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统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19年上半年,县统计局围绕“勇攀新高峰,共建大信丰”奋斗目标,积极履职、热情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统计保障。
(一)基本情况
1.常规统计开展有序。一是按时完成年定报工作。通过认真做好数据的收集、汇总、录入、审核、上报,较好地完成了各专业统计报表上报工作。二是认真开展统计分析。坚持按照月度简要分析、季度重点分析、半年和年度全面分析工作法,对各专业统计数据、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分别进行分析研判,并撰写了多篇分析材料。三是积极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积极开展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向各级统计业务网站、政务网站编发统计工作动态信息、公布统计数据,半年来共发表各类信息50多条。
2.大型统计进展顺利。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要求,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积极收听收看相关视频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调度解决有关问题。积极开展普查宣传工作,投入宣传资金五千元在县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普查宣传广告,派出宣传车深入各乡(镇)、村(居、社区)宣传一百多场次。培训县、乡、村统计人员500余人,提升了统计业务素质和能力。扎实做好入户调查、数据清查、督查督导等工作,确保了“四经普”工作顺利推进。
3.自身建设更加夯实。一是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按照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制定出台了县统计局机构改革实施办法,拟订并获批县统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机构改革顺利完成预定目标任务。二是大力开展“五型政府”统计机关建设。制定出台县统计局“五型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大力提升统计工作的服务效能,使局机关的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着力开展清洁卫生机关建设,制定机关卫生保洁制度,实施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三是干部队伍进一步充实。新招聘一名见习生,充实到干部队伍中。
4.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一是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全力做好与古陂镇余村村的结对精准帮扶工作。为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在单位内部成立两个督察组,全力督促推进“春季‘三项行动’”、“夏季提升”工作取得实效。对中央和省委反馈巡视倾向性问题进行了对照整改并建立了台账。对县交叉组排查反馈的问题所有帮扶干部对问题进行了认领,并且入户进行了整改,撰写了整改报告。对上半年贫困户产业发展进行了摸排申报,共有32户贫困户发展了产业,产业金额达到了32760元。安排了7人在兴达扶贫车间就业,月工资能达到2500元左右。安排了袁国华、袁诗阳、王高兴三名贫困户参加就业扶贫培训。二是扎实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根据网格化管理工作任务和要求,针对我局新增一块网格责任区域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人员分组,充实人员力量,确保工作力度不减、人员力量不减、工作成效不减。着力做好城区市容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已张贴宣传栏两块、悬挂宣传条幅五条、发放倡议书三百余份。三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每月不定期对考勤及上班纪律情况、业务股室工作效率进行督查检查,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建立和落实作风监督问责长效机制,强化责任监督和责任考核,全面推进局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县委落实中央、省委作风建设专项巡视发现共性问题5个方面开展整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锤炼。
此外,文明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单位等创建活动及招工、综治、信访、计生等工作均按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思想不够解放。面对新时代统计工作形势和要求,统计改革创新思维不够宽,措施和办法不够,主要是统计基层基础比较薄弱,存在镇、村统计人员兼职多、变动多、年龄结构老化(50岁以上人员占比接近20%)及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业务不熟等情况,对统计工作的正常有效开展影响较大。对此,我局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大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统计调查制度,加大对各单位、企业的业务制度,促进原始统计数据质量提升。严把数据审核关,以月报数据审核为重点,着力强化对各主要经济指标的精准把控、测算,确保完成年初预定的目标任务。
2.认真做好“四经普”收尾工作。加强工作调度,严把数据审核、比对、改错环节,加强与上级普查工作部门的联系沟通,确保“四经普”工作圆满完成。
3.不断强化统计工作基础。推动基层统计干部队伍新老交替、有序衔接,并强化基础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促进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改善基层统计工作硬件环境,为各乡镇统计管理办公室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力争使每个乡镇统计管理办公室都有独立办公场所。
4.着力推进中心工作。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督查整改、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确保今年预脱贫贫困户顺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继续做好网格化管理工作,按要求做好城区 市容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