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城建环保部门 > 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信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上半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六大攻坚”目标任务,强化规划编制和管理,着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现将上半年工作小结如下:

(一)重点工程建设

1、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2019年“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有35个,其中已开工项目34个。

2、新型城镇化推进和城镇化率指标完成情况:项目计划投资113.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48亿元。截止至目前,已开工项目34个,开工率为97.14%,试产的项目有1个,已完成投资额26.22亿元,完成投资率55.22%

3、特色项目:2019年信丰县新型城镇化工作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治脏、治乱、治堵、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专项行动为特色亮点,具体如下:

1)开展“三治”行动,治理城市顽疾。集中精力“治脏”,继续实施城乡环境整治,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建设。铁心硬手“治乱”,大力整治城区市容乱象,抓好迎宾大道综合改造项目建设。部门联动“治堵”,推进城区道路新建工程,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2)开展“双修”行动,补齐城市短板。

①开展“功能修补”行动。完善社区管理服务等设施布局,加快推进格兰云天五星级大酒店暨九方购物中心、人才住房等项目实施;实施城区雨污管网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对城区漏损严重的老旧管网进行更新改造,不断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推动建设污水处理厂扩容及提标改造工程和污泥干化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功能修补;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项目,补齐短板。

②开展“生态修复”行动。实施城市水环境修复工程和城市建绿补绿大行动,科学选用本土树种,严把绿化打穴、填土、种植等各个关口,严格组织实施绿化工程。积极推动桃江湿地公园(物流园段)岸线综合整治修复项目及105国道绿化景观项目建设。

3)开展“特色彰显”行动,树立城市风貌。加强新建、改扩建建筑设计管理,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传承和发展赣南优秀建筑文化。做足“显山露水、治山理水”文章,保护城市水体和山体。进一步挖掘信丰红色文化和脐橙文化,打造一批特色街,极力打造一带串五珠精致沿江景观,做美城市“天际线”。加快推进迎宾大道综合改造项目,目前站前路至在建105国道段中央绿化带原路面破除及临时管沟建设已全部完成。

 

4)开展“亮化美化”行动,提升城市颜值。实施主体亮化工程,对主要道路和城市节点进行亮化提升,提高城市公共空间照明水平。加强城区道路和小街小巷路灯修缮维护,确保亮灯率达98%以上对城区绿地规划进行修编,对城区几处重要节点的绿化进行补苗修复。大力推进信雄大道改造项目、西江河整治与修复(一期)项目。

 ()建筑业管理

1、施工许可: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项目57个,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对全县建筑企业管理人员实行实名认证工作近500人次。每月及时将我局开展扫黑除恶情况上报市局,并对建筑施工企业商砼企业等进行线索摸排。

2、建设工程招投标:截至2019610日止,发包项目37个,合同价132907.30万元。其中公开招标项目19个,预算价21672.01万元,中标价20262.08万元,节约资金1409.93万元,节资率6.51%;直接发包项目8个,中标价112645.22万元。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监督过程中对6家公司上传的投标文件 “文件制作机器码雷同”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并确认对6家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分别进行了千分之五经济处罚并计不良行为一次。现已将涉嫌围标串标2个项目的4家投标企业的线索移交县公安部门处理。积极开展了房建市政工程招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3、质量安全监管:共办理工程监督登记62项,总建设面积127.5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38.12亿元;上半年,共有在建工程94371单栋,总建筑面积为343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75.41亿元。上半年共竣工16项,总建筑面积34.82万平方米;工程竣工验收备案13项,总建筑面积20.68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4.24亿元。建立统一监督管理信息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全面纳入省厅“一体化平台”管理。

()村镇建设管理工作

示范镇建设:根据《赣州市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实施方案》(市委常委会通过稿)要求,为了有序的推进我县新型城镇化乡镇创建工作,起草了《信丰县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经多方征求意见和研究讨论,形成正式文稿上报县政府审议,将文稿通过后将迅速落实。二是确定了大塘埠镇为创建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经乡镇自主申报,县委、县政府综合考虑各乡镇现状情况,最终确定了大塘埠镇为创建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明确了示范乡镇创建乡镇,为下一步开展示范乡镇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深入开展了示范乡镇建设调研工作。根据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的工作内容,局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了中南建筑设计院和局专业技术人员到大塘埠镇实地调研,对大塘埠镇规划设计、圩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近期建设项目谋划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摸底,为下一步示范乡镇建设做好了准备。四是协助大塘埠镇初步拟定了示范镇建设工作方案。积极的参与了大塘埠镇示范镇建设工作方案的制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②特色小镇建设:脐橙特色小镇:已建成5000亩高标准脐橙种植示范基地、6000平米脐橙文化博览馆、7000平米玻璃温室育苗基地、中美柑橘黄龙病合作实验室以及脐橙产业博士后工作站等项目,省级香山地质公园已初具规模,田垅畲族风情园基本完成。

大唐特色小镇:小镇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动工,旅游接待中心已选址,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千亩槐米林已建成;围高特色民俗已完工;大塘至沛东的乡道扩宽已完工;特别是延伸区的建设项目已基本成型。

③危房改造工作:2019年需改造的存量危房59户农户进行数据对比,在大排查中对上报的59户进行了逐户上门走访,剔除不符合条件的10户,建立了49户需改造的存量危房名单,现已开工42户。

(五)“两违”整治工作

认真开展了县城规划区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以下简称“两违”)的各项工作,有力地打击了县城规划区内“两违”者的嚣张气焰,对“两违”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县城规划区新增“两违”得到遏制。县城规划区内共制止和查处“两违”建筑93宗,面积20000㎡;捣毁拆除77栋(处),捣毁拆除面积17250;信访答复12件,处罚(罚款)1872031万元。

二、存在问题。

1虽然各项目都已达项目时序进度,但受天气雨水较多的影响,人才住房和城区雨污管网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的进展比其他项目偏慢。

22019年危房改造进度缓慢。部分乡镇存在未开工现象。

3、专业技术人员缺乏。我局主抓重点工程项目35项,虽然我们将每个项目分解落实了责任股室,但有的股室缺乏工程管理专业人员,项目建设管理任务重、难度大。

4违建户在自己的违法建筑被拆除后,心理不平衡,善后和安抚工作难度大,信访维稳工作任务比较艰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半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心和决策部署全面抓好各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实现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坚持规划引领,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提升行动为契机,全面巩固和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将我县打造成城市建设亮点纷呈、城市面貌整洁靓丽、城市品质一年有提升、城镇建设井然有序、人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的山青、水绿、天蓝、景美橙乡生态美城,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我局将认真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快速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后期有利天气,科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倒排工期,在施工中充分了解天气情况,早做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充分利用有利的天气,加快施工,将雨天不能做的事尽量提前做完,确保各项目提前完成推进方案的目标任务。

2、进一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对未开工的对象要求乡镇督促开工,已开工但进度缓慢的要求乡镇督促加快施工进度。二是严控面积。2019年危房改造对面积要求更加严格,下一步要加强对改造面积的控制,发现超面积现象一律取消享受资格。三是保证质量。在房屋改造过程中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建设,保证危改房屋质量。

3、持续开展“两违”整治工作。加强巡查,加大拆违力度,严厉打击和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重点加强迎宾大道北段、同年寨周边等区域的巡查,坚决查处偷建抢建和乱搭乱建建筑,遏制县城规划区违法建设,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4、进一步加强建筑行业管理。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提高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我县工程质量安全总体水平。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的监管,配合相关股室加大检查力度,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全面规范工程保证金,履行上级明文规定,积极做好建筑市场行政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