管全县范围内的交通工作的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贯彻国家、省、市人民政府及其业务主管部门关于交通行业的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公路和水路交通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交通行业统计和信息工作;负责全县道路(含出租车、城市公交车)和水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汽车维修市场、运输服务、现代物流、汽车租赁、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汽车驾驶学校和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建立和完善公路运输信息、服务体系;负责港航设施建设与维护管理,江河湖泊岸线布局与使用的行业监管;负责本县区域内国防交通战备工作;调控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的运输,负责全县春运工作。管理全县交通建设市场,组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筹集使用与管理;指导县交通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制定辖区内有关交通行业的价格和经济政策;监督检查交通行业价格执行情况。负责全县农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对各乡镇、林场、矿业养护的公路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协调国家、省、市重点交通工程建设的实施,组织实施本县地方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承担全县公路、水路运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指导全县公路、水路、车船的技术标准管理,指导交通行业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人事、劳动工资、机构编制管理,加强交通行业职工队伍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负责交通行业的涉外工作,指导利用外资、技术引进和开展国际、国内交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2021年,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在市交通运输局及信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我局总体目标及工作任务

(一)抓好我县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

1.掀起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头脑风暴”,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是梳理出了一批影响信丰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短板问题二是对标湾区、对标上级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办事服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是“迅速办”了一批群众反应急迫的问题。

2.抓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我局主抓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11个。

 3.协助抓好高新区调区扩区区域路网规划。高新区东区调区扩区工作是我县的重点工作,完成了高新区双龙大道线路优化和扩区区域路网规划。

4.抓好城市客厅项目人行浮桥建设。按照县城市客厅建设指挥部工作安排,人行浮桥项目由县交通运输局履行监管责任。

5.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做好结对帮扶工作二是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帮扶工作三是开展了希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助学圆梦行动微心愿活动。

6.抓好招商引资工作。2021,特别是换届以来,我局将招商引资工作当作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一是广寻招商信。二是高频率南下

7.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压实责任二是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疫情防控监督指导。三是强化行政执法。

(二)抓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

1.抓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相关工作一是抓好项目储备。二是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三是加强向上对接

2.进一步抓好“四好农村路”向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二是以理顺农村公路管养体制,三是大力实施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四是大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

3.抓好公路运输行业管理。我局结合扫黑除恶工作,重点从客货运输管理,打击非法营运等方入手面做好公路运输管理工作。一是抓好运管行业执法,二是进一步提升运输行业服务质量

4.狠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要求,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导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实现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一是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念好宣传教育“紧箍咒”。三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四是多角度开展执法整治

(三)牵头抓好科技治超工作

近年来,我县治超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多次在省级会议上作为典型代表发言,科技治超工作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我局不断牵头巩固提升治超工作成果。一是织密科技治超“防护网”。二是打好传统治超“组合拳”。

(四)抓好党建工作

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整体效能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是开展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五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县财政局年初批复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16917.08万元,年中追加(减)预算0万元,合计0万元。上年结余3644.27万元,当年实际完成收入20561.36万元;完成支出20561.3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66.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6.7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6.14万元、资本性支出18451.56万元,对企业补助1020.4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等;年底结余0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主要说明基本支出的主要用途,范围以及资金管理等情况,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及培训费等重点支出的使用、管理情况以及与上年同比增长(减少)比率等要单列说明。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2021年度我局“三公”经费预决算对比:预算为50万元,决算为46.66万元,完成预算数93.32%,较上年度减少4.01%; 其中公务接待支出45.38万元,较上年减少1.04%;公务车支出1.28万元,较上年度减少53.45%

2)会议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2021年度会议费支出为0万元,比上年度减少100%

3)培训费支出情况:可进行上下年对比、预决算对比,人均支出情况分析(可做表、柱图、折线图)。

2021年度培训费支出为0.59万元,较上年度减少0.32万元,较上年度减少35.16%。因压缩开支减少培训力度。

4)其他对部门影响较大的支出情况。

2021年度城乡社区支出为9969.34万元,占总支出比重为48.49%;交通运输支出为8241.88万元占总支出比重为40.08%;其他支出为1992.99万元占总支出比重为9.69%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 我局2021年预算为 16917.08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644.27万元,实际支出为20561.36万元,本年结转;结余0万元。

