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农业部门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19 15:00:00

   录

第一部分水利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决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水利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信丰县水利局是主管水利及防汛抗旱工作的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

(三)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

(四)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县防汛抗旱工作。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

(六)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

(七)指导农村水利工作。

(八)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

(九)开展水利科技教育工作。

(十)承办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日常工作。

(十一)抓好水土保持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依法行使水土保持的审批权、监督权和收费权。负责审批全县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并监督实施。

(十二)依法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处理、调解水土流失防治纠纷,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的收缴和管。

(十三)负责全县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开发,编写治理规划报告,落实治理开发项目、措施,抓好水土保持生态、经济、社会效益。负责全县农村“四荒”资源开发治理工作;负责指导基层水保站及水保基地(场)的经营管理、技术服务,搞好水保多种经营;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2个,包括:包括:水利局本级及下属单位中型水库管理中心

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98人,其中在职人员98人,水利局本级52人,其中行政人员26人,非参公事业人员26人,中型水库管理中心46人,全部属于非参公事业人员。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信丰县水利局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5621.38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999.79万元,较2019年增加498.4万元,增长50%;本年收入合计4621.59万元,较2019年减少1605.7万元,下降25.78%,主要原因是:政府性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4621.59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5621.38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4560.31万元,较2019年减少1217.91万元,下降21%,主要原因是:政府性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年末结转和结余1061.08万元,较2019年增加110.62万元,增长10%,主要原因是:工程项目未完工,年未项目资金结转结余增加。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385.14万元,占30%;项目支出3175.16万元,占70%;经营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473.52万元,决算数为4560.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70.45%。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万元,决算数为3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按年初预算完成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5.42万元,决算数为172.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3.68%,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上调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3.83万元,决算数为57.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57%,主要原因是:2020年预算数据时按平均工资计算医疗保险费用,但缴费时2020年按实际工资比例计算医疗保险,绝大部分职工医保下调。

(四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9.30万元,决算数为70.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7%,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基数上调。

(五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422.83万元,决算数为4257.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25%,主要原因是:政府性预算财政拨款减少。

(六)城乡社区支出预算数为1799万元,但决算支出为0万元,财政资金未下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85.15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1141.82万元,较2019年减少230.76万元,下降17%,主要原因是:部分在职人员退休、考核奖金减少,工资福利支出相对减少。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85.70万元,较2019年减少5.46万元,下降2.9%,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有关要求,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7.62万元,较2019年增加12.08万元,增长20.96%,主要原因是:2020年有部分退休人员逝世,一次性抚恤金发放及遗属补助增加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19年减少8.2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0年没有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资本性支出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1.7万元,决算数为24.23万元,完成预算的76.43%,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6.06万元,下降2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 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安排出国事项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 个,累计 0 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4万元,决算数为13.91万元,完成预算的68.19%,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3.48万元,下降20%主要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不断规范公务接待,大力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三公”经费商家未及时开票报账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10批,累计接待1513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1513人次,主要为:上级调研、检查工作等业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2020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3   万元,决算数为10.32万元,完成预算的91%,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2.58万元,增长下降20%主要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了车辆运行维护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3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了车辆运行维护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5.7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66万元,降低6.9%,主要原因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资产运行维护支出,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运行经费支出相应减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较上决算数减少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66万元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4.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9.9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4.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4.6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4%。(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主要是防汛抗旱拉水、抢险时拉橡皮艇等抢险设备的货物车。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二级项目6个,共涉及资金2701.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4.74%组织对“黄坑口水源工程前期工作经费”、“公益性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及维修养护工作经费”6项目支出及对本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信丰县水利局整体支出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78.06万元,本单位绩效自评小组通过对信丰县水利局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开展内部控制的风险防控工作,重点在经费预算、资金收支、政府采购、固定资产、建设项目及合同管理等业务层面的经济业务风险。对会计档案、账目、财务专用章等都做到专人负责管理。按规定开具财政电子票据,做到收缴分离、票款一致,并及时足额上缴国库。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做到合理合规。对资产定期核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配置、使用和处置。认真履行建设项目合同审批、报批程序。加强合同的订立与履行控制,确保内部控制制度规范的进行信丰县水利局总体支出预算绩效通过本单位自评小组评价得分为95分,评价等级为良。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组织对信丰县水利局本级项目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河道河砂资源勘测及市场需求调查评估、规划、采砂专项环评及风险评估报告编制经费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保证了全县范围内62处防汛自动雨量站、32处防汛自动水位站监测系统监测站点的正常运行,数据畅通率达98%以上有利于提高山洪灾害防御的支撑和保障能力,有效减低山洪灾害造成的损失,有利于汛期发挥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有效减少了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水文监测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的主动防灾避险意识。;二是“河道河砂资源勘测及市场需求调查评估、规划、采砂专项环评及风险评估报告编制经费”已完成砂石资源勘测及市场需求调查评估、县境内河道采砂规划,采砂规划专项环评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报告编制,项目按照现有执行轨迹可能达到的最终状态、实现的最终效果;

1、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项目

单位今年在级部门决算中反映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36万元,执行数为17.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保证了全县范围内62处防汛自动雨量站正常运行;二是32处防汛自动水位站监测系统监测站点的正常运行,数据畅通率达98%以上该项目有效保证了水文监测工作的正常运行,监测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其后的防汛测报中较好地发挥了监测和预警作用,为地方的防汛决策发挥较好的社会效益。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干部职工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解决: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多组织安排本县水利职工参加业务培训,学习先进经验。

2、河道河砂资源勘测及市场需求调查评估、规划、采砂专项环评及风险评估报告编制经费项目

单位今年在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河道河砂资源勘测及市场需求调查评估、规划、采砂专项环评及风险评估报告编制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河道河砂资源勘测及市场需求调查评估、规划、采砂专项环评及风险评估报告编制经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万元,执行数为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加强全县河道采砂管理,维护河势稳定,保障防洪安全,使河道采砂逐步走向科学、依法、有序开采的轨道;二是规范所属采砂户的采砂行为,在限定的可采区内,严格按照采砂管理的五定要求“定时、定点、定船、定量、定功率”从事采砂作业,严禁在河道中滥采乱挖,确保河道畅通及河道内建筑物、构筑物及水利设施的安全,做到随采随运,不得在河道内堆积砂石或者废弃物,保证河道生态环境和行洪安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单位关于绩效评价二级三级指标设立的不够完善,有待改进;解决完善各项目的指标设立:

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0年信丰县水利局整体及项目支出绩效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