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发改委 > 规划计划

关于信丰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访问量:

    一、2021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1217”总体思路,解放思想,南融北接,敢闯善创,担当实干,以决战“七起”重点工作为抓手,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计划执行情况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80.2亿元,增长9.2%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5.13亿元,增长17.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2.15亿元,增长19.5%

——实际利用外资实现15719美元,增长8.6%

——实际利用省外资金68.4亿元,增长10.3%。

——外贸出口总额实现27.4亿元,增长29.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7758增长8.8%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7597元,增长12.6%。

(一)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项目引领发展,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县域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成色更足。一是项目投资保持前列。实施重点项目247个,完成投资586亿元,占年度计划105%。5个省重点项目、18个省大中型项目27个三级联动集中开工项目15个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赣深高铁顺利通车广高速扩容工程信丰段全线贯通信丰电厂一期首台机组并网。获省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第六批及时奖励三等奖,在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作典型发言,在全市项目大会战流动现场会综合排名位居第一方阵二是项目资金再创新高。积极向中央、省、市对接,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01.55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2.45亿元,超去年同期10120万元,创历史新高。争取土地指标3749.17亩、林地指标2437.3亩,争取重大政策1个争取重大基地授牌8

(二)工业经济挺起新脊梁。把主攻工业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县之力决战工业一千亿三次产业中工业比重提高1.8个百分点一是招大引强再创新高。积极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瞄准“1+3”重点产业实施精准专业招商,全年共签约项目65个、资金694.2亿元,换届以来签约5020项目6个,其中百亿元项目2个。引进迅捷兴、科翔、同益股份等3家上市公司。二是扶优扶强成效显著。深入开展十个一批分类精准帮扶,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4家、全市第1,总数达164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营270亿元39%。实现电子信息产业营134亿元,49.6%。江西一诺产值超30亿元、海螺水泥超20亿元。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持续对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专家团队,支持企业靠大联强,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家新增省级瞪羚企业2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家,集群效应更加突显。

(三)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信丰转化落地,构建人才、项目、平台“三位一体”校地融合发展新格局一是创新主体集聚。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公示30总量全市第3新增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新增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载体11。信丰5G产业园获评江西首批5G产业基地。二是创新人才量增。全省首创“科技副总”柔性引进15名博士,培引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73人三是创新投入新高。规上企业研发投入达6亿元,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2件。信芯半导体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暨第六届“洪城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省成长组第二名,为全市最好成绩。

(四)乡村兴起描绘新画卷。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做强特色农业,农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农业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一是乡村振兴有序衔接。严格落实党中央5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要求,落实106个单位3697名干部参与结对帮扶,实现了脱贫户和“三类”监测对象结对帮扶全覆盖出台15条增收支持政策和4条专项扶持政策,全县262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7228万元,27.59万元。二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粮食生产达4.59亿斤。建成设施蔬菜基地109个、3.3万亩,全年蔬菜种植21.4万亩、年产63万吨、总产值19亿元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赣州配送中心建成投用建设脐橙标准化生态果园105个、面积10715亩。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2021赣南脐橙博览会暨赣南脐橙产业发展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温氏百万头生猪屠宰及食品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改造升级规模猪场61家,全县生猪存栏44.21万头、全市第2出栏86.46万头,全1三是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等五大提升行动,整治农村厕所437个,建成农村污水基础设施85个。连线成片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先行区建设,实施总投资108.17亿元的美丽乡镇建设示范类项目218个、提升类项目231个。大塘埠、新田坪地山、正平球狮、万隆李庄获评第七届江西省文明村镇

