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3-10 09:07:00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第一部分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是由原信丰县农业和粮食局、中共信丰县委农村工作部、信丰县农业机械局、信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信丰县粮食流通服务中心整合组建的单位。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是主管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三农”工作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统筹推动发展全县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指导全县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工作;负责全县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组织全县农业资源区划工作;负责全县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县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推动全县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负责农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负责全县粮食流通领域行政管理,拟订全县粮食储备、流通发展规划和总量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全县农业农村人才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1.纳入本部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1个,具体构成具体名称: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2.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总编制数203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全额事业编制176人;实有人数185人,其中:在职人数185人,包括行政人员27人、全额事业162人(其中参公12人)、自收自支事业18人。

第二部分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收入预算总额为39320.00万元,比上年增加31415.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458.47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26.60%,包括财政补助收入10458.47万元;其他收入20011.00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50.89%;上年结转结余8850.53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22.51%。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支出预算总额为3932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1415.16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606.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6.69%,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345.9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1.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2.8万元、资本性支出15.80万元;项目支出13008.0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3.31%,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0万元、对企业补助支出1111.87万元,其他相关支出11705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352.0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9.89%;社会保障和就业259.6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66%;其他优抚支出42.8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03%;行政运行1929.0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2.35%;其他农业农村支出245.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57%;卫生健康支出125.4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80%;住房保障支出249.4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60%;其它支出3411.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1.85%。

按支出经济科目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407.1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5.8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2.8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支出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万元),资本性支出15.8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0万元);对企业补助1111.87万元(其中项目支出373.87万元);其他相关支出11701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1701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信丰县农业农村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39320.00万元,比上年增加31415.16万元。具体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9352.07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59.89%;社会保障和就业259.6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66%;其他优抚支出42.8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03%;行政运行1929.0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2.35%;其他农业农村支出245.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57%;卫生健康支出125.4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80%;住房保障支出249.4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60%;其它支出3411.0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1.85%。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2022年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本级及下属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3.22万元,较上年增加5.71万元,增长2.81%。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 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 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信丰县农业农村局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248.75万元,其中:货物预算48.75万元、工程预算200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采购预算中未列支,较上年增加21万元,主要是增加了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支出。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4辆。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具体为:无。

(九)信丰县农业农村局项目情况说明(部门本级)

一.病死猪无害化和重大动物疫病扑杀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负责全县病死猪无害化和重大动物疫病扑杀,保证生猪生产。

2)立项依据:稳妥做好病死猪无害化和重大动物疫病扑杀,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病死猪统一收集,集中拉至第三方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按照国家、省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和人畜共患病防治相关政策,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布鲁氏菌等人畜共患病疫情,符合强制扑杀病种和畜禽品种范围,对强制扑杀动物的所有者给予补偿。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2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根据我县实际开展病死猪无害化和重大动物疫病扑杀处置工作。

2、指标:

A.数量指标:重大动物疫病扑杀处置率100%;发放养殖环节病化猪无害化补助100%;

B.质量指标:依法对重大动物疫情处置率100%;

C.时效指标:重大动物疫病扑杀及时处置;

D.成本指标:控制在经费预算内;

E.经济效益指标:带动全县生猪企业及增加居民就业;

F.社会效益指标: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

G.生态效益指标:病死猪造成环境污染情况不发生大规模随意抛弃病死猪事件;

H.可持续影响指标:全县畜禽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I.满意度指标:受益群众满意度≥80%。

二.村级动物协防员工资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掌握村里动物出栏、补栏情况,参与重大动物疫情的防控和扑杀等应急工作,做好当地政府和动物防疫机构安排的其它动物防疫工作任务。

2)立项依据:稳定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有效预防、控制动物疫病。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16个乡镇村级防疫员工资补助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61.2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稳定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有效预防、控制动物疫病。

2、指标:

A.数量指标:16个乡镇村级防疫员工资补助经费61.20万元;

B.质量指标:质量达标率100%;

C.时效指标:完成及时率100%;

D.成本指标:16个乡镇村级防疫员工资补助61.20万元;

E.经济效益指标:降低养殖成本、损失;

F.社会效益指标:免疫合格率≥80%;

G.生态效益指标:无;

H.可持续影响指标:保护生猪产业,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I.满意度指标:养殖户满意度≥95%。

三.动检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着力抓好以非洲猪瘟为重点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大力推进生猪养殖污染防治和猪场改造升级,不断完善生产经营模式,探索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合作共赢、持续高效”的现代生猪养殖转型升级之路。同时疫情下我县奋力于生猪复产增养和保供稳价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立项依据: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动物疫病防控、生猪稳产保供。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15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全力做好动物疫病(含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保障生猪产业发展。