2.2021年我局项目预算为19470.27万元,实际支出19470.27万元,完成率为100%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联合授予信丰县“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荣誉称号。我县危桥库内的35座危桥均已完工。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评价得分及等级标准。

2021年,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在省、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六大攻坚战”、“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安全生产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的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县交通输运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农村公路建设超额完成任务,被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局、省扶贫办联合授予“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荣誉称号,科技治超探索了“赣州信丰”做法,并在全省作典型发言,并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抓好我县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

1.掀起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头脑风暴”,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是梳理出了一批影响信丰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短板问题。在全县“融入大湾区 我们怎么看怎么干”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中,我局通过大讨论、大座谈、大讨论、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等形式,梳理出了5个大项共14个问题,并征集到了行业内有效果的“金点子”20余个,为我局认识交通、提升交通提供了宝贵的支撑。二是对标湾区、对标上级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办事服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我局年办件量均超3000件的客货运车辆年审、驾驶员继续教育培训学习、驾驶员诚信考核三项事项均存在办理难,多家单位来回跑,需集中学习等问题,耗时耗力,为此,我局不断解放思想,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沟通,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一次不跑”网上办理。大大减小了运输企业成本。三是“迅速办”了一批群众反应急迫的问题。园区企业反应员工出行难,为此我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线调研,不到10天便开通了工业园至油山、金鸡、小河、中坝等乡镇的班线,得到了园区企业主的高度赞扬。群众反应X850太平-版石道路路况破损严重,影响通行安全,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队伍,部分昼夜,3天便完成了全线近20公里的维修养护。

2.抓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我局主抓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11个。我局充分克服征地拆迁、杆线迁移工作量巨大,协调困难等难题,实现S454正平-崇仙、信安公路水东段、X809大田-茶亭下、阮啸仙红色教育基地道路等一批项目的完工;G105物流城-大塘项目实现除信丰大桥外全线通车,信丰大桥已完成32根桩基,G357坪石-县城项目完成15公里单幅沥青下面层摊铺;前期工作项目沿桃江河公路(水西大桥-崇仙大桥段)已完成初步设计,S317热水-大星项目完成了招投标工作,京九铁路二附院段下穿顶进涵洞项目完成了初步设计编制。

 3.协助抓好高新区调区扩区区域路网规划。高新区东区调区扩区工作是我县的重点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由我局协助自然资源部门、高新区开展路网规划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派出精干力量深入一线实地踏勘,加班加点,在短短五天时间里,完成了高新区双龙大道线路优化和扩区区域路网规划。

4.抓好城市客厅项目人行浮桥建设。按照县城市客厅建设指挥部工作安排,人行浮桥项目由县交通运输局履行监管责任。我局高度重视,在无浮桥专业技术人员的情况下,从零开始,前往兴国草林、赣州东河、西河等地实地查看,与浮桥管养部门座谈交流,取经,学习浮桥建设的程序、关键点。目前,我县人行浮桥已基本完成桥体建设,待明确颜色、桥面材质后即可进行涂装。

5.抓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我局共派出40名在编在岗干部,分别在万隆乡龙头村、禾江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并在禾江村派出了驻村工作队,落实了相关津贴和工作经费,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帮扶工作,投资200万元改建了万隆乡杨梅基本至西坑公路,完成了乡道双车道改建47.4公里,危桥改造4座,农村公路安防设施22公里。三是开展了希望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助学圆梦行动微心愿活动,募集资金8800元,为禾江村青少年实现了39份微心愿,我局被市委组织部、团市委评为“爱心单位”。

6.抓好招商引资工作。2021,特别是换届以来,我局将招商引资工作当作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一是广寻招商信息,动员全局干部工作提供招商信息,加强与外商、朋友、老乡的联系,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高频率外出招商。二是高频率南下,一年来外出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珠海等大湾区城市招商达24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总投资12亿元的广东柔乐电器新建年产200万件智能楼宇可视对讲系统及600万件太阳能节能灯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即将签订投资合同。