(五)城市崛起锻造新引擎。撤县设市有序推进,城区建成面积达39.4平方公里、人口达37.3万人,城镇化率达54.2%,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荣获“第七届江西省文明城市”称号。一是城市布局更加优化高标准编制北江源高铁新城、嘉定人文老城、高新产业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功能性专项规划阳溪公园建成投用,集文娱游购商等功能的花园初具规模西江河两岸生态更加秀美。实施棚户区改造3023户,获评全市棚户区改造考核第一名。二是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改造老旧小区23惠及2633618户。建成投用水阁塘、水北、同益、城南、高新区等5农贸市场新增公共停车场5个、停车位4190。新建市政消火栓307个。改造提升垃圾中转站12座,新改建公厕22改造升级干道与街巷“白改黑”6公里,新建改造污水管网8.6公里。迎宾大道南段、圣塔路中段、思贤路等一批主次干道建成通车,总投资1.98亿元的信丰西站建成投用

(六)第三产业迸发新活力。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业态,做活特色旅游,做强金融业,做旺商贸消费。一是现代文旅业发展迅速阮啸仙红色教育基地、中央红军长征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历史陈列馆、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文旅项目基本完成。顺利举办2021赣州·信丰文化旅游惠民周全年接待旅游人数838.88万人,同比增长52.44%;实现旅游收入76.1亿元,同比增长96.38%二是金融发展稳步提升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4.91亿元,比年初增加28亿元,全市第3;贷款余额356.16亿元,比年初增加64.21亿元,全市第2三是商贸物流提质增效。全县首家五星级标准酒店格兰云天暨国光购物中心竣工投用,润达国际环球港跨境电商综合体项目主体将封顶翡翠洲际五星级酒店进展顺利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5家,新增物流货运公司11家

(七)发展环境得到新提升。坚持对标对表,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优化发展环境,融湾”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一是基础环境更加完善交通建设成效明显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四个方向道路进一步畅通信丰大桥、花园湾大桥、G357信丰坪石至县城段公路建设进展顺利用水安全加速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加速,信丰县第三水厂(城南供水工程)竣工通水;网络基站建设全面提速,新建成5G基站472个,开通573个二是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开展深度解放思想,掀起“头脑风暴”,推进“效能革命”,奏响“信速办”最强音活动,开通“信速办”热线3212345全面推行“六减两增”流程再造,对727个依申请类非即办事项流程再造,精减环节数量、申请材料、证明材料、跑动次数等30%以上。向湾区学习,对标179个事项,落地60条便利化措施。三是生态环境更加优化深化三大污染防治行动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63%,同比上升1.64%PM2.5浓度均值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4%15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开展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全县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完成9矿山生态修复。获评2020年度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优秀等次,信丰小茅山正式确定为北江源头。

(八)民生关切增添新福祉。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0民生事业全面完成,民生支出达41.45亿元一是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新增城镇就业3714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2.09%二是教育事业质量更高。信丰一中、三中、四中、七中,奥信小学嘉定镇中心小学城区三个幼儿园竣工招生,圣塔实验学校、五中三期顺利开建新增城区高中学位1600个、小学学位1620个、公办幼儿学位2200个。高考二本以上录取万人比同比提高2.9,清华、北大保持不断线三是医疗养老加速提升。中医院城南分院、县人民医院综合大楼、妇幼治疗保健康复中心以及星村等乡镇卫生院项目快速推进。投资近2亿元建设8个农村标准化敬老院,建成46个村级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总的来看,在各项任务繁重交织、多重困难挑战叠加背景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为不易。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总量不大、创新能力较弱竞争实力不强产业链供应链存在一些断点堵点,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仍有不少短板,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繁重。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同时,全面把握住我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加速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

二、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一)总体要求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好中求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主基调,坚持“锚定主赛道,跑出加速度、融出新深度、调出新高度、进出新广度、稳出新韧度、干出新力度、厚出新温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南融北接、敢闯实创、担当实干,大干项目、大兴工业、大优环境、大抓落实、大强党建,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三大战略、八大行动”“1217”总体思路加快落地见效,奋力在各项工作上作示范、当标兵,在“当好融湾排头兵、决战全省二十强”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奋力描绘新时代“世界橙乡、北江源头、融湾标兵、人信物丰”新画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预期目标