2、指标:

A.数量指标:年动物检疫排查31500人次;

B.质量指标:生猪存栏44.5万头;

C.时效指标:春秋防免疫密度率100%;

D.成本指标: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率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发生100%;

E.经济效益指标:降低养殖成本、损失;

F.社会效益指标:保障肉食品安全,做好动物疫病防疫、检测工作;

G.生态效益指标:无;

H.可持续影响指标:保护生猪产业,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疫病防控;

I.满意度指标:养殖户满意度≥95%。

四.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项目

1)项目概述:对已建成高标准农田进行管护,保障长久发挥工程效益。

2)立项依据:关于印发《赣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关于印发《信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15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2022年度14.5万亩高标农田建后管护,保证项目区能灌能排,长久发挥效益。

2、指标:

A.数量指标:管护次数,1次/月,农忙期间每月4次;面积14.5万亩;

B.质量指标:完成任务时效一年;

C.时效指标:春秋防免疫密度率100%;

D.成本指标:控制在预算内;

E.经济效益指标:提高产量、增加就业;

F.社会效益指标:受益农户数量22220户;

G.生态效益指标:无;

H.可持续影响指标:工程设施运行保证项目区能灌能排,长久发挥效益;

I.满意度指标:农户满意度≥95%。

五.农业产业振兴贷财政贴息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对申请“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的申贷对象给予财政贴息。

2)立项依据:《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丰县“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信丰县“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实施细则>的通知》。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丰县“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工作方案的通知》信府办字〔2020〕235号。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738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完成信丰县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2.7亿元的申贷对象的放贷任务。

2、指标:

A.数量指标:放贷资金任务2.7亿元;

B.质量指标:贷款偿还率达到政策目标要求;

C.时效指标:完成任务时效力争2022年12月前完成;

D.成本指标:脱贫户及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0.4亿元*3.7%*100%=148万元;一般农户及种养大户1.23亿元*5.1%*50%=313.65万元;经营主体或企业1.07亿元*4.6%*30%=147.66万元;

E.经济效益指标:经济效率带动率≥30%;扶持农户覆盖率≥60%;

F.社会效益指标:解决农业发展的融资需求方面缓解农业生产者融资境况,推动农业发展升级;提高农村本地就业率;

G.生态效益指标:无;

H.可持续影响指标:对农业农村影响推动农业产业提质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I.满意度指标:农业生产主体满意度≥98%。

六.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经费(华中农大)项目

1)项目概述:通过合作共建,到 2025 年,信丰县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快速发展,农业农村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科技人才比例明显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增强,年粮食产量保持在4.5亿斤左右;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 98%以上,农业工程和装备水平明显提高,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标准农田进一步扩大,耕地质量等级水平有较大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种养结合更加紧密,农村人居环境明显优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 96%以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 90%。保持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 98%以上,“两品一标”基地认证面积不断扩大;形成粮食、脐橙、蔬菜、生猪、现代种业、农机装备六大产业链条,培育农产品品牌15个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助力信丰县建成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 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2)立项依据:信府文[2021]114号关于报送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信丰)共建工作实施方案的报告。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信府文[2021]114号关于报送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信丰)共建工作实施方案的报告。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3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主要农作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畜禽水产养殖机械化水平达到50%以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

2、指标:

A.数量指标:培育链主企业6家;竞争力强和牵引力作用大的高新企业10家;培育一村多名大学生100人;培训各类乡村各类人才2000人;

B.质量指标:培训合格率90%以上;

C.时效指标: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D.成本指标:经费控制在预算内;

E.经济效益指标:推进“政、产、学、研、用”高度融合,为全县农业现代化提供人才和基地,为全县农业现代化提供人才和基地;

F.社会效益指标:建成一批绿色生态示范基地,完成人才培训基地绿色生态生产;

G.生态效益指标:保护环境,绿色发展;

H.可持续影响指标:总结经验、改善工作、积累技术;

I.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95%。

七.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信丰县受污染耕地是根据土壤类别划分成果为依据确定的,污染地块分别在安西镇、嘉定镇两个乡镇13个行政村共8334亩(嘉定镇、安西镇)。属轻-中度污染。土壤偏酸性,主要污染因子为镉、铅。

