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信丰县商务局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19 11:07:00

信丰县商务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信丰县商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信丰县商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信丰县商务局是主管商务工作的县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利用内外资、口岸管理、商品流通及商贸服务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拟定全县商务发展规划、规定、办法和措施。

(二)统计、分析和发布重要商务信息;参与并协调解决商务运行中涉及财政、金融、税务、统计等领域的政策问题。

(三)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我县市场经济秩序。参与组织打击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侵权、商业欺诈等行为;加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构建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对特殊流通行业的监督管理。

(四)负责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指导大宗商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五)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社区商业发展,实施商贸服务行业管理,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

(六)负责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对生猪屠宰等进行相关指导和监督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市场和药品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七)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协调、调度和考核工作;拟订优化投资环境的措施;为来信丰的投资者以及在信丰投资的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服务;按职责权限审批或报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其变更事项;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合同。

(八)负责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或参加有关招商引资活动。

(九)负责研究和拟定全县进出口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发展战略,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促进贸易增长方式转变,指导和协调贸易促进体系的建立,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工作,指导和组织本县相关企业参加境内外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推动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十)贯彻执行国家对外经济合作政策和规章,制定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指导企业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和统计工作。

(十一)负责与海关、外管等涉外部门的协调配合;贯彻执行上级口岸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拟定和组织全县实施口岸发展规划及政策;负责口岸的申报、建设、验收和管理;开辟铁海联运及公路口岸运输通道,发展口岸物流;负责电子口岸的规划、建设工作,推进口岸区域“大通关”,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口岸事务协调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信丰县商务局:。

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71人,其中在职人员32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30人;年末其他人员8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2020年信丰县商务局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3539.85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95.96万元,较2019年增加179.54万元,增长1093.42%;本年收入合计3343.89万元,较2019年增加1407.37万元,增长72.68%,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全县各招商单位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共计1126.56万元转入我局,并入招商引资专项收入;县委县政府继续加大招商力度;省市县各级政府对各商贸企业、外资外贸企业补贴增多。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3343.89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3539.85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3478.71万元,较2019年增加1696.03万元,增长95.14%,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全县各招商单位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共计1126.56万元转入我局,并入招商引资专项收入,转出时作支出;县委县政府继续加大招商力度;省市县各级政府对各商贸企业、外资外贸企业补贴增多;年末结转和结余61.14万元,较2019年减少109.12万元,下降64.09%,主要原因是:县口岸办并入我局,原招商执法大队电子商务业务以及原口岸办业务一并划归我局,业务范围扩大,资金需求增大,资金使用率提高。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2282.32万元,占65.61%;项目支出1196.39万元,占34.39%;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593.76万元,决算数为3539.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48%。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20.2万元,决算数为2712.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07%,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全县各招商单位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共计1126.56万元转入我局,并入招商引资专项收入,转出时作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无公共安全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5万元,决算数为64.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8.0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口岸办在职人员并入我局;原招商服务中心及原商务执法大队离退休人员、遗嘱人员共计29人并入我局统一管理。

(四)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83万元,决算数为 10.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33%,主要原因是:医保缴费基数调整。

(五)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7.76万元,决算数为9.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27%,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属于上年度结转资金,本年度无新增该类支出。

(六)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万元,决算数为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该项目属于上年度结转资金,本年度无新增该类支出。

(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9.8万元,决算数为665.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0.8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省市县支持涉外企业发展扶持资金增多

(八)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17万元,决算数为13.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78%,主要原因是:基本持平。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72.53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352.43万元,较2019年增加176.53万元,增长100.3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各项工资福利相应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880.37万元,较2019年增加631.84万元,增长50.61%,主要原因是:县招商引资专项部分资金从我局划拨至各个招商单位。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9.74万元,较2019年增加10.85万元,增长37.5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招商服务中心及原商务执法大队离退休人员、遗嘱人员并入我局管理,其他优抚支出增加。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19年减少8.39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缩减用度。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万元,决算数为14.15万元,完成预算的78.61%,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3.54万元,下降20%,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持平,主要原因是2019-2020年两年均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主要为:本年度未安排因公出国(境)。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万元,决算数为 14.15万元,完成预算的78.61%,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3.54万元,下降20%,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务接待费。全年国内公务(商务)接待175批,累计接待1050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局未购置车辆,也无公车。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我局未购置车辆,也无公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我局未购置车辆,也无公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0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我局未购置车辆,也无公车。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80.37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年初预算数(或者上年决算数)增加623.44万元,增长49.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了6名事业单位在职人员、21名离退休人员、7名遗嘱人员以及7名外聘人员;全县招商引资专项资金部分列入机关运行经费中。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9.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9.4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主要是无。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所有二级项目6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 31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海关关务、电子商务专项等6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96.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个项目基本按照预算规划执行,中期绩效评价及年度绩效评价均为优秀。

组织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及其他第三方机构对我局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68.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进一步完善了绩效指标和评价标准,本部门积极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度开展绩效评价的各项目绩效评分等级为优秀。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应当将2020年度县级部门决算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各预算部门2020年度财政项目支出)进行分别公开。

我部门今年在县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招商引资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招商引资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执行数为1838万元,完成预算的91.9%。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全县新签约项目42个,签约资金478.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今年经省级认定“5020”项目3个,分别是:金信诺、安捷朗、康国科技。此外,技研新阳项目荣获2020年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招大引强”奖励资金800万元,我县更是荣获“2017-2019年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称号。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招商压力增大。二是企业融资较难。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瞄准首位产业,突出招大引强,提高外出走访的成效,积极融入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协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强链、补链,打造产业集群。二是推进招才引智,促进创新发展。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做强承接平台。 四是强化项目服务,提升招商实效。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每个县级部门至少将1个部门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开,报告框架可参考《信丰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信财绩字〔2021〕2号)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附件5)。

2020年度信丰县商务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