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水利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农业部门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0 15:35:00

信丰县水利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信丰县水利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信丰县水利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信丰县水利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县水利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履职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有关水利、水保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订水利改革发展战略规划,组织编制水资源战略规划、主要江河湖泊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组织起草地方涉水规范性文件。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监督实施。组织实施中央、省级、市级和县级水利建设投资计划。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负责主要河流、区域以及重点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全县水利行业和乡镇供水工作。

(三)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按规定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有关工作。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参与编制水功能区划和指导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负责水利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

(四)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全县节约用水相关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执行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五)指导监督水利工程、水域及岸线管理、保护和综合运用,以及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指导全县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主要江河、湖泊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生态流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和跨区域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全县河道采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六)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全县水土保持规划、规定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负责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七)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负责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规定指导全县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工作,组织实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指导全县农村小水电的管理和监督工作。

(八)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县域内的水事纠纷,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利部门负责监管的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安全监督管理。指导全县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

(九)开展水利科技教育和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组织重要水利科技推广。组织执行水利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负责水利行业对外合作与交流。指导全县水利行业队伍建设。承担水利统计工作。

(十)负责水利防灾减灾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协商水文等部门做好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防汛抗旱和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2个,包括:信丰县水利局本级和信丰县水土保持中心

本部门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89人,其中在职人员89人,包括行政人员11人,参公人员12人,事业人员23人,下属单位信丰县水土保持中心事业人员43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不含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63人。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信丰县水利局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11719.28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061.08万元,较2020年增加61.29万元,增长6.13 %;本年收入合计10658.20万元,较2020年增加6036.61万元,增长130.61 %,主要原因是:主要是黄坑口水源工程征地款较大。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0658.20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总计 11719.28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11719.28万元,较2020年增加6097.9万元,增长108 %,主要原因是:黄坑口水源工程征地款较大;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0年减少1061.0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根据财政要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数就是支出数不存在结转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521.4万元,占13%;项目支出10197.88万元,占87%;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841.82万元,决算数为11719.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05%。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3万元,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工作经费年初未预算,年未财政已下达3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5.22万元,决算数为159.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8%,主要原因是:职工养老保险基数上调,上缴职工养老保险增加。

(三)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8.1万元,决算数为4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主要原因是:上调缴费基数标准,增加医疗保险支出。

(四)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65.47万元,主要原因是:城南拆迁工作经费未列入年初预算。

(五)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616.89万元,决算数为11308.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2%,主要原因是:黄坑口水源工程征地款未列入年初预算,

(六)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1.6万元,决算数为138.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3%,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基数标准上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21.4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1344.38万元,较2020年增加202.56  万元,增长17.74%,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工资增幅较大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47.41万元,较2020年减少38.29万元,下降20.62%,主要原因是:为传承苏区精神,弘扬苏区干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有关要求,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9.61万元,较2020年减少28.01  万元,下降48.61%,主要原因是:2020年本部门退休人员去世3人一次发放抚恤金和丧葬费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2020年持平,主要原因是:2021年没有大型修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等资本性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1.7万元,决算数为23.99万元,完成预算的39%,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0.24万元,下降1%,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 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安排出国事项。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无变化。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4.5万元,决算数为13.69万元,完成预算的31%,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0.21万元,下降1.5%,主要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不断规范公务接待,大力压减公务接待费支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不同,年初预算数包含额定公用经费、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安排及执收返还经费。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24批,累计接待1154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主要为:上级主管部门调研、检查工作等业务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7.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购置公车事项,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2万元,决算数为10.30万元,完成预算的60%,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0.02万元,下降0.2%,主要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了车辆运行维护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3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减少了车辆运行维护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7.4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8.29万元,降低20.6 %,主要原因是: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减少资产运行维护支出减少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支出减少人员编制数量减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38.29万元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69.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62.2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69.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4.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8.8%;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3%,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98.7%。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主要是防汛抗旱拉水、抢险时拉橡皮艇等抢险设备的货物车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纳入2021年度单位预算范围的二级项目7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507.78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96%。    

组织对“水利专项资金”、“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7个项目开展了单位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07.2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开展内部控制的风险防控工作,重点在经费预算、资金收支、政府采购、固定资产、建设项目及合同管理等业务层面的经济业务风险。对会计档案、账目、财务专用章等都做到专人负责管理。按规定开具财政电子票据,做到收缴分离、票款一致,并及时足额上缴国库。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做到合理合规。对资产定期核查,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配置、使用和处置。认真履行建设项目合同审批、报批程序。加强合同的订立与履行控制,确保内部控制制度规范的进行信丰县水利局总体支出预算绩效通过本单位自评小组评价得分为99分,评价等级为良。

(二)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组织对信丰县水利局本级项目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水利专项资金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一是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保证了全县范围内62处防汛自动雨量站、32处防汛自动水位站监测系统监测站点的正常运行,数据畅通率达98%以上有利于提高山洪灾害防御的支撑和保障能力,有效减低山洪灾害造成的损失,有利于汛期发挥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有效减少了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水文监测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的主动防灾避险意识;二是“水利专项资金”有效保障水上警务室工作正常开展稳步推进信丰县水利工程标准管理及河湖划定周坑、内江水电站拆除工程,小河镇防洪工程铁石口镇龙迳河出口段防洪工程新田镇防洪工程以及信丰县中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建设项目正常开展;有效开展防汛检查督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水旱灾害防御系统正常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利专项资金”项目避免洪水泛滥破坏已有的排水、供水系统,污染水资源,有利于汛期发挥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有效减少了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利于项目受益区域内土地资源减轻水土流失、保护植被森林、保护水质。

1、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项目

单位今年在级部门决算中反映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防汛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7.36万元,执行数为17.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保证了全县范围内62处防汛自动雨量站正常运行;二是32处防汛自动水位站监测系统监测站点的正常运行,数据畅通率达98%以上该项目有效保证了水文监测工作的正常运行,监测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其后的防汛测报中较好地发挥了监测和预警作用,为地方的防汛决策发挥较好的社会效益。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干部职工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解决:加强对基层的工作指导,多组织安排本县水利职工参加业务培训,学习先进经验。

2、水利专项资金项目

单位今年在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水利专项资金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水利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执行数为2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开展防汛检查督查,排除安全隐患;组织培训演练,提高应急能力;修订各类水库水电站、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等各类预案,做好抢险准备。落实山洪灾害群策群防体系建设县及山洪灾害监测系统维护,确保水旱灾害防御系统正常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稳步推进小河镇防洪工程、铁石口镇龙迳河出口段防洪工程、新田镇防洪工程征地拆迁及勘测设计等相关工作,避免洪水泛滥破坏已有的排水、供水系统,污染水资源,有利于汛期发挥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有效减少了山洪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信丰县中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水库大坝的防洪标准得到提高,消除危及水库安全的隐患,且使水库在灌溉、防洪等方面的效益正常发挥,该项目为人民提供稳定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为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发挥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信丰县水利局整体与项目绩效评价 附件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可在此基础上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适当细化。

“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必须予以说明(可参照如下格式进行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