2)立项依据:2016年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印发后,江西省人民政府于2017年与环境保护部门签订了《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根据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及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赣州市2022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计》赣市农字〔2022〕20号文件。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赣环土壤委字(2021)5号关于印发2021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计划的通知。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2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耕地污染治理后治理区域内稻谷中目标污染物含量降低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GB2762-2017)规定的限量标准以下(含)为目标,稻谷样品合格率不低于 90%。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稻谷样品布点、采样以及送检工作,对信丰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区治理效果进行跟踪监测。布点原则:在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前,根据土壤目标污染物、种植类型等因素,均匀布设水稻样品监测点位采样方法:样品采集要求在已定采样点地块内根据不同情况按对角线法、梅花点法、棋盘式法、蛇形法等进行多点取样,然后将其等量混匀组成一个混合样品,并将采集的样品放入样品袋,用铅笔写好标签,内外各具一张,注明采样地点、日期、天气、采样编号及采样人等,同时做好采样记录。A.镉元素污染实施区镉元素污染实施区总面积 165 亩,拟在镉污染区每 15 亩布设1个监测点,采集稻谷样品。共计布设水稻籽实采样点 11 个,水稻籽实样品检测指标为镉。B.铅元素污染实施区铅元素污染实施区总面积 5207 亩,拟在铅污染区每 70 亩布设 1 个监测点。采集稻谷样品。共计布设水稻籽实采样点74 个,水稻籽实样品检测指标为铅。C.镉、铅复合污染实施区镉、铅复合污染实施区总面积 442 亩,拟在铅污染区每 15 亩布设 1 个监测点,采集稻谷样品。共计布设水稻籽实采样点30 个,水稻籽实样品检测指标为镉和铅。耕地污染治理后治理区域内稻谷中目标污染物含量降低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GB2762-2017)规定的限量标准以下(含)为目标,稻谷样品合格率不低于 90%。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稻谷样品布点、采样以及送检工作,对信丰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区治理效果进行跟踪监测。布点原则:在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前,根据土壤目标污染物、种植类型等因素,均匀布设水稻样品监测点位。采样方法:样品采集要求在已定采样点地块内根据不同情况按对角线法、梅花点法、棋盘式法、蛇形法等进行多点取样,然后将其等量混匀组成一个混合样品,并将采集的样品放入样品袋,用铅笔写好标签,内外各具一张,注明采样地点、日期、天气、采样编号及采样人等,同时做好采样记录。A.镉元素污染实施区镉元素污染实施区总面积 165 亩,拟在镉污染区每 15 亩布设1个监测点,采集稻谷样品。共计布设水稻籽实采样点 11 个,水稻籽实样品检测指标为镉。B.铅元素污染实施区铅元素污染实施区总面积 5207 亩,拟在铅污染区每 70 亩布设 1 个监测点。采集稻谷样品。共计布设水稻籽实采样点74 个,水稻籽实样品检测指标为铅。C.镉、铅复合污染实施区镉、铅复合污染实施区总面积 442 亩,拟在铅污染区每 15 亩布设 1 个监测点,采集稻谷样品。共计布设水稻籽实采样点30 个,水稻籽实样品检测指标为镉和铅。

2、指标:

A.数量指标:镉、铅元素污染治理面积8334亩;会议人培训人120人次;

B.质量指标: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

C.时效指标: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D.成本指标:控制在预算内;

E.经济效益指标:带动农户增收率100%;

F.社会效益指标:明显改善当地农业投环境;

G.生态效益指标:保护环境,绿色发展;

H.可持续影响指标:明显改善受污染耕地安全;

I.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90%。

八.县级储备粮食专项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调节粮食供求,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

2)立项依据:储备资金项目根据各项抄告单及批复文件信府办抄字(2004)84号、信府办抄字(2008〕257 号、信府办抄字(2009)743 号、信府办抄字(2011)355号和信府办字(2021)252号设定计划落实县级储备粮***吨、县级储备食用植物油***吨。同时,根据信丰县农业农村局、信丰县财政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丰县支行《关于2022年县级储备粮油轮换计划的批复》2022年度轮换县级储备粮***公斤,县级储备食用植物油***公斤。(数量涉密)

3)实施主体:信丰县粮食收储公司

4)实施方案:储备资金项目根据各项抄告单及批复文件信府办抄字(2004)84号、信府办抄字(2008〕257 号、信府办抄字(2009)743 号、信府办抄字(2011)355号和信府办字(2021)252号、《关于2022年县级储备粮油轮换计划的批复》。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373.87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根据局下属企业粮食收储公司实际情况进行粮食的储存与轮换工作,以确保粮食安全和市场稳定,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保障国家粮食储备安全,维护粮食流通秩序。

2、指标:

A.数量指标:储备原粮(吨)(涉密);植物油(吨)(涉密);轮换粮(吨)(涉密);

B.质量指标:等级三等;水分≦13.5;杂质≦1%;