7.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压实责任,按照“管业务必管疫情防控、管行业必管疫情防控、管生产经营必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压实运管所、物流股、各在建项目办以及全行业企业责任,按照“外防输入”工作要求,督促企业落实好测温、扫码、戴口罩、通风、消毒、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储备、从业人员健康检测等各项措施,切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二是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疫情防控监督指导。我局派出两名经验丰富的运管干部,驻点县汽车站督导疫情防控防控。三是强化行政执法。针对明察暗访发现问题,采取约谈、与上级补助资金拨付挂钩等措施,对屡教不改的采取停运停工停产等措施。2021年,我局共封停6台不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的班线车辆。

(二)抓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

1.抓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相关工作一是抓好项目储备。广泛征求意见,今年初,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密集下到乡镇一线,与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座谈,听取基层声音,谋划梳理“十四五”项目。二是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不断加强运自然资源部门的沟通联系,将所有可能实施的项目全部纳入县国土空间规划范畴,争取在实施前完成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调规,解决用地问题。三是加强向上对接,争取一批事关信丰长远发展的大项目纳入省市规划盘子。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局紧盯省市出台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机遇期,一方面,“十四五”规划工作开始,我局便梳理出一批事关信丰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并上报至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另一方面,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高频率跑市进省,跟踪项目纳入规划情况。经过努力的争取,G105物流城-大塘、G105大塘-樟下、G357坪石-县城、S454正平-崇仙、赣州-安远高速公路、信丰-南雄东延,以及 S316县城-铜锣湾、S317热水-大星、S317马路坑-正平等一批事关信丰长远发展的大项目纳入省市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

2.进一步抓好“四好农村路”向高质量发展。在“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基础上,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的要求,纵深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美丽生态农村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省市下达我县的农村公路县乡道升级改造、窄路面拓宽等目标任务2.9亿元,我县完成4.3亿元,完成153.6%二是以理顺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明确了全县180公里县道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管养,365公里乡道、2153公里村道由属地人民政府负责管养。三是大力实施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围绕“安保强、质量好、环境美、带动大、服务优”的要求,我县对新改建农村公路进行了绿化,安防设施,站亭等设施进行建设,打造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目前,崇仙-小江等4个项目103公里已通过上级考核,通阮啸仙红色教育基地等4个项目44公里已申报,待考核。四是大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一方面,加大涉路执法,对随意乱挖路肩,破坏公路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全年共查处违法行为7起,行政处罚资金6.5万元,纠正杆线管线单位及村民违法施工24起。另一方面,督促属地政府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加强对公路用地范围内的乱堆乱占、乱搭乱建进行整治,并要常态化的巡查,防止反弹。

3.抓好公路运输行业管理。我局结合扫黑除恶工作,重点从客货运输管理,打击非法营运等方入手面做好公路运输管理工作。一是抓好运管行业执法,持续开展对非法营运、幼儿园校车整治。重点对汽车站、火车站、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打击非法营运。联合公安、交管、高速交警等部门开展对客运行业专项整治,针对暑期、寒假、国庆、春运等客运特点,及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县客货运输领域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二是进一步提升运输行业服务质量,结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对全客运行业从业人员进行了文明服务教育。对全县城市公交路线进行了优化,特别是对接高铁西站、花园湾片区开通了专线,建设了港湾式候车厅。

4.狠抓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要求,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导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实现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一是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责任科室、责任人,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二是念好宣传教育“紧箍咒”。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公交、出租车显示屏以及企业宣传平台滚动播放相关信息,营造浓厚的氛围,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求。三是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整改。一方面,要求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另一方面,组织全局相关干部职工,从行业和网格两个方面,压实责任,对全县交通运输企业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实行闭环管理。四是多角度开展执法整治,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一方面,强化打击非法营运、超限超载的常态化执法,另一方面,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开展交通、交警、公路等部门的联合执法,维护全县道路运输秩序。

(三)牵头抓好科技治超工作

近年来,我县治超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多次在省级会议上作为典型代表发言,科技治超工作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我局不断牵头巩固提升治超工作成果。一是织密科技治超“防护网”。在第一批4个科技治超点基础上,针对全县矿产资源分布和超限超载车辆行驶特点,在063县道小江圳下路段、454省道万隆龙头路段和064县道铁石口柳塘路段增设了三个不停车检测点,即第二批不停车检测点,目前,已投入使用,为我市最先完成、最先投入使用的县。得到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打好传统治超“组合拳”。一方面,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治超责任和目标,实行“四班三运转”二十四小时巡查制度,使我县治超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另一方面,强化源头监管,按照“谁管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将源头监管责任落实到各行政主管部门和企业,要求源头企业主管部门深入源头企业一线,做好源头治超管控工作,并要求所有货源企业必须全部安装地磅和电子监控设备,禁止超限超载车辆出厂。2021年,查处超限超载车辆近2000台次,极大地打击了车辆超限超载运输的嚣张气焰,维护了公路建设成果和沿线路域环境。

