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市场监管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信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情况

1.以保障民安为重点,切实抓好三大安全监管

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抓好疫情常态化管理。加强冷链食品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2021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及中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共出动执法人员456人次,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201户次。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培训,培训从业人员166人次。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双随机”全覆盖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90人次,共检查30家次。联合县食安委成员单位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

保障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开展新冠疫苗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对我县疾控机构采购、贮存、运输的疫苗和接种机构接收、贮存使用的疫苗、医疗器械质量进行了全程监督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对25家疫苗接种机构、1家流动接种机构、496342人份疫苗进行了监督检查。对执法人员、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培训,计160余人次。开展药品监督抽查工作完成21批次,完成任务的51.2%。

三是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大力开展安全宣传。常规化开展特种设备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依法定期年检,依法依规管理使用特种设备,保障设备安全使用,发现问题隐患立整立改,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不留死角,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立案查处,对重犯、拒不整改、影响恶劣的行为从重处罚,上半年出动执法人员875人次,共检查企业326家,发现问题隐患32处,已全部整改到位。

抓好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对辖区内涉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实施监督检查工作。对钢筋、化肥、纸箱、PVC排水管笔等生产企业开展了抽样送检,共计12个样品。开展“计量保春耕”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检查农资经营户35家,检查计量器具35台,检查定量包装化肥70批次,种子5批次,农药30批次。

2.以维护民生为起点,全面抓好消费维权工作

上半年受理投诉325件,办结304件,办结率99%,调解成功率66.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6万元;接收举报133件,办结131件,办结率98.18%。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办件91件,办结87件,办结率96%。组织开展了创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单位”工作14户商户、企业被评定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单位”。开展了信丰县线下实体店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17家商户、企业自愿参与本地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

3.以维护市场秩序为目标,不断强化市场主体监管

一是扎实抓好市场管理,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对含有不良影响内容广告、利用新冠肺炎疫情进行商业广告炒作、重点领域广告、房地产市场广告的查处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218人次,检查各类广告452个,监测各类广告和资讯信息260条次。坚决整治借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名义从事商业炒作牟利等市场乱象。开展“清风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90多人次、检查集贸市场24个,检查各类商场、商户、餐饮服务、食品药品销售经营单位1189户,电商及平台182个次。查获了4只野生竹鼠,现已立案查处,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对所查扣野生动物予以了野外放生。

二是强化市场主体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指导全县各类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及信息公示和抽查工作,截止625日,我县企业年报完成92%。2021年第一次企业公示信息和登记事项双随机抽查完成100%。截止5月31日,信丰县个私经济市场主体47791户,注册资本38192375.59万元,其中:个体工商户37844户,注册资本522165.74万元;私营企业8833户,注册资本37473870.33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1114户,出资总额196339.52万元。

4.以服务大局为己任,稳步开展中心工作

积极推进省级电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筹建工作,经过一轮的内外地调研,进一步对省级电子检测中心有了更高的认识,目前我局已经向人事部门提交了招入电子检测方面的人才,加大了筹建的推动力度。

二)特色亮点

一是集中约谈+联合执法规范气站充装。对全县液化气站集中约谈既安全防范工作风险研判,并联合县住建部门对全县的液化气站进行了拉网式的大排查大整治,指导安标化建设,推进5家企业风险管控示范建设,有效解决了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气瓶安全管理混乱,落实充装单位安全主体责任不到位,气瓶充装行为规范,存在不合格液化石油气瓶流入市场的问题;

二是获得了我县第一季度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竞赛“流动红旗”;

三是我县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商)品质量三大安全监管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县)创建工作。全面完成全县生产企业“双随机”全覆盖监督检查,完成全县小作坊风险等级评定。联合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扎实做好各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二)持续推进药品药械监管和新冠疫苗质量安监督检查工作。推进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检查、含兴奋剂药品经营专项检查工作、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及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三)开展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自查自纠整治工作。对没有落实整改的隐患,要限期整改,并跟踪督查整改情况;对拒不整改隐患或仍然存在的严重隐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后患,坚决扫除隐患整治的死角和盲区。加大宣传督导力度,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切实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投入,强化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确保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推进建立电梯维保信用监管,加大电梯责任保险推广。

(四)继续开展民用“三表”的检查及公用停车位计量收费检查。全面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年内新增加平台录入企业数量达30家以上。

(五)加强对市场主体诚信、规范经营方面的宣传,营造诚信、文明、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立和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待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积极应对,掌握分寸严格程序,依法处理。改变“怕、推、等、耗”的观念,对合理诉求依法保障,对无理主张坚决回绝,坚持依法依的原则,谨慎妥善处理

(六)不断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提高办事效能,全面提供优质服务,在全县上下进一步起全民创业热潮,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氛围

(七)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开展好“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三是加强专业交流。向已成功申报强县工程示范县市区县的加强交流合作,不定期进行走访学习。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持续开展烟草广告清理整治工作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整治行动。加强网络市场的日常监管,积极地做好企业网站的亮照亮标工作。

(八)落实第二批食品抽检招投标工作。尽量均衡开展抽检工作,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提高抽检的靶向性,让监督性抽检的不合格率再上一个台阶。做好食品安全重大活动保障活动。积极组织“你点我检”与日常抽检工作常态化。做好计量工作。进一步加强计量检定能力建设,升级计量装备和质量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完成计量资质定期认定更换工作,取得相关计量项目检定资质。积极开展压力表、衡器、加油机等计量器具的周期检定工作,继续开展计量宣传服务,做好“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工作,确保我县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保障量值传递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