C.时效指标:按时完成县级储备粮新粮轮入和陈粮轮出;

D.成本指标:经费控制在预算内;

E.经济效益指标:基本稳定保供稳价方面:稳定粮油供应、价格;

F.社会效益指标:调节粮食供求,稳定粮食市场,确保农民利益,无粮油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G.生态效益指标:科学储粮,减少环境污染;

H.可持续影响指标:保障国家粮食能源安全,维护粮食流通秩序;

I.满意度指标:收购和销售过程中提供优质服务,受到了售粮农户和客户的好评≥96%。

九.乡村振兴专项(示范点创建项目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围绕独特的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农耕文化、本土特色下你各村旅游及交通区位优势等特点,结合高铁沿线、高速沿线、国省道沿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走廊。

2)立项依据:无。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无。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32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完成1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2、指标:

A.数量指标:完成1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

B.质量指标:建设验收合格项目/总建设项目数达90%;

C.时效指标:2022年12月底前村庄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D.成本指标:县级财政安排资金到每个示范点200万元,合计3200万元;

E.经济效益指标:总投资额/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2;

F.社会效益指标:受益农户人口≥90%;

G.生态效益指标:明显改善当地农业投环境;

H.可持续影响指标:完善村庄环境保持干净整洁;

I.满意度指标:参与村点整治的基层干部群众对整治效果满意度98%以上。

十.早稻生产奖补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2022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70.29万亩,产量24.34万吨。

2)立项依据: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信办字〔2022 〕23号。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信办字〔2022 〕23号。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10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全面完成早稻种植19.42万亩的任务面积,产量6.95万吨。

2、指标:

A.数量指标:早稻播面19.42万亩以上;

B.质量指标:早稻产量6.95万吨以上;

C.时效指标:按时间完成早稻生产关键节点;

D.成本指标:控制在预算内;

E.经济效益指标:农民增收、提高就业率;

F.社会效益指标: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储备和供应充足;

G.生态效益指标:明显改善当地粮食安全;

H.可持续影响指标:稳定粮食生产;

I.满意度指标:种植户满意度95%以上。

十一.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围绕“七整一管护”目标要求,按照“四精”(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理念,大力推进235个省级村点整治建设任务,其中省级村点116个,县级自建点119个。

2)立项依据:《赣州市2022年新农村建设实施方案》赣市新农办字〔2022〕1号。

3)实施主体:全县各乡镇

4)实施方案:无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1044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一对标完成235个整治建设村点任务;二是完成“七整一管护”整治建设任务;三是庭院整治达“五美”标准;四、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2、指标:

A.数量指标:完成116个新农村建设村点;

B.质量指标:村点建设验收合格项目/总建设项目数达90%;

C.时效指标:2022年12月底前村庄整治任务基本完成;

D.成本指标:县级财政专项资金到每个村点专账数不少于9万元,合计约1044万元;

E.经济效益指标:总投资额/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2;

F.社会效益指标:实际受益农户人口/省级建设村点人口数≥90%;

G.生态效益指标:保护农村环境;

H.可持续影响指标:完善村庄环境保持干净整洁;

I.满意度指标:参与村点整治的基层干部群众对整治效果满意度98%以上。

十二.乡村振兴专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项目

1)项目概述: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蔬菜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把蔬菜产业打造成信丰富民可持续的农业主导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助力信丰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以“重富民、高质量、可持续”为目标,紧抓“适度扩大规模,夯实发展基础;加快主体培强,提升发展质量;发挥平台作用,促进产业增效”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一园三中心”平台作用,以发展设施大棚蔬菜为主,兼顾发展露天设施蔬菜。按市级要求新建设施蔬菜基地,并改良基地土壤;对使用三年及以上基地更换棚膜;每500亩配作业长一名;按时按要求对蔬菜贷款贴息;为减轻菜农种植风险,购买蔬菜保险。

2)立项依据:《信丰县2022年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江西省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方案》、《赣州市2022年蔬菜产业发展工作方案》

3)实施主体:信丰县蔬菜办

4)实施方案:

(a)按标准(每亩2吨有机肥和2吨谷壳,深翻耕达30cm左右)进行了土壤改良且全部完成定植的新建设施蔬菜基地,经县蔬菜办及乡(镇)验收合格后,按土壤改良投入的50%给予一次性奖补,每亩最高不超过1400元。

(b)对稳定经营3年以上设施大棚蔬菜基地棚膜更新进行补助。对菜农种植基地,大棚膜从县属国有企业采购的,由县财政负责对大棚膜进行全额奖补,具体换膜面积以及资金由县蔬菜办牵头县财政局、住建局、县属国有企业进行核算;换膜人工费用及配件费用由县财政承担20%,菜农承担80%。对企业、大户经营的基地,县财政承担大棚膜费用,其余费用由企业、大户自行承担。

