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城建环保部门 > 县住建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访问量:

信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普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推进依法治县为落脚点,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效

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依法治县工作,把其作为大事来抓。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鉴于县机构改革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郭建雄局长担任组长,作为依法治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依法治县的副主任肖石长担任副组长,有关单位、股室负责人为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成员。依法治县工作做到有办公场所,有工作人员,有办公经费。

第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组织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考试,使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社会氛围,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三,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提拔重用时考察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领导干部参加法律讲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普法考试等形式,发挥领导干部学法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依法治县工作向纵深发展。

第四,开展法律进工地、社区活动。大力促进建筑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通过学法用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深刻理解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熟悉掌握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法律知识,熟悉运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经营的水平和依法维护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积极探索企业法治文化发展,进一步推进依法治企工作的开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供法制保障。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在加强对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理论、方针政策,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学习的同时,重点加强学习与整顿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相关的基本法律制度;与企业经营相关的合同、招投标、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制度;与企业内部管理相关的用工、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养老法律顾问等法律制度;与企业外部环境相关的银行、保险、环保、资源和特权法等法律制度;与企业纠纷处理相关的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律制度;以及根据不阶段企业改革发展的工作重点和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各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开展各项新颁布实施法律和新修订法律的宣传教育。

第五,抓好责任落实,夯实工作基础。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工作大局,针对热点、难点、敏感问题和群众需求开展法治宣传,特别是从20181月开展的扫黑除恶相关学习,组织了机关干部和企业职工进行现场考试、网上测试,及时传达学习扫黑除恶文件件,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局面培养群众学法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与行为习惯自觉运用法律手段合理反映诉求,维护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依法治县工作的决策部署,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对依法治县工作认识还不够,参与依法治县工作的积极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今后,我局将继续围绕全县法治建设重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继续全力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二是,继续做好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加强学习,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员的素质,进一步推动队伍规范化、内部管理规范化和业务工作规范化。三是,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服务发展这一工作主题,强化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领导技能,采取更积极有力的措施,努力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信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