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2020年度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29 15:35:00

信丰县国土总面积2878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和1个高新区管委会,262个行政村、47个居委会。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的关心支持下,我县充分发挥交通、区位及资源优势,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经济发展。特别是革命老区转移支付制度的有力实施,促进我县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促进我县社会各项事业得到良好发展。根据工作安排,现将信丰县2020年度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的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一、资金管理原则

()、突出重点。我县申报的项目主要用于城乡道路、乡镇建设、村庄整治等民生项目。

(二)、公开透明。成立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在资金管理及使用上做到了公开透明,项目履行了招投标程序,项目设置革命老区专项标志。

(三)、注重实效。坚持办实事、重实效,以社会效益为目标,强化绩效考评。

(四)、强化监督。设立财政专户进行管理,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及资金安全。

二、资金落实情况

()2020年上级补助我县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3179万元,其中第一批资金2723万元,增量资金456万元,项目资金安排情况如下:

1、大阿镇划水塘危桥重建项目,上级补助资金80万元。大阿是块红色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有528名烈士为革命捐躯,诞生了钱益民、彭寿生、李长暐三位开国将军,其中钱益民、李长暐均为明星村人。上世纪七十年代,李长暐将军支援家乡建设,修建了划水塘桥,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但经过四十多年时间,该桥已成为一座危桥,存在安全隐患。划水塘桥1980建造至现在起40年,由于当时的材料资源与工艺能力有限,导致现在的划水塘桥多处裂缝,两岸的村民存在安全隐患;划水塘桥原先设计只有6米的跨度,下雨时划水塘桥桥洞排水排不过来,导致水从路面上流,水甚至高于路面几十公分,也导致两岸村民的粮田产量下滑;两岸人口较多,没有防护设施及护栏,严重影响两岸村民出行及学生上下学,村民要求设临时便道管涵工程。为了两岸村民安全着想,划水塘桥亟待拆除重建。项目主要内容:大阿镇划水塘危桥重建、临时便道管涵工程。项目建成后,直接惠及3252名村民,大大减少村民出行学生上下学安全隐患,改善居民出行难、行路难问题,便利村民农业生产,村民的生活水平也能大大的提高,同时创建便利交通,方便两岸居民出行交流及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对现代化新农村建设起到示范作用和有益探索。

2、崇仙乡千亩葛根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级补助资金50万元。崇仙是一块红色故土,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郭一清和李乐天等先烈都在这里战斗过,上演了惊天动地、气吞山河的英雄壮举。为保卫这块红色故土,共有135名崇仙籍烈士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壮烈牺牲。近年来,崇仙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科学整合项目资源,交通路网不断优化,面貌焕然一新,崇仙这块红色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项目建设主要内容:千亩葛根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包含挖一般石渣,自卸车运,回填石渣,路基平整,水沟开挖,混凝土涵管等。项目建成后能直接提高千亩葛根产业基地的生产效益,带动8个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附近村民就业,促进农户增加收入,推动崇仙乡经济发展,打通产业运输渠道,打造产业基地的可持续发展。  

3、古陂镇余村村庄整治项目,上级补助50万元。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极大提升了古陂镇余村上下白小组、枫山下、丰仔塘等小组人居环境,改善村庄污水无序乱排现象,垃圾、杂物农具乱堆乱放等,解决余村村的路域环境、农户庭院乱象问题,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文明水平及居住条件明显提升,美化了乡村环境,直接惠及1231名村民,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

4、万隆乡红星村井下围小组村庄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级补助资金50万元。万隆乡红星村共有农户4321823人,其中井下围小组213户。井下围是红星村最大小组,也是万隆乡最大小组。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红星村群众的出行条件和井下围小组的村庄环境。其中对1公里的道路硬化,使井下围小组与县道107边接,改善群众出行。对古石拱桥进行维修,接通了红星村各小组,使红星村各小组边成一体,群众到村部办事不需绕行。对井下围入户便道进行硬化及空心房清零后的土地进行平整,进一步完善该小组的基础设施,美化村庄环境。项目主要内容:工程包括维修井下围古石拱桥1座、道路硬化1公里、硬化入户便道800米、对农村空心房清零后的土地进行平整,开挖排水沟,按照“八个一”的要求对村庄环境进行整治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后,使整个红星村连成一体,进一步改善井下围小组乃至整个红星村村民的出行条件,提升井下围小组农村人居环境,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效推动红星村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上新台阶。

5、农村敬老院标准化建设项目,上级补助2723万元。项目主要内容:对农村敬老院按照“住房标准化、环境园林化、管理制度化、服务优质化”的工作目标,完成新(改、扩)建工程,全面提升硬件条件、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现有农村敬老院条件难以适应养老事业发展需要,有的设施陈旧、有的空间狭窄、有的床位不足等。项目建成后,农村敬老院硬件实施将得到极大的提升,院民居住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院民的幸福指数将得到极大的提高,全面提升农村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和院民的幸福指数,促进全县养老事业发展。

6、信丰县迎宾大道(站前大道红绿灯路口至城南七里大桥及一清路)项目,该项目已完工,上级补助资金226万元。项目建成后,进一步完善了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缓解交通压力,极大的改善了学校及居民居住、出行环境,道路平整,排水通畅,为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的宜居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二)、2020年上级补助我县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资金5934万元,主要用于信丰县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信丰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信丰县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后,解决了沿线乡镇安全出行等问题,大大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拉动沿线乡村经济发展。低质低效林改造项目的建设为农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拉动林业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建设。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