(c)对贷款投资入股的菜农,符合信丰县“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政策条件的,按照每亩不超过2.5万元,贷款总额不超过25万元给予金融贷款贴息扶持,前3年由县级财政全额贴息,3年期满后由贷款人还本付息;对租赁大棚的菜农,符合信丰县“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政策条件的,原则上给予1万元/亩、贷款总额不超过10万元的信贷支持(以实际租赁面积为准),由县级财政给予50%贴息,贴息3年,3年期满后由贷款人负责还本付息。

(d)每500亩新建蔬菜基地配备一名实践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理论知识和表达能力、能够熟练掌握各类蔬菜生产技能操作的“作业长”,2021年以前老基地作业长根据实际情况配备;每名“作业长”每年10万元的工资,具体绩效考核及工资发放办法由县蔬菜办另行制定。

(e)根据《江西省省级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方案》,在近几年蔬菜保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保险方案,力争实现蔬菜保险全覆盖。充分发挥蔬菜保险在产业发展中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不断增强菜农抵御自然灾害、市场价格波动等风险能力。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15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改良蔬菜基地土壤1000亩(140万元);更换老基地棚膜(138万元);每季度对纳入全县蔬菜贷款项目菜农按时贴息(700万元);聘请两个蔬菜技术团队技术老师(120万);购买6000亩蔬菜保险(402万元);

2、指标:

A.数量指标:改良蔬菜基地土壤面积≥1000亩;蔬菜保险承保面积≥5000亩;蔬菜贷款贴息户数≥550户;聘请蔬菜技术指导老师≥10人; 更换蔬菜基地棚膜≥1000亩;

B.质量指标:贴息覆盖比例100%;

C.时效指标:2022年12月完成期限;

D.成本指标:每亩土地改良成本≤1400元/亩;一个技术员老师指导费用≤10万元/年;

E.经济效益指标:无;

F.社会效益指标:受益群众户数》600户;受益建档立卡摆脱贫困户数》100户;

G.生态效益指标:无;

H.可持续影响指标:持续提升土壤的肥力水平》20%;

I.满意度指标:设施蔬菜基地菜农的满意度≧90%。

十三.农业政策性保险项目

1)项目概述:2022年中央财政补贴型农业保险,县级配套资金。

2)立项依据:赣财金【2022】16号文件。赣市财金字【2022】31文件。信办字【2022】23号文件。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关于切实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信办字〔2022 〕23号)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3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养殖业:能繁母猪4万头,36万元,育肥猪55万头,176万元 ;种植业:水稻5万亩,116万元;林业:商品林100万亩,32万元。

2、指标:

A.数量指标:能繁母猪4万头;育肥猪55万头;水稻5万亩;商业林100万亩;

B.质量指标:应保尽保;

C.时效指标:按季申报完成;

D.成本指标:能繁母猪36万元;育肥猪176万元;水稻116万元;商业林32万元;

E.经济效益指标:合理赔付,保障产业发展;

F.社会效益指标:提高产量、减少损失;

G.生态效益指标:无;

H.可持续影响指标:继续完善按合同履约;

I.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95%。

十四.专项工作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确保全年农业农村工作正常运行,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农村工作业务。

2)立项依据:无。

3)实施主体:信丰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无。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2022年12月

6)年度预算安排:1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1、绩效目标:确保全年农业农村工作正常运行,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农村业务工作。

2、指标:

A.数量指标:培训次数(农广校培训、人居环境整治、粮食生产培训等)20次;下乡次数1500人次;精准扶贫帮扶村3个;

B.质量指标:培训合格率100%;

C.时效指标:按时完成本年农业农村工作;

D.成本指标:执法装备配备<10万元;高标准农田工作经费<25万元;福寿螺防控工作经费<10万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15万元;培训费<25万元;精准扶贫帮扶村经费<5万元/个;

E.经济效益指标:带动全县居民收入;

F.社会效益指标:提升农民就业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G.生态效益指标:确保农业农村工作;

H.可持续影响指标:稳步提升农业资源利用率;

I.满意度指标:农民满意度95%。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信丰县农业农村局“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05.5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 较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75万元,较上年增加3万元,主要原因是:信丰县粮油供应服务中心合并统一办公管辖。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5万元,较上年减少4.5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压减开支,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


第三部分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十一张表(详见附表)


503农业农村局、【36】2022年市县部门预算公开表(部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县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补助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参公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三)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五)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六)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七)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