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审计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审计局突发安全紧急事件应急处理实施方案

访问量:

为及时、有效地处理办公区域发生的各类突发安全紧急事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保证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尽最大努力避免和降低突发安全紧急事件造成的损失,维护办公区域正常工作秩序,制定本案。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审计局办公区域范围内发生的各类突发安全紧急事件的处理。

  二、组织机构

  设立突发安全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突发安全紧急事件应急处理的指挥协调。

  (一)领导小组组成

  组长:陈良龙

副组长:张燕成、巫显峰、邹倩

员:卢光明、兰爱金、谢晓琼、刘历明、肖宁、曾露萍、吴健敏、肖春先、陈弘博

  (二)领导小组各组分工

  组长、副组长行使突发紧急事件现场总指挥、副总指挥的职责

  成员按照总指挥、副总指挥的指令,分工负责,协助现场人员疏散和抢险施救等工作。

  三、明确职责

  (一)按照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要求,负责人要加强日常安全工作的检查、管理,及时消除隐患

  (二)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成员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领导小组有权调用单位内可用于处理突发紧急事件的任何物资

  (三)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各种设施设备运行良好,避免因设施设备故障引发的突发安全紧急事件

  (四)采取多种形式,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基本安全常识,并具备一定防范和处理突发安全紧急事件的基本知识

  (五)突发安全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负责中心有关突发安全紧急事件信息的核实、上报。

  四、处理各类突发安全紧急事件的基本原则

  (一)统一指挥、服从命令原则

  (二)生命第一、降低损失原则

  (三)快速反应、争分夺秒原则

  (四)有序处置、先人后己原则。

  五、对各类突发安全紧急事件的处理程序

  (一)斗殴、盗窃、抢劫等情况事件的应急处理程序:

  当办公区域发生打架斗殴、醉酒滋事、盗窃、抢劫等情况时,工作人员应立即向组长报告并报警,必要时应及时采取适当处置措施或协助有关人员实施处置,应当遵循以下要求:

  1.注意保持冷静,不要与之对抗,以保护群众和自身安全为重

  2.若有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受伤,应立即向120急救中心求救

  3.注意保护现场,不让任何人触摸现场痕迹和移动现场的物品。发现作案工具及赃物应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4.若犯罪嫌疑人已逃离现场,应尽可能记清人数、面部及身体特征、衣着特点、所用交通工具及型号、号牌等特征,并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二)突然停电事故的应急处理程序:

  1.当办公区域突然发生停电事故时,立即通知人秘股

  2.通知后勤人员立即检查大楼供电系统,属于维修范围的故障,应立即抢修;若属于供电公司范围的故障,立即与供电公司联系

  3.若因突发事件引起停电,工作人员应引领工作人员按诱导灯、应急灯或广播指示的引导就近从消防安全通道撤离,严防因恐慌心理造成混乱从而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事故

  4.大楼内恢复正常供电后,应立即通知维修人员检查各相关设备,确保各系统正常运行。

  (三)可疑爆炸物及其它危险物品的应急处理程序:

  1.当办公区域发现可疑包裹、爆炸物及其它危险物品(统称可疑物)时,工作人员应立即向人秘股报告;

  2.设置隔离带,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对可疑物进行检查判断(但不得挪动可疑物),并立即向公安部门报告

  3.在事态未明朗的情况下,审计局管理人员应稳定现场人员情绪,尽快指挥有序撤离,并封闭现场

  4.在不能确定可疑物危险程度时,管理人员均不得擅自对可疑物采取任何处置行动,应等候公安人员到场处置,但可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以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

  5.当发生爆炸、毒气泄漏等事件时应立即启动排烟机组排除有毒气体,快速输送新风;尽快指挥人员撤离现场;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组织安保人员保护现场;若有人员伤亡时,应及时向120急救中心求救;同时准备协同处理可能发生的火灾等并发灾情。

  (四)信息网络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科学应对审计局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要按照防范为主,加强监控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安全应急响应机制,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最大限度地消除信息安全各类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对区域内外网络突然发生的、影响各股室的网络故障、安全事件、病毒事件,以及影响协同平台系统使用的安全事件,填写故障处理单,上报。突发事件处理结束后,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总结事件发生的故障原因,形成技术文档。

  (五)地震灾难应急处理程序:

  1.当地震灾难发生时,应把保证群众和工作人员安全放在第一位,并避免发生火灾等其它灾害

  2.地震灾难发生时,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要立即通过各渠道发出警报,现场管理人员要立即组织现场人员尽快通过安全楼梯向外疏散

  3.及时切断大楼的供水、供电

  4.大楼的楼梯间结构为钢筋混凝土剪力墙,是楼内抵抗地震的最佳位置,人员应尽可能向内躲避,不应躲在大空间或家具下

  5.撤出楼外后,准备灭火设备和工具,随时准备处理可能发生的火灾和救助被困人员。

  六、善后处理

事故处理后,审计局工作人员在突发紧急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指挥下协助做好维护现场外秩序、人员救护、保护现场,协助调查原因,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秩序等工作。

信丰县审计局

202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