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发展规划 > 工作计划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

近来,我县出现多轮强降雨过程,截至56日全县平均降雨达747毫米,较之常年多33%,防汛形势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由于近期我县持续降雨,当前江河水库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饱和,极易引发山塘水库垮坝、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次生灾害。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迅速在辖区内全面开展一次隐患排查,尤其是要对山塘水库、水电站、圩堤、山体滑坡、地质灾害点、土坯房、跨河涵洞、城镇下水道及低洼地、矿山、林场、学校、景区、敬老院、工矿企业及其他易忽视的区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点。有关单位要按工作职责在本行业组织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县应急管理局对全县各类尾矿库、拦砂坝、煤矿及非煤矿山等进行排查;县水利局对各类水库、山塘、水电站、涉水在建水利工程等进行排查;县自然资源局对全县地质灾害点进行全面排查;县教体局对各类学校防汛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县民政局对全县敬老院防汛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县文广新旅局对各类景区防汛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县林业局要对林区防汛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县城管、住建、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排水设施的清淤清障及街道、地下场等巡查排险,其它防指成员单位也要根据本行业实际和职责做好防汛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全面消除隐患。并于517日前将隐患排查整改情况报县防汛办(邮箱:xffb2010@163.com

二、预测预警,科学应对。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中下旬仍有四次强降雨过程,全年降雨也较往年偏多。县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和水利等部门和各乡(镇)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掌握雨情、汛情、工情,及时准确预警预报,加强防汛会商,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发挥好防汛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主动将预警信息发送到预警区和重点人群,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超前性。根据预测预警信息,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降雨达预警值时,无条件转移危险区群众。各山塘水库、水电站工程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度汛方案,不得超蓄。防汛行政技术岗位责任人要深入山塘水库水电站现场检查,了解水雨工情,科学调度,拆除溢洪道拦鱼栅,防止放水涵堵塞。对超汛限的要采取措施降至汛限以下水位,对没有把握的病险山塘水库水电站,要降低运行水位,甚至空库运行,采取一切措施坚决杜绝垮坝事故发生。

三、严格值守,迅速应急。当前防汛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和松懈厌战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提高警惕,进入更高战备状态。一要严格执行防汛带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 24 小时值班制度,各乡(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确保通讯联络畅通、调度规范。各乡(镇)要及时了解掌握雨情、水情、工情和险情,严肃信息报送纪律,杜绝信息漏报、迟报、瞒报问题发生。县防汛办要不定期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进行通报尤其要重点抽查夜间和节假日带值班情况,对脱岗断档、擅离职守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二要加强防汛应急机制建设。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一次性物资增储要求,提前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确保物资储备齐全,对水库堤防的防汛物资要做到现场存放,做到有备无患。各乡(镇)要联系好挖掘机、铲车等大型防汛抢险设备,县水利局联系1台挖掘机,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分别联系挖掘机、风炮机各1台,并保证抢险能及时调用。各乡(镇)和县人武部等有关单位要认真抓好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的组建工作,各乡(镇)要确保一支30人以上的抢险救灾队伍,并登记造册,明确职责任务,加强演练,确保灾情发生后,及时有效反应,迅速抢险救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防汛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绷防汛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切实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全面提高防汛工作水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做好全县防汛统筹工作,居中调度全县防汛工作。各乡(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把防汛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健全机构,明确职责,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各乡(镇)必须确保1名以上专职干部抓防汛。一旦汛情发生,各乡(镇)、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必须靠前指挥,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要严肃防汛纪律,主汛期间,乡(镇)防汛指挥长原则上不可以外出,如确需因公外出,要及时报告,指定同级别领导负责防汛抢险任务。县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强化组织指挥,遇到灾情迅速调度、果断处置,对因反应不及时、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险情的,将严肃追责。

 

 

 

                                                                                                                                                                                                        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