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信丰分局县乡村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县政府综合部门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5-28 10:36:24


为推动医保改革走深走实,切实打通服务群众一百米,按照“五个做表率”和“三个当仁不让、两个争做排头兵”工作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保障服务体系,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医疗保障市级统筹改革为引领,坚持“政府主导、整合资源、规范运行、信息共享、便民高效”的原则,按照“机构设置统一、场所标识统一、流程内容统一、信息系统统一、”等“四个统一”的要求,通过有效整合现有各类基层服务资源,制定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县乡村医疗保障业务经办全覆盖,为全县参保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标准化的医疗保障服务,为全市医保经办服务打造“信丰样板”。

二、工作措施

(一)服务下沉,建立干部挂点联系乡镇制度。信丰分局为每个乡镇安排两名医保干部挂点,指导乡镇医保所业务工作,协调解决业务经办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对“线上”权限把关和负责,实行“线上”(挂点干部)与“线下”(乡镇干部)相结合,真正做到县乡联动,经办一体。

(二)明确职责,强化医保平台建设。根据医保制度改革赋予医保系统的新职能,明确县乡村三级工作内容与职责,与省、市实行有效衔接,逐步实现县级医保经办机构能办理的高频事项业务在乡镇医保所也能办理,村一级代办员负责保费征收和其它业务的受理与转接。

(三)规范流程,推进医保服务标准化。将群众办理量较高的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医疗保险参保关系转出、转入,异地安置备案、异地转诊备案、医疗救助等七项医保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医保所,制定统一的《信丰县县乡村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工作指南》,对每一项业务均制定标准化的办事流程图,明确每一项业务需提供的材料、办理要求、办理时限。对应每一事项制定一个内部运行控制图,一般包括申请与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五个环节,对于逾期没有办结的业务,设立提醒工作机制,督促业务人员加快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切实做到“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凭一张单、只跑一次腿的便民服务新格局。

(四)多措并举,保障平台有效运行。一是保障乡镇经办机构正常运转,将机构的运转情况纳入年终考核,村级医保业务由村干部兼任。二是畅通信息网络。加强网络建设,确保信息畅通,并确保服务平台的其它工作设备正常运作。按照“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要求,建立科学合理、规范高效的联网同步公共服务平台运行模式。三是加强乡镇医保队伍建设,按计划分主题举办业务培训班,同时分批次安排乡镇医保人员到信丰分局大厅轮岗学习,提升业务经办水平。形成稳定的镇村医疗保障业务经办人员队伍,确保经办工作有人干、能干好。

(四)勇于创新,做活“信息化+”服务。在学习借鉴其他县(市、区)“信息化+”先进经验做法基础上,全面推广我县“信息化+”在医保经办、报销结算、基金监管、医保扶贫、追踪问效等方面的创新运用,加强信息化对医保县乡村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平台建设的支撑作用,努力实现“信息化+”在乡(镇)、村两级发挥实效。

(五)大力宣传,扩大群众受益面。采用网络、公众号、美篇、条幅标语、宣传专栏等各种载体多方式多元化进行宣传,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由村级代办员牵头,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医保服务平台,将医疗保障政策、医疗保障业务经办渠道宣传到家到户,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业务经办的便捷,确保镇村医疗保障业务经办服务平台切实发挥作用。

三、实施步骤

(一) 调研分析阶段(2021年5月1日前)

一是赴石城、于都等分局学习借鉴“信息化+”先进经验做法,并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创新,逐步形成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二是选取部分乡镇医保所进行调研,全面了解目前镇村医保经办的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梳理总结,为下一步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二) 制度建立阶段(2021年5月15日前)

局属各股室详细拟定本股室在镇村两级的工作职责,及各项职责所对应的具体经办流程,报送至局县乡村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平台建设办公室,由办公室汇总提炼,统一建立,统一上墙。

(三)业务培训阶段(2021年5月中下旬并长期坚持)

局各股室负责人分别就各自的工作职责准备培训课题,定期组织镇村业务人员认真学习上级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以及县乡村经办服务一体化工作的各项规定、操作程序、工作要求等,让所有村级代办员熟练县乡村经办一体化业务。同时,制定乡镇医保人员到信丰分局大厅轮岗学习方案,建立业务经办人员培养、激励和政策运作保障机制。

(四)政策宣传阶段(2021年6月上旬)

积极争取乡镇、村的支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让群众进一步了解乡村一体化建设的意义、内容。根据镇村两级经办具体事项,重点围绕医保改革后新增职能,制作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发放宣传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镇村两级受理事项。

(五)反馈提升阶段(长期坚持)

收集、梳理大厅窗口及局本级经办业务人员及群众反映情况,统筹评估县乡村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平台建设实施效果,完善措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逐步提升完善平台建设功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县乡村三级医保业务经办一体化是2021年全省医疗保障工作重点,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德政之举,全系统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职,确保稳妥有序推进。

(二)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按照分级负责原则,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信丰分局负责牵头抓总,制定方案、业务培训、宣传指导以及年度考核;乡镇负责保障场所和人员,负责人员培训及业务办理,同时对所辖各村的人员和设施进行管理,根据新的工作职能和新的工作职责,确定村级代办员,并对村级代办员进行管理;村代办员负责本村业务的受理和转接。

(三)督考并举,强化运用。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镇村两级工作监督与考核激励机制,镇村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考核方案由信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或赣州市医疗保障局信丰分局制定,每年评选6个先进乡镇,分设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三万、二万、一万的资金激励,同时对业绩突出、担当实干的优秀干部给予表彰。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智能问答
新浪微博
信丰政务
关注·信丰政务
调查
区党政领导履行教
育职责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