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城建环保部门 > 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信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工作要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棚户区改造等各项工作,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促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

1.进一步完善城市断头路,打通城市交通肠梗阻。一是做好项目融资工作,多渠道解决项目资金来源;二是多部门联动,早日项目前期工作,启动项目土地征迁工作;三是加强调度协调,及时协调处理项目推进中的困难点,立即解决影响工程推进的关键卡点。

2.加快建设桃江省级湿地公园。花四年时间完成城市规划区内沿江岸两段的湿地公园建成东西两岸总长20公里的桃江景观带。一是聘请第三方咨询机构对“百里桃江旅游观光带项目”做前期可行论证;二是推进建设桃江东岸景观带建设;三是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来源,探索引进公园投资企业,提升项目落地能力。

3.继续推进“十个主”工程:结合信丰县实际出台制定《信丰县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三年行动2021年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统筹推进“八大行动”,紧盯城区环境整治短板弱项、突出问题,按照“四精理念”,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区,快速推进城南棚户区(二期)改造,高品质建设城北产城融合示范区,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二)扎实推进示范乡镇建设

根据《赣州市乡镇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文件精神,认真谋划未来三年各乡镇打造特色及建设项目,把我县16个乡镇打造成为市级示范乡镇。其中2021年确定3个示范镇建设,严格按照《信丰县完善圩镇功能“十个一”工程项目实施方案》、《信丰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高品质推进圩镇“十个一”工程建设一是指导各乡镇根据自身情况做好各项规划工作;二是参照《赣州市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指导乡镇因地制宜找准自身定位,确定特色产业,谋好建设项目;三是要求各乡镇拓宽融资渠道,利用现有融资平台开展合作,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圩镇建设、管理、运营,发动乡贤达人捐款、赞助等方式,做到资金有保障。

(三)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认真落实《赣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成基础设施完善、居住环境整洁、社区配套齐全、管理机制长效的社会服务综合体。2021年计划改造项目108个,改造户数3618户,总投资7700万元,其中基础类107个,提升类小区1个。

    (四)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

严格落实《赣州市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根据保障性安居工程“十四五”发展规划,谋划好2021年公共租赁住房500户、棚户区改造3023套及安置房建设等相关工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基础设施配套资金、做好2021年信丰县城南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丰县糖厂棚户区造建设项目专项债券发行工作。

(五)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为积极推进我县住房保障政策落实,2021年租赁补贴计划发放户数为600户。同时,综合考虑我县发展和未来人才增长趋势,进一步加大人才住房建设力度,按照市分配计划,加大力度在房地产项目配建或政府自建等方面下功夫,完成我县2021年人才住房建设目标任务900套。继续做好博大名城、嘉福未来城人才住房项目续建、装修、交付、分配等相关工作。落实好博大·幸福里项目配建人才住房建设计划,积极与开发企业对接施工情况,协助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建设障碍,抓紧推进项目计划节点,争取早日竣工,投入使用。

(六)进一步强化建筑工地管理

加强对建筑工地现场监管,保障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确保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打击违章开挖道路行为,规范城市道路挖掘、修复等施工活动。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夜间施工监督检查和施工噪声管控。加强建筑工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有效防范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七)继续做好圩镇环境整治工作

按照《信丰县城乡环境综合整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0年度信丰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评方案》中圩镇环境整治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督导和协调工作,牵头各职能单位共同抓好圩镇环境整治工作。对督导中发现的各乡镇的问题要跟踪到底,狠抓问题整改,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并指导乡镇对圩镇环境、秩序进行彻底整改。持续营造工作氛围,培养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一步督促各乡镇建立圩镇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

(八)推进保障房小区智能化管理

着力解决公租房转租转借、空置、拖欠租金、逾期不退等问题,全面对公租房小区智能化改造,在小区的出入口安装车辆识别、人脸识别和小区监控等智能设备系统,对进出小区车辆和人员进行识别和预警。提升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的精准性、时效性、规范性、公正性,增强公租房小区住户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九)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坚持“房住不炒”, 科学调控土地供给量,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强化市场监管监测,严厉打击捂盘惜售、炒卖期房、违规预售等行为,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重大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十)强化对物业行业的监管和指导

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检查监督工作,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抓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加强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业务的指导和督查做好专项维修资金归集工作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抓好碧桂园、竹林新居等物业小区示范点建设。

(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认真履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认真执行党内教育和党员评议机制,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广泛的谈心谈话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作风漂浮、干事拖沓等问题,不断增强住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