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审计局 > 规划计划

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访问量:

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7月31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和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况旭介绍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李春临】

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恢复和扩大消费有关工作情况。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再次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消费是当前恢复和扩大需求的关键所在,关系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对筑牢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也十分重要。

我们看到,上半年国内消费市场整体处在恢复过程中,餐饮、文旅、影院等线下场景快速复苏,商场、商业街重新热闹起来了,体育赛事、演唱会等也陆续恢复,常常“一票难求”。但我们也注意到,一些消费品类增长势头仍不稳固,一些居民朋友的消费信心不强、顾虑不少,一些领域消费体验不佳、感受不好,需要政策进一步加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消费市场恢复态势,深入研究谋划制定促进消费恢复的系列政策措施。前期,为促进大宗商品重点领域消费恢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促进电子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并召开了专题新闻发布会。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也围绕促进消费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实施促进家居消费等政策举措。

近日,《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经国务院同意,已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各地方、各部门,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措施》将与各领域、各品类重点政策一道形成促进消费的一揽子政策体系。促进消费工作点多面广,但基本思路一以贯之。我们始终坚持三个基本考量。

一是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顺应市场规律和消费趋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升服务质量,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潜在需求,着力营造推动消费升级的良好生态。

二是坚持优化供给和扩大需求更好结合。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拓展消费新空间,打造消费新场景,丰富消费体验,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市场新需求。

三是坚持提质升级和创新发展更好结合。突出体现大众化、普惠性,加快城乡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便利消费、放心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便利度、舒适度、满意度。

按照这些原则,《措施》围绕稳定大宗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促进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政策举措,力求长短兼顾、务实有效。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方面切实抓好《措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