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8.5%以上,力争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左右,外贸出口保持“量稳质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三、2022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

围绕计划(草案)提出的各项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八项重点任务

(一)聚焦“项目为王”,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坚持新发展理念,争大资金,干大项目,以项目的高质量推进引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1.加强项目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强化政策信息研判,围绕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的目标,加强在新基建新兴产业公共服务、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项目谋划,力争全年开发储备项目104个以上。

2.积极对接争取。用好用足国家部委对口支援优势,积极北上对接,争取政策、资金、用地指标支持,全年争取上级资金105亿元以上争取重大政策和项目10个以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3000以上加块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更多的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规划项目盘子。

3.加快项目建设。发扬“说了就办、定了就干,紧抓快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精神,全力打好项目大会战。2022年实施重点项目150个左右力争带动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以上,增长12%左右常态化推进“保姆式”项目服务,突出解决项目征地、拆迁、资金、用工等问题,全力优化项目投资环境。实施重大工业项目“签约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生产安静期、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深入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探索建立项目前期策划生成机制,推动重大项目投资向实物工作量转化,加快投资扩量升级。

(二)聚焦工业昂起”,推动工业倍增升级

举全县之力招大引强、扶优扶强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精准的措施当好融湾排头兵决战工业一千亿

1.突出产业集群。突出招大引强、扶优扶强、靠大联强,集中资源培育壮大“1+3+N”产业集群,力争电子信息、新型建材、食品药品、能源产业集群营收分别达到200亿元、50亿元、30亿元、20亿元。发挥好“19+5+1”的招商队伍作用,瞄准千亿产业发展需求,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0个,“5020”项目15个,签约总额800亿元以上。加速“腾笼换鸟”,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和“满园扩园”“满产扩产”工程,推进强链延链补链和产业基础再造,推进高新区东区扩区调区,加快发展铁石口、小江工业小区,力争全县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突破400亿元。

2.强化企业帮扶。深入“十个一批”精准帮扶,建立四套班子领导挂点帮扶制度,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升级版,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集成式、全周期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扶持一诺、包钢新利、海螺水泥、福昌发、金信诺、农夫山泉、信丰电厂等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一批成长性好的优强企业实施上下游并购重组,扶持一批条件成熟的本土企业进行股改上市,引导母公司已上市的企业定增募集资金扩大信丰工厂产能培育一批“主链”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积极扶持一批本地企业创建品牌支持一批实体企业发展总部经济

3.发展数字经济。坚持把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发展工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发展主线,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业、锚定以PCB为主的核心电子元器件等一批重点数字产业细分赛道。加快5G智慧产业园建设,发挥好5G产业园平台效应,引进一批数字关联企业设立企业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加快产业数字化,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信息化改造,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基地、“两化”融合和企业上云等。加快5G基站、“双千兆”网络建设,加大“03专项”成果示范应用推广。

(三)聚焦科创挺起”,增添创新发展动能

坚持创新驱动,实施“三十三百三千”工程,引入湾区优质科创资源,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1.打造创新平台。围绕1+3”产业,依托产业龙头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大力引进优势科研院所或“人才+项目+资本”项目入驻5G产业园研发楼群,建设管理运营好5G科技产业园研发楼,招引知名科创企业兴建科创城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推动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县试点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或载体6个以上(其中省级以上2个)

2.培育创新主体。建强用好创新平台,支持包钢新利、朝阳聚声泰、绿萌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科技指导员驻企“一对一”结对帮扶服务机制,当好服务科创“店小二”。支持赣州5G产业发展研究院、海志电源、正天伟等重点企业申报认定。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推动企业小入规规转高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0家、瞪羚(潜在)企业2家。

