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县政府综合部门 > 县统计局 > 规划计划

浅谈五经普宣传工作的关键节点

访问量:

经济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对经济的“全面透视”,涉及范围广、普查对象杂、技术要求高、组织协调难,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协作,更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由始至终地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在整个经济普查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五经普宣传工作必须先行,走在五经普各项工作之前。通过五经普宣传使广大普查对象了解经济普查,消除思想顾虑,促使其如实申报普查数据,是确保五经普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质量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五经普宣传工作要贯穿整个普查始终,做到普查工作不结束,普查宣传不停止。根据经济普查工作开展过程和特点,五经普宣传工作主要有四个重要节点,把握住其主要特点和想要达成的目标,分配好人力、物力、财力等因素,是做好整个五经普宣传工作的关键。

  一是五经普“预热期”节点。普查预热期一般是指普查正式时点的前一年。主要包括五经普前期工作调研、专项和综合试点、筹备机构组建、方案研讨等前期预热工作。这个阶段虽然五经普正式工作没有开展,但这一时间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利好时机,往往会产生新鲜感,有先入为主之感。通过普查宣传,让全社会对五经普工作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二是五经普“前期准备期”节点。普查前期准备期是指普查年份中普查时点前的时间,一般为一年。主要包括人员场地经费三落实、签订目标责任状、建立工作制度、小区划分、两员选聘与培训、单位清查等工作,一般在最后一个月为普查宣传月。这个阶段经普办需要与宣传部门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全方位整合宣传资源,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宣传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内容方式、总体安排、重大政策以及重要活动。通过持续推进宣传活动,形成逐渐升温的预热效果,努力营造家喻户晓、各方配合、依法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五经普正式登记打下扎实舆论基础。

  三是五经普“登记期”节点。普查正式登记期指的是正式入户阶段。五经普筹备启动时间虽较历次经济普查有所提前,但整合投入产出调查没有先例可循,普查范围拓宽、普查内容增多、技术要求提高、工作难度加大,对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和数据处理等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工作中将面临比以往普查更多的困难、更大的压力。这个阶段主要通过宣传取得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使普查对象依法履行普查义务,积极参与普查登记,如实申报普查数据;提高党政领导对搞好经济普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法治意识,依法做好普查登记工作;使社会各界了解、支持经济普查工作,提高经济普查的知晓率。

  四是五经普“后续工作期”节点。普查后续工作期指的是普查质量验收、数据处理和资料开发应用等工作阶段。数据质量验收往往还要随机抽取一定数据的普查区作为样本再次入户调查,所以消除人们疑虑显得尤为重要,这一阶段主要就是要打通普查宣传“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普查工作不结束,普查宣传不停止”。同时,做好五经普宣传工作的总结与回顾,为下次开展经济普查工作积累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