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执行公开 > 发展规划 > 工作计划

古陂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计划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古陂镇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县委“1217”总体部署,坚持解放思想、南融北接、敢闯善创、担当实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局面。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聚力“三大主题”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党建引领能力更强。一是聚力聚焦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相关制度二是聚力聚焦推动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紧扣88重点任务,以硬核举措攻攻坚提速,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截至目前,88条任务已按时序进度完成。高质量完成茶坳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紧扣441”规范要求,创新“五个一”工作抓手,全面高质量完成太平红色名村建设,现在的太平村正以崭新的面貌、扎实的基础、完善的机制,示范引领全镇基层党建向着更高水平发展。聚焦党建引领乡村网格化治理,创新123+N”工作机制,发挥“六岗六员”作用,选优配齐928名乡村网格员形成了“党员带头、户户参与”的乡村治理格局三是聚力聚焦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深入实施“三千”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五再学习实践”“三大三提升”等系列活动,出台并实施机关干部分类管理与绩效考核办法。聚焦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处理问题线索14件,涉及人员16人次,其中信访1件,立案13件,廉政警示谈话37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给予党纪处分13人次。切实提升了干部的操盘落地、攻坚克难、干事成事能力,心中有梦、眼里有活、手上有招、脚下有力”“说了就干、定了就办、紧抓快办、办就办好一点就通、一令就冲、一贯到底、一干就成、一马当先成为古陂干部的鲜明特质

(二)聚力突出“三个重点”推动工业昂起,工业能级更高。坚定不移走工业强之路为我县决战高质量工业一千亿贡献古陂力量、展现古陂担当一是“南融”步伐全面提速。成立6支招商分队密集前往大湾区、浙江等地招商32跟踪洽谈项目16个,有投资意向项目3个,成功签约总投资5亿元的深圳世宗瑞迪企业项目。积极做好“三请三回”工作,特别是,充分发挥袁勇等优秀知名乡贤的作用,依托广东信丰商会、北京信丰商会平台,考察了32家大型企业,其中有9家企业到我县考察,4家企业表达了投资意向,我们正持续跟进项目落地。二是“北接”工作全面开花。班子成员带队高频率前往省市有关部门拜访,加大争资争项争政策、争先创优的力度,并以真心实意、真招实举得到了上级领导对古陂工作的肯定,现已争取赣州市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奖补资金800万元、2022年江西省小微湿地保护和利用示范点建设资金40万元、太平畲族村2022年乡村振兴红色名村示范点建设资金300万元等项目资金,并已成功申报2023年省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可争取奖补资金500万元三是持续擦亮“信速办”营商环境品牌。坚持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班子领导定期走访企业责任制、干部驻厂制和“520”企业帮扶日,精准解决金信诺、铭嘉包装、双胞胎、正邦、诸信、温氏等帮扶企业问题诉求56个,落实惠企政策18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永冠塑电、智汇雨、铭嘉包装等规上企业逆势而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超10%。特别是我们举全镇之力,服务好大唐循环经济产业园扩园升级,破解了一批涉及园区的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难题,为河东片区工业经济发展奠定了基层。

(三)聚力做好“三篇文章”推进乡村振兴,振兴势能更足。一是做实“巩固衔接”文章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严格执行“三线并行”要求,对全镇7979户农户进行集中排查,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积极向上争取实施了32管长远、惠民生的项目,项目资金923万元,群众得到了真实惠。截至目前,全镇738户脱贫户无新增致贫返贫风险,49户监测对象28户已消除风险二是做优“三产融合”文章。突出“党建强、产业兴、文旅旺、环境优、美如画”,打造了阳光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并串联打造了中革军委旧址、毛泽东宿营旧居、红军长征步道为一体的357国道旅游观光带。依托金盆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好生态,全力支持以网红“爱种花的山秀子”为核心的生态民宿产业。截至目前,已有过万人到金盆山考察,500余名外地游客定居金盆山,其中不乏台湾、北京、上海、深圳的游客“三产融合”在古镇古陂焕发了新生机。三是做强“圩镇振兴”文章。围绕“空间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提质、功能设施齐全、美丽生态宜居”目标,高标准完成示范镇建设,以2.3亿元的硬投入优化了圩镇布局、拉开了圩镇空间,建设了全县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设施最完善的农贸市场和古色美食一条街,打通了长期以来制约古陂发展的瓶颈,实现了乡镇经济从传统农业引领到新型城镇化引领的跨越,在第二批市级示范镇中期考评中,古陂获得了全市第二的好成绩,评为赣州市第一批非遗小镇、第十二届“江西魅力乡镇”。