3.激活创新要素。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1+3”产业加快组建产业链创新联合体开展科技攻关,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实行“揭榜挂帅”制、“赛马”制立项机制。持续完善现代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监管和服务体系,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推广“科贷通”“科创通宝”等科技金融产品。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公开交易体系,引进专业机构合作共建电子信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立与省、市科技成果市场相衔接的成果转化交易体系,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3亿元以上。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引进培育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4个,各领域高层次人才15人,吸引1000名以上大学毕业生回流。

(四)聚焦乡村兴起”,实施全面乡村振兴

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发展特色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培育壮大乡镇经济,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5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要求,抓好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和省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常态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动态新增问题,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和“老人住老房”专项整治,优化调整脱贫人口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实施易地扶贫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建高标准农田6.8万亩,确保粮食产能稳定在4.7亿斤以上。常态化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稳定生猪出栏量在80万头以上。实施脐橙产业品质品牌提升工程,新开发恢复脐橙面积1万亩左右,建设标准化生态果园100个以上。加快蔬菜扩面提质补链,运营好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新建设施蔬菜基地6500亩。加快建设国家油茶产业园,改造提升低产油茶林1.5万亩,建设示范基地12个。加快补齐农产品精深加工短板,引进农产品加工龙头项目,发展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

3.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发展乡镇经济,培育示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经营性收入20万元村集体经济高标准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质提标,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安装农村路灯5000盏以上,新改建农村公路20公里、美丽生态文明农村8公里,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全面实现通客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启动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扫一遍”行动,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五)聚焦城市崛起”,推动城市能级提升

按照“一江两岸、三大城区、多点融合”的规划布局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1.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实施桃江两岸功能和形象提升工程,做靓城市滨水天际线和城市中央金脊线,建好建靓花园湾,做美“一江两岸”生态景观区。融合传统文化、脐橙文化,推进下西门、圣塔广场周边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利用,打造嘉定文化老城名片。完善高新区商贸物流、教育医疗、酒店餐饮等公共服务,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高新产业新城。规划建设北江源高铁新城,推动设立北江源镇。加快推进撤县设市,力争2022年底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40平方公里、人口达40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5%以上。

2.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实施南互通改造,加快西外环路、谷山大道等一批主次干道建设,完成花园湾大桥、信丰大桥等桥梁建设。推进城区过街天桥建设,有序推进人行道改造提升。完成中侨路、广场路等主次干道“白改黑”,新(改)建污水管网9公里以上。新建停车位1500、充电桩374个,切实解决停车难、充电难问题推进城市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健全社区商业配套设施,推进社区基础医疗服务和绿色社区创建,打造“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15分钟超市”的社区生活服务圈。

3.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开展新一轮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行动,推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实施拆迁2410户、改造老旧小区2736户。加快建设城北农贸市场,对水东、磨下等菜市场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继续强化网格化管理,开展市容秩序、交通秩序、餐饮油烟、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争创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大力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深入实施圩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原撤乡并镇遗留老圩改造,进一步缩小城乡品质差距。推进数字化治理,推广城市大脑模式,规范运行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打造智慧小区示范点,建设智慧城市。

(六)聚焦三产旺起,激发服务业新活力

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以服务业大发展促进经济活力大增强。

1.提升商贸物流水平。实施新一轮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推动花园湾、润达国际电商城、翡翠酒店以及下西门商业美食区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打造高端城市综合体,把人气、商气做旺。办好脐橙文化旅游节以及畲族“三月三”乌饭节、新田豆腐节、万隆杨梅节等文旅节庆活动,着力培育直播带货、时尚消费、智慧商圈、无人零售等消费新业态,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9亿元。着力推进县城商业体系建设,加快城南高铁物流区建设,培育3A级以上物流企业5家以上。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快递服务基本覆盖行政村,畅通商贸物流链条。

2.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围绕“两区一轴”发展布局,重点打好“脐橙”特色牌,打响“世界橙源休闲体验福地”旅游品牌。积极推进赣南游击词主题园、百石长征第一仗核心展示园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推动国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信丰段等文旅项目建设,建设省A级乡村旅游点2个以上,加快建成东部“橙源体验游”和西部“红培康养游”乡村旅游路线。建成开放文化公园