(四)抓好党建工作

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整体效能。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做到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集思广益,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局每周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会前进行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前往油山、新田等地实地接受红色学习教育。四是开展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收看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走访了一批老党员、困难党员。五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梳理出一批群众急需解决的事项,圆满完成了我局牵头的2个县级事项和7个重点民生项目。六是开展了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针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展开认真调研、剖析交通事业发展存在问题的原因,总结经验切实解决机关存在的上班脱岗、虚岗、串岗、迟到早退、出工不出力、办事拖拉、推诿敷衍等方面的问题。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2021年,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批复认真组织实施, 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相关管理规定,做到各项收支安排使用符合事业发展计划和财政政策的要求,确保了单位正常运行和重大项目的实施,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和决算汇总工作, 2021年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仍存在预算编制不够完善,个别项目进度缓慢、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要求,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让预算编制更贴合实际,使项目预算与工作结合更加紧密。严格按照批复预算执行,及时将预算分解下达到各单位,并按照项目开展进度有计划申请资金及时支付。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宣传、公开等工作,增强预算约束力,做好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各项绩效指标的细化、量化工作,用好用活各类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附件2 农村危桥改造及公路养护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交通项目前期费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自选2个项目)进行公开。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2021年危桥改造及农村公路养护项目的绩效评价报告

为了规范和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和管理水平,按照信丰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信财绩字[2022]2号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农村危桥改造及公路养护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本项目主要依据赣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赣市交字【2021126号)、《关于印发赣州市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市交字【2021127号)文件精神设立,由市交通运输局下达实施,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开展我县2021年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工作。

2、立项目的

为有效保障公路畅通,保障和延长公路使用寿命,提升通行质量,为群众提供“畅、安、舒、美、洁”的道路行驶环境,促进公路事业可持续发展。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

项目建设:一是对余桥桥和彩光桥受病害影响已成危桥,为解决农村公路安全隐患,保障农村公路安全通行及群众出行,对以上2座危桥进行改造。二是用于我县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公路沿线安防工程维护、公路沿线绿化维护、道路水毁修复、破损路面维修等,以确保农村公路的畅、安、舒、美。质量合格率100%;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实施期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

4、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资金1080.44万元,县财政局补助资金于2021年度已下达760.34万元,项目经费已全部支出。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我局出台了《信丰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对我县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及管理的作业标准、考核办法做了规范性要求,根据“县道县管、乡村道路乡镇管养” 的道路管理职责,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站负责全县县道日常养的道路管理职责,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站负责全县县道日常养护管理工作以及对乡镇负责养护的乡道、村道日常养护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绩效考核。

根据《方案》要求,养护责任单位对县道的公路巡查每个星期开展一次、养护绩效考核每月进行一次;要求乡道管养责任单位对乡道每月开展公路巡查一次,每季度进行养护绩效考核一次;村道每季度按不低于30%村道里程或者行政村随机抽取进行一次养护绩效考核,养护绩效考核结果与养护经费拨付挂钩。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支出绩效,全面践行“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2021年我县危桥改造2座已全部完成;农村公路278公里县道、365公里乡道、1499公里村道列养率达100%,达到了有路必养,养必养好的工作要求。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我县危桥改造数2座,农村公路278公里县道、365公里乡道、1499公里村道列养率达100%,为我县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并通过省政府考核打下坚实基础,我局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为创建成功展现了下坚实基础,我局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为创建成功展现了信丰农村公路的真实风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政府效能、坚持厉行节约的重要举措。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提高支出的责任和效率,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管理理念,评价结果和整改落实情况将作为来年预算资金分配的依据。本项目绩效评价主要遵循相关性、可比性、重要性、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客观公正的原则,依据资金使用的方向和对象,围绕绩效目标,从项目的申请、管理、产出、效益等方面科学设定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公众评判、结果比较和加权重分等方式进行评价。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为了做好绩效评价工作,规范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和管理水平,我局成立了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项目单位自评和主管部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局2021年度专项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