(四)聚力发展“三大产业”推动富民强镇,农业发展基础更牢。充分发挥古陂地理、交通、资源、平台等优势,推动各类产业发展势如破竹。是脐橙产业绽放新枝。太平村千亩高标准脐橙基地为样板,新开发果园1978亩、老果园恢复面积577亩,创新打造了黎明村集体果园,激活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15-25万元。同时,高质量抓好标准园建设和柑橘黄龙病防控,柑橘木虱发生率1.5%二是蔬菜产业稳步发展。持续巩固阳光村细山仔、旗杆下、余村村、枫树村、古陂村岭下等5个百亩蔬菜基地,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优势,推广了“党建+合作社+农户”的蔬菜发展模式,发展菜农491户,种植蔬菜3885亩,古陂富硒蔬菜走进了大湾区百姓餐桌。三是生猪产业绿色发展。投资3亿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生猪年出栏量稳居全县第一。深入开展畜禽污染专项整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坚决扛牢粮油安全政治责任,遏制土地撂荒,打造水稻示范点29个,以大户带动散户,有效降低了农户生产成本。高质量完成2022年水稻种植任务,早稻种植面积12165中稻种植面积5931.02晚稻种植面积19867.5

五)聚力“三大行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群众受益更大。一是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举全镇之力抗击了1957年信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最持久的高温、极端干旱天气,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紧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之弦,保证了本土零疫情,并相应县委、县政府号召,驰援了新田、铁石口、高新区等地区,打好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用心用情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162个,常态化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强化对保洁公司的日常监管,做到垃圾定点投放与日产日清,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做法得到群众一致点赞。开展2次社会救助专项治理,排查整治“漏保、错保、乱象、资金发放不规范”等问题16个。今年以来,为606户低保户发放资金518万元,为52户分散特困人员发放资金37.54万元;为8户9人康复村人员发放资金7.74万元;为683位老人发放高龄补贴51.84万元;557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53.79万元,时刻把学校学生安全放在首位,常态化校园周边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定期检查校园消防通道和消防设施,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辖区内13所学校(含幼儿园)全部建好校园安防“4个一”工程,联合交管部门、公路局、教体局、太平村委会对太平小学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有效整改。组建防溺水巡逻队119人,救援队128人,在全镇开展常态化巡查,构建起网格化防溺水监管体系。三是大力实施一批民生项目。争取资金420万元,建设了一批农田水利设施、产业发展、交通道路等项目。“蓆狮”、“犁狮”、龙舟等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扎实推进“林长制”“河(湖)长制”工作,认真抓好了金盆山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清理疫木4568颗。

(六)聚力“三大抓手”全面落实平安治理,社会大局更稳。一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群众更加安居乐业,风气更加风清气正。二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落实党政领导主动接访、村支部书记亲自化访、驻村干部协助化访制度。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力度,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开展“每周一排查、每周一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2年,共接待来信来访群众63人次,办理信访案件13件,全年未发生群体越级上访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发事件,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确保了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辖区内的和谐稳定。三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围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有效整治各类突出安全隐患。制定完善并实施了安全生产各项制度,与各单位、村(居)签订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森林防火责任状1万余份。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排查工作,常态化排查整治辖区“三合一”、“九小”、加油站、液化气站、学校等重点场所,下发安全生产整改督办单26份,消除各类隐患16处。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主要体现在:示范镇后续建设及管理有待提升;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发展模式不够多元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工作还不够“接地气”,干部作风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仍然存在,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地加以解决。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进1217”总体思路全面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古陂镇高质量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深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23年,古陂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市、县、镇党代会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培根铸魂再夯基、解放思想再出发、改革开放再启航、深度融湾再奔跑、作风能力再锻升”,进一步解放思想、南融北接、敢闯创、担当实干,“心中有梦、眼里有活、手上有招、脚下有力”“说了就干、定了就办、紧抓快办、办就办好”的精神风貌和拼搏状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三千行动”为载体,全力拼经济、拼发展、厚民生,敢字当头、拼字为要、抢字为魂、实字为本,推进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文化兴镇,在全市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上站前列、当先锋,奋力建设产业兴旺、山水秀美、魅力活力新古陂,绘就古陂发展新画卷,再创古陂发展新辉煌。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三个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提质增效。一是扎实常态化精准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测帮扶排查工作。“应纳尽纳”“精准帮扶”“应消尽消”的要求实时监测,有针对性、计划性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帮扶,确保返贫致贫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二是扎实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突出常态长效,抓点带面,生态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长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国家标准对全镇8000多户厕整改,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常态化开展主干道沿线环境治理。聚力推进太平畲族村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建设收尾,依托中革军委旧址、毛泽东旧居以及长征步道等资源,全力打造红培教育体验拓展基地、传统手工粉干作坊体验中心,建设由村党支部引领的“红色+民族+农业休闲”为一体的红色美丽乡村。突出打造以黎明村上下坳坵,下毛坵、吴屋、黄屋等小组为核心,着力打造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享共建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黎明村乡村振兴示范点。依托古陂河两岸优秀自然风光、充分挖掘国家级非遗“犁狮”文化。三是扎实推进2023年省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基地、脐橙科技链示范区等市级以上平台建设为基础,壮大“3+X”农业产业体系。完善推广“三带领、五统一、三不愁”蔬菜发展模式,打造黎明千亩示范果园。积极支持江西诸信实业有限公司年出栏6万头供港活大猪智能化生猪养殖项目建设,以农业农村部“国家数字化养猪试点项目”为契机,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完善安全为本,质量优先,绿色环保、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

