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城建环保部门 > 县住建局 > 规划计划

信丰住建2023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信丰住建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信丰县住建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住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住建各项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入实施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决战城市崛起、铸强融湾引擎,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建设精品工程、拉高城市标杆、打造宜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奋力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现代化中等城市信丰样板。

一、锚定“两个目标”,全力推动信丰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远景目标:信丰将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融湾腹地、奔跑信丰、未来之城”的展望,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努力建成城区人口50万、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宜创现代化中等城市

年度目标:2023年,信丰将坚持解放思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推动住建领域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力争实现城市能级提升、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镇建设等住建领域工作居省市前列,其他各项考核指标位居全市、全县第一方阵。

二、坚持城乡融合、组团发展,“两大行动”全力铸强融湾引擎

一是全速推进城市能级提升行动。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大力实施南昂北拓中优发展战略,做精、做优、做美“一江两岸、三大城区、多点融合”城乡空间,加速联接主城区、深度融入大湾区,加快实现城乡互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争取重大战略项目在信丰落地实施,不断提升信丰在赣州市建设I型大城市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2023年初步谋划储备了77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约330亿元。按照三城组团式、片区式发展,建设一批强基础、惠民生、补短板、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增强城市发展活力。二是纵深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以圩镇“十个一”为基础,全域推进示范镇建设,突出党建引领、产业致富、民风淳朴、古韵悠扬、自然和谐,根据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理念,推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充分发挥信丰红色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优势,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产业、红色文化旅游产业、绿色富硒蔬菜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乡镇特色产业,纵深推进传统村落保护,推动乡镇特色与城区资源优势互补,努力蹚出一条独具信丰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

三、坚持住有所居、住且宜居,“四个推进”构建更加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

一是扎实推进棚改攻坚工作。坚持以棚改之举“擦亮”民生底色,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质量实施棚户区攻坚工作,全面完成年度棚改拆迁任务1740套,加速推进老糖厂安置小区、城北安置房建设,全面完成水东花苑安置房、城南棚改安置房一期、二期建设,着力通过棚改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优化城市布局,加快城市发展。二是奋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重点围绕“产业园区配(改)建”和“存量改建”两个方向,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任务2679套,加快落实土地、财税、金融、水电气价格等支持政策,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三是加快推进人才住房建设工作。加快嘉福未来城、博大名城等人才住房项目建设进度,增加多居室房源供给,持续优化人才住房房源供应结构。鼓励乡镇、工业园区、事业单位自建人才住房及专门机构或企业通过自有、租赁或购买房源等多种方式提供住房租赁服务,积极培育人才住房租赁市场。四是稳步推进公租房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力做好保障性住房申租、配租管理工作,完成租赁补贴500户。推进公共租赁住房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公共租赁住房住房申请审核、入住办理、房屋维修、租金收缴、人员异动、房源互换、房屋腾退等业务网上受理和审批,提升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效能。推进公共租赁住房住房小区智能化升级改造,搭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提升公租房小区智慧管理水平。

四、坚持完善功能、提升品质,以城市更新之举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一是持续开展城市体检行动。以城市体检评估为基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解决突出民生难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构建“动态监测、定期评估、问题反馈、决策调整、持续改进”城市建设管理闭环。二是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对历史建筑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完善安全评估和活化利用机制,以用促保,加快开展历史建筑及历史文化街区申报、挂牌、测绘等工作。三是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个性改建、资源统筹”,扎实推进14个小区、2455户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力争完成3000万中央预算内无偿资金,不断提高群众居住质量和水平。

五、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稳定“两大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房地产业、建筑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作用,建立住房与土地、金融联动机制,适当在高铁新城、滨江大道以北、北江源大道以南片区、水东片区、七里片区出让部分土地,增加市场供给,加大棚改货币安置力度,通过发放房票等多种途径加大刺激力度,加速房地产市场回暖,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认真落实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建立健全房地产建筑业产业链链长制,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提高城市防洪抗灾能力。

六、坚持抓实抓细、严防严控,“三大安全”筑牢住建领域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不断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积极创建质量标准化工地,全面加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监管防范。坚持一月一研判,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工作和防高坠、坍塌、物体打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六个全覆盖”工作。二是全面抓好燃气安全。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力度,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场所、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使用等安全隐患问题,加大力度继续打击危害燃气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老旧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智能化监控能力建设力度,坚决杜绝各类燃气事故的发生。三是扎实开展既有房屋安全排查。以城镇自建房、老旧房屋、违规改扩建房屋为重点,建立完善“县镇村”三级联动常态化推进机制,扎实开展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做到危房不进人,人不进危房,守牢房屋安全底线。

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