1、认真开展前期工作

根据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我局迅速向主要负责人报告有关情况。按照主要领导的指示意见,组建了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开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2、有序开展绩效评价

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我局组织各局属单位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对组织开展绩效考评明确了具体要求,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各县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解答,为组织开展好绩效考评工作奠定了基础。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我局组织力量进行了逐一梳理,并进行了数据分析,形成了其他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自评报告分数为95分。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指标

1、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得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列入本次绩效评价的项目,根据不同的内容,适用不同的采购方式,如养护机具购置、桥梁检测按政府采购流程严格办理;公路绿化的补植、新植及交通量调查结合养护工作一并开展。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

2021年度,县财政预算安排危桥改造及农村公路养护资金1080.44万元,2021年度资金已下达760.34万元,并及时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好项目验收工作,已下达资金已全部按相关程序支出。

(二)项目过程指标

1、业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

农村公路养护及桥梁养护和危桥改造、管理工作是我局工作的主业,是我局的日常性工作,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严格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统筹使用”的管理模式。

2、财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

根据财务管理等相关办法,在资金使用上有完整的报账程度和手续,在财务核算上做到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项目产出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

年度资金项目均统筹用于我县危桥改造2座、农村公路278公里县道、365公里乡道、1499公里村道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公路沿线安防工程维护、公路沿线绿化维护、道路水毁修复、路面维修、路域环境整治等。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

根据《信丰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考核实施方案》、日常养护检查考核和桥梁安全运行等制度,开展农村公路养护绩效考核,按照养护绩效进行评分,合格率100%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

2021年度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均在规定时间按时完成项目的实施。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

2021年度财政专项资金项目按照成本控制率计算,计划成本减实际成本支出没有超出预算安排。

(四)项目效果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

保障和延长公路使用寿命,提升通行质量,提升道路的强度和耐久性,改善交通状况,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便捷性,能够节约运输时间,减少汽车损耗,降低企业运输成本。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

为群众提供“畅、安、舒、美、洁”的道路行驶环境,交通的便利,促进商品的跨区域流通,提高商品销量,激励消费,带动地方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

通过公路绿化和路容路貌整治建设,保护生态、改良环境,固碳、释氧、滞尘、降噪,防止水土流失。

4、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

为促进公路事业可持续发展,通过公路和桥梁的建、管、养工作,保障和延长公路使用寿命,提升通行质量,改善道路行驶环境,保持公路经常处于良好技术状态设计年限大于8年。

(五)项目效果指标

1、项目满意度指标得分情况

通过走访群众对公路管养满意度≤90%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在各科室自我评价的基础上,我局对绩效评价情况进行了综合评定,认为我局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的管理使用规范、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成效显著,根据县区自评分,按照打平均的方法,得出2021年度财政危桥改造和公路养护专项资金综合评价自评分数为95分,绩效评价等次为“优秀”。经过复核,复核分数为95分,绩效评价等次为“优秀”。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评价结果表明,危桥改造和公路养护资金管理使用规范、效果明显。

六、项目实施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项目实施经验、做法

我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积极推行市场化模式,由专业养护公司负责我县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根据道路管养职责,压实部门与乡镇政府工作职责。

县财政为我局购置扫路车、洒水车各一辆,使我县在全市率先成为县财政出资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作业养护专用设备的县,在我县 “四新(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养护技术要求工作开展方面意义巨大。

我局制定了《信丰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强化养护绩效考核,确保资金使用落在实处

(二)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

1、农村公路维修资金缺口大,20215-7月我县遭遇较大雷暴天气,导致我县部分农村公路发生路基坍塌、路面损坏、桥梁损毁、安防设施损毁等损失,进行施工修复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2、乡镇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路域环境整治工作问题反弹,杆线、管线单位不规范施工侵占公路用地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农村公路养护成效。

(三)改进措施

1、积极推行路长制,强化乡镇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推动乡镇政府认真履责。

2、以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创建工作为推手,加强我县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作业,强化公路日常巡查管理,认真做好工作绩效考核。

3、积极协调各部门工作,提升整治工作合力。

4、全县推广“爱路护路乡规民约”及政策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创建良好社会氛围。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

“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须予以说明(可参照如下格式进行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