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信丰 > 橙乡旅游

江西步入文旅融合快车道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1-07 09:23:57

杜鹃红、青花蓝、香樟绿、马蹄金,“四色”交相辉映;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龙虎天下绝,文旅资源丰厚——这便是江西。为加快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江西省近年来从打造优质旅游发展环境、拓展文旅提升空间等方面入手,加快文化和旅游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的深度融合,通过夜间旅游产品创新、旅游消费市场升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方式,实现全省文旅业加速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

“江西省正围绕产品大提升、环境大优化、市场大开拓、资源大整合4项行动布置20项重点任务,推进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旅游产业主要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小蓉表示。

文化令远方更有诗意

如果说看风景是江西文旅的1.0时代,文旅融合发展则迭代出江西文旅的2.0版本。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目不暇接的夜游选择,让游客从“走马观花”到“下马住店”,再到“种地栽花”。

宜春温汤镇的古井泉街是今年新打造的特色旅游街区。游客在这里不光可以体验到温泉,还可以体验到当地特色的休闲、养生、美食,还有特色文化活动。在古井泉街上,宽敞舒适、服务新颖的“听泉书房”成了人们“饮温泉、观美景、读好书”的重要场所,实现了市民和游客共享的公共文化空间,从早到晚,人流如织。自2015年宜春明月山旅游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温汤镇越来越多的居民吃上“旅游饭”,更多异乡人成了“新温汤人”。宜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川介绍,目前温汤镇4.4万常住人口中,长期居住于此的“新温汤人”约1.8万人。值得一提的是,“新温汤人”包括为数不少来自德国的年轻人,他们的到来也让温汤镇与世界融为一体。

与之相似,从2018年开始,南昌滕王阁景区以滕王化蝶、王勃作序为文化背景,打造了“滕王宴乐”灯光演艺项目,与赣江两岸灯光秀、裸眼3D秀、无人机表演等活动,一起打造出游客朋友圈的夜间旅游爆款。

与此同时,随着各类文化精品展的举办,江西各类文博展馆也正在成为游客了解当地历史文化、提升旅游体验感的重要目的地。在南昌的江西省博物馆内,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已成为江西的新名片;在抚州三翁花园中,汤显祖、莎士比亚和塞万提斯三位戏剧巨匠跨国“相遇”;在宜春美术馆,“由心化境——陈祖煌版画学术研究展”给游客带来了浓郁的本土艺术气息。

统一品牌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

在升级旅游产品的同时,江西省文旅业不断向改革要动力。

针对目前旅游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的问题,江西着力打造“江西好玩”旅游线路,开发“江西好礼”文创产品,创建“江西好住”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群,形成了新的旅游风景。

2018年7月,同属武功山脉的宜春明月山、萍乡武功山、吉安羊狮幕3个景区打破“一山三治、各自为政”的现状,实现了武功山统一品牌、统一门票、统一线路等6个“统一”,让游客“一票上山、多处下山”,给景区建设带来了活力。今年1月至10月,萍乡武功山接待游客量同比增长66%。

通过管理体制改革,庐山西海等重点景区加大跨行政区域的旅游资源整合,不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在纵向自我提高的同时,江西省还横向联合其他省市共同打造红色旅游市场,形成合力:江西赣州、贵州遵义、陕西延安三市合作打响长征文化品牌,江西与湖南共同打造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高地正在江西形成。

搭建平台吸引大投资、大项目

为了吸引大项目落户,江西省政府积极搭建资本与产业对接平台,并前往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举行文旅招商推介会,利用各种平台扩大招商半径,直接促成一批重点项目的洽谈和落地。

江西还建立了重大旅游项目联合推进机制,每年重点扶持一到两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让项目落下来、留得住。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即将开园试营业,建成后的遗址公园集遗址保护、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于一体。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获批给当地文化旅游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未来3年,景德镇将投入上千亿元推进152个重点项目建设,重新激发老城活力,给未来发展创造新的平台。

通过打造优质旅游产品、畅通引客入赣渠道、创新推进旅游资源手段等方式,江西旅游特色更加凸显,品牌形象更加丰富。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江西省新签约文旅项目123个,总投资1369.5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9个;新开工项目116个,总投资811.87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

建章立制保护游客权益

如何保护好游客权益,吸引大家愿意来、常来?今年11月27日,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出台保护旅游者权益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创新建立了旅游购物先行赔付制度,设立旅游专项理赔金,旅游者在江西发生旅游纠纷时,能先行赔付,及时化解矛盾,有效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

专家表示,《条例》第一次将这种制度上升为法律法规,把旅游者权益保护的责任背在了政府身上,对江西省的旅游环境和旅游形象的提升,都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此外,江西开展风暴专项行动,对黑车、黑导、黑旅行社等乱象进行整治,为创造优质旅游环境保驾护航;搭建全省旅游网络平台,实现一部手机游江西,令游客出行更加方便。通过一系列提质扩容改善措施,江西文旅产品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文旅消费设施更加完善,消费结构更加合理。

“从实际出发,花小钱办大事。我们一方面通过政府出资,搭建全省智慧旅游监管平台;一方面通过购买服务,搭建宣传推广平台,比如与江西移动等合作‘云游江西’小程序与公众号,目的在于用便捷的方式吸引游客。同时,我们还拿出2000万元助力全省4A级以上景区提升智慧化建设。江西正在加速提升文化和旅游业全面发展。”黄小蓉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