(二)以“三个全力”打造精品示范镇,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扩面。全力做好示范镇建设“后半篇文章”,一是全力争创园林城镇。按照“树标杆、补短板、重生态、强管理”的工作思路,高标准抓好示范镇后续运营管护,抓好东山书院后续扫尾。强化城管中队力量,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制定绩效考核机制;坚持常态化管理,规范圩镇卫生费收支管理,强化乱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停乱放顽疾整治,提升圩镇品味。二是全力打造精品路线。结合国家长征公园规划,推进古陂圩镇、古陂瓦桥、中革军委旧址、长征步道等精品路线建设。三是全力释放古镇新活力。依托古陂商贸重镇底蕴,融入红色资源、非遗元素,让精品示范街、农贸市场、乡愁文化特色小吃街更具特色,为古陂商贸名镇释放新的活力。

(三)以“三个坚持”探索多元化经济发展模式,厚植乡镇经济底蕴。一是坚持主攻工业“一号工程”不动摇。围绕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盯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型建材、食品制药等主导产业,利用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方式,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力争引进1家以上市公司或知名行业龙头企业。同时,继续做好“三请三回”工作,做好对口服务企业工作,落实好安商政策,解决好企业问题诉求。深入开展“南融北接”专项行动,利用好本土乡贤、人才资源,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二是持续发展壮大农业及第三产业不动摇。围绕古陂乡镇经济发展一类乡镇的目标定位,持续发展壮大农业及第三产业,继续对接抓好投资6000万元的念香食品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提高脐橙、蔬菜、红薯、粉干等古陂特色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如金盆山中草药、蘑菇产业等三是坚持扬优成势不动摇。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深挖金盆山丰富生态资源。系统化制度化发展金盆山民宿经济,开展民宿改造试点。开发生态旅游、康养项目等。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做大品牌特色,做优做强现代农业推动念香食品厂项目建设,提高脐橙、蔬菜、红薯、粉干等农产品附加值。

(四)以“三个深入”千方百计促发展,用心用情惠民生。一是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切实形成“资源在网格整合、政策在网格贯通、工作在网格落实、服务在网格实现、民情在网格应答”的乡村治理格局,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深入抓好一批民生工程、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加快推进古陂镇防洪堤建设和古陂河道疏通项目。加快镇卫生院扩院建设,加强村卫生室管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扩大家庭签约医生覆盖面。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用心关爱农村“一老一小”,全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儿童之家”建设,实现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社会保障政策,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五有”创建工作,高标准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力抓好投资1.32亿元、库容633万方的三只水水源工程建设。积极争取东河古陂段防洪工程和太平村、黎明村洪患村建设项目。加大农村公路建设。争取实施X360太平—金盆山道路拓宽项目、中坑—安西通组路项目。实施好新屋桥危桥改造工程。三是深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建设,不断改作风、提质效,更好地促发展、惠民生。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入推进“五强”工程,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汇聚起古陂万马奔腾的磅礴力量。要让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都充分搅动起来、状态都充分奔跑起来、活力都充分迸发出来,同心协力营造“美好古陂是我家,明天更好靠大家”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