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六稳”“六保”工作有关措施及成效报告

来源:县政府综合部门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07 09:04:00


2020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当前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各类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困难和发展挑战。对此,县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紧扣“六稳”“六保”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部署,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多举措力保市场主体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一、企业注册“网上办”,提高登记效率

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栏引导企业充分利用江西企业网络登记服务平台、江西市场监管网上大厅、赣企E窗通办理相关注册登记,企业可通过电脑、手机24小时申报业务,实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和公示的全程电子化改革。

(一)实行“一窗式受理,并联式审批”

我局在窗口全面推行企业“一窗办”服务窗口。开办企业“一窗办”窗口整合了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税务采集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本着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提高服务质量的宗旨,窗口工作人员主动热情服务,将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税务采集等需多部门参与工作流程进行并联审批,真正实现了企业“只进一扇窗,办好一串事”,形成了市场监管、公安、税务部门“办执照、刻公章、采集税”的一链式服务。

(二)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照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登记管理的便捷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窗口积极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工作模式,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紧紧依托“互联网+政府服务”,引导企业通过“江西市场监管网上大厅”微信公众号、江西企业网络登记服务平台“企业开办一网通”专区及省局2019年12月底开始推行的“赣企E窗通”APP直接办理企业登记业务,逐步实现了“零见面”、“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跑”。

(三)多措并举优服务

1.推行错时、延时、预约服务。我局按照县行管委的工作要求,开展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实现注册登记不打烊。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在申请办理时通过系统参与政务服务“好差评”进行评价。

2.开通容缺后补服务,降低办事“成本”。在企业注册登记全面提速的基础上,对部分申请人在申请企业注册登记时提交的申请材料(非关键性资料)存在缺失或不存在实质性错误的情况下,主动推出“容缺后补”服务机制

3.在线“咨询办”,优化登记服务。我局向社会公众公布了窗口工作电话及工作QQ、微信群,全天候受理企业咨询,畅通与办事对象的沟通对接渠道,对“网上办”提供全程精准指导。

4.创新“帮代办”,实现群众满意常态化。窗口全面实行免费帮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跑腿办”为“政府贴心帮代办”。树立窗口人人都是咨询员、导办员、代办员的审批服务理念,对不懂网上申报操作的企业,提供全程免费帮代办服务,让企业不仅得到“手把手”指导的服务而且享受到“面对面”帮办的服务,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5.增设“邮寄达”,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避免群众“来回跑”,自2020年6月8日开始,全面推行了营业执照免费邮寄服务。对无法实现网上申报且需跑一次或跑两次的事项,在遵循自愿原则基础上,委托邮政速递公司开展证照快递寄送服务,将办理好的证照送上门,“变群众跑为快递跑”,为群众解决路途远、办事难的问题。

二、谨慎清理吊销未经营企业

我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把好企业监管关,对确因疫情影响未开展生产的企业,一律暂缓纳入清理吊销名单。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新媒体,加强对企业年报公众的宣传,指导企业及时填报2019年度年报、进行公示,力争2019年度企业年报率达到100%。

三、降低检验检测服务收费

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委托检验的产品,县市场质量监督管理检验检测中心将在原物价局公布价格基础上减免20%检验费,收取80%检验检测费,并将检验周期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15个工作日;对医疗防护、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的企业计量技术服务按收费标准的50%收取。该项措施的实施,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减轻了企业经济压力,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