3.激活现代金融“活水”力争引进1-2家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及各种创投、风投、科技孵化基金,助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对接大湾区资本市场,支持大湾区总部金融机构在信丰设立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或一级分支机构,引导更多大湾区银行、保险、证券机构和金融人才落户。全力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力争新增2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支持本地企业对接大湾区新型金融组织,合作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用好湾区资本市场的金融活水,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高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不断做优资产结构、做大营收规模、做强主营业务,增强“造血”功能。

(七)聚焦环境优起”,提升人信物丰品牌

以最大决心、下最大力气、聚最大合力,共建共享最优营商环境、最优城市。

1.全面提升基础环境加快推动大广高速扩容、信丰-南雄高速公路等交通项目建设赣州南部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配合做好赣粤运河前期调研,推进信丰公铁联运货运枢纽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信丰电厂一期全面投产,加快落实信丰电厂二期投资主体,推动信丰能源综合利用产业园规划建设,加快生态光伏综合利用项目抽水蓄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西气东输管网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防洪工程等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全面完成17座中小型水库病险除险加固工程,推进赣粤运河桃江梯级枢纽工程极富大型水库建设及桃江信丰大型灌区前期工作,抓好黄坑口、三只水、城南水厂二期等水利工程建设。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升级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深入奏响“信速办”最强音。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提升“回头看”,落实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规范涉企行政执法15条,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作用,力争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保持全市“第一方阵”。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三年行动,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5.5亿元以上,新增市场主体1万户。

3.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打好蓝天提升攻坚战,突出“四尘、三烟、三气”防治,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2%以上,县城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以内。完成上级下达二氧化碳强度降低目标任务。打好碧水提升攻坚战,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2%以上。打好净土提升攻坚战,推进土壤污染源头治理,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3%以上,扎实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三年行动”,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

(八)聚焦民生厚起”,厚植人民群众福祉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1.着力稳就业促增收。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3400人以上,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扩容提质,开展技能培训3980人以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5亿元以上。深入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培育行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常态化推进治欠保支,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以提高民生品质行动为抓手,加快推进信丰八中、信丰中学南校区、信丰五中、城中幼儿园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条件。借助武汉同济医院、湖北省妇保院对口帮扶县人民医院、县妇保院的有利时机,提升两院的医疗卫生水平。加快建设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和医共体建设,建设健康信丰。推进赣州市第二精神卫生社会福利院建设。

3.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保,建立补充工伤保险制度,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新2社区嵌入式养老院20个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建设1个具有医养结合功能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加快综合托育中心建设,新增托位数300个以上。积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各位代表,实现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预期目标表

指标名称

2021年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计划目标

2021年度目标

省(%

市(%

信丰县

江西省(%)

赣州市(%)

信丰县(%)

绝对值

增长率%

排名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8.5左右

8.8

9.1

280.2

9.2

6

7左右

8左右

8.5以上,

力争9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亿元)

8.8左右

11.4

11.6

/

11.7

4

8左右

8.5以上

9.5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5.5左右

12.2

2.9

15.13

17.5

1

5左右

5.5左右

10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9左右

10.8

11.6

/

11.7

10

8以上

9.5左右

12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9.5左右

17.7

18

62.15

19.5

2

10以上

10以上

12左右

利用省外项目资金(亿元)

8左右

8

9

68.4

10.3

3

8左右

8.5左右

10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万美元)

7左右

8.1

9

15719

8.6

4

6左右

7左右

9左右

外贸出口总额(亿元)

量稳质升

25.8

37.1

27.4

29.8

/

量稳质升

量稳质升

量稳质升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8左右

8.5

8.8

37758

8.8

6

7.5左右

8左右

9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9.8左右

9.5

10.8

17597

12.6

6

8左右

10左右

11左右


信丰县十届人大次会议秘书处    202229日印

                                            共印86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