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汇报

访问量:

根据县安委会关于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我局领导非常重视,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安排,在全行业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了组织领导

我局非常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分管副职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

二、专项整治情况

   (一)农村公路及桥梁

今年汛期雨量多、持续时间长,给全县公路造成了损毁严重,路面塌方、塌陷和桥梁冲毁时有发生。为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及安保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保障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畅通,我局制订了农村公路养护及安保专项整治方案,加大了对公路、桥梁及危桥的排查和监控,做到即时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处理。

在整个汛期雨季期间对全县道路易存在安全隐患重点路段的路基、边坡、桥梁、涵洞等沿线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危险路段进行现场处理,对塌方、塌陷及时进行了清理维护,对影响行车安全的路段,采取增设警示护栏、警示柱等临时性警示标志,保障了我县农村公路交通运输安全。主要工作体现在:
    自2017年以来,分批分项,对我县的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进行了县域全覆盖。一是交通标志牌、养护责任牌自县道覆盖至村道;二是在临崖、临水、落差较大的路段安装防撞护栏共计5310米;三是在所有乡村路口安装路口警示柱共计8572根;四是在所有村庄的桥涵上安装桥涵护栏共计17172米;五是在公路沿线学校、幼儿园地段安装校区标志牌、安全警示牌、路口警示柱、减速带。以上设施建设总投资预计983.4万元,目前已完成573.4万元,剩余建设项目仍在施工当中。六是投入近1亿元资金进行危桥改造,现已完成18座,在建3座。七是加大养护资金的投入,确保路面畅通。近半年来,共投入养护资金逾600百万余元。

(二)道路运输安全

1.“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及车辆

⑴按照“三关一监督”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严格道路运输企业、运营车辆、从业人员的市场准入关和道路运输源头安全监管,督促我县道路运输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⑵督促我县客运企业加强在岗客运车辆从业人员 “两客一危” 继续再教育工作培训。督促客运企业加强所属客运驾驶员的聘用、教育、培训和考核,严格驾驶员的诚信考核。

⑶要求我县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对道路运输车辆的动态监控,督促我县道路运输企业参营的运输车辆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全部安装使用GPS,督查企业落实GPS监控平台24小时专人职守制度情况,监控发现的违法记录全部得到及时纠正和处理,督促我县客运企业对客运车辆驾驶人连续驾驶、停车休息时间以及凌晨2时至5时休息制度,并要求客运企业对GPS监控情况于每月的25日将监控管理情况上报县运管所。

⑷加强对包车客运市场监督管理,坚决杜绝省内包车客运车辆长期在外地驻点经营、省内包车线路起讫地或旅游目的地均不在车籍所在地、不按照包车客运标志牌载明的事项运行、不按班车模式定点定线运营、招揽包车合同以外的旅客乘车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⑸针对规范客运站安全管理,要求我县客运企业、客运站要认真落实和规范营运客车安全例检、进出站安全检查、安全告知制度,把好客运站源头安全管理关。

2.货运企业及车辆

⑴加强货运、物流企业安全管理,坚决杜绝货运车辆、驾驶人安全管理失管、失控等问题。

⑵严格查处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者运输危险货物,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者超出许可承运的危险货物类别从事危险货物运输及无从业资格证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等非法营运行为。

3.驾驶员安全教育

⑴要求各客运企业、驾驶员在发车前,结合贯彻客运安全告知制度,要“面对面”地向乘客进行“五不两确保”安全承诺:不超速,严格按照道路限速要求行驶;不超员,车辆乘员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不疲劳驾驶,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不接打手机,在驾驶过程中保持注意力集中;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做到车辆运行实时在线;确保乘客系好安全带,全程按要求佩戴使用;确保乘客生命安全,为旅途平安保驾护航。宣贯率达到100﹪。

⑵督促客运企业业加强在岗客运车辆从业人员安全学习,重点加强典型事故案例警示以及恶劣天气和复杂道路驾驶常识、紧急避险、应急救援处置等方面知识,进一步提升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生产管理人员及营运客货驾驶人员等100﹪参加学习培训。

⑶严厉整治客货运输驾驶员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驾驶中接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酒驾、违规占道行驶、强行超会车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道路运输安全巡查

1、我局运管部门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完成“两客一危” 继续再教育培训工作。对企业客运车辆凌晨2-5时停车休息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未发现凌晨2至5点不停车休息情况。

2、牢固树立“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从源头上保证行业道路运输安全。7月至9月,县运管所分别对我县辖区内各客运企业及客运站点进行安全大检查回头看,在县辖区内对旅游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共计出动检查车辆240车辆次,出动2160人次。共检查客运企业13户、客运站1个、检查驾驶培训学校8户、二类维修企业10户,查处各类安全隐患316项,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3、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分别深入道路运输企业及客运站场进行检查,继续开展“打非治违”活动,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整治力度,坚决查处“黑车”非法营运,维护道路客运市场的正常秩序。集中精力、组织力量联合公安交警、公路路政等部门严查公路货运车辆超载超限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非法载客车辆、货运输车辆超载超限等非法经营车辆92辆次,处理违法违章案件81起。

三、存在的问题

1、农村客运车辆实行GPS联网监控工作薄弱,重效益轻安全投入现象仍存在,因此,对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现象难以有效监管。目前,建议公安交警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其进行查处。我们今后在源头管理上加强对其进行教育监管的力度。

2、有些道路运输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措施执行不到位,对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工作职责分工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奖罚不分明。这些需要监管单位和部门在今后工作督促其抓好落实。

3、有些企业GPS监控落实专人负责存在盲区,特别是在节假日、重要时段落实24小时监控不到位,监控记录不连贯不完整,这需要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4、交通执法队伍力量薄弱,难以应对现今道路运输市场飞速发展的需要,这有待今后加强提高。

5、私设驾驶培训点现象此消彼长,是一场难打的持久战,尽靠交通运输部门难以彻底根治,仍需要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才能得到有效整治根除。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采取更加有效的方式,持续宣传道路运输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形成学法、执法、懂法、用法和守法的良好风气,推动社会安全发展、依法治安意识,营造全社会安全发展的法治氛围。

二是督促企业完善规章制度。所有企业必须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切实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明确的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条件和权利义务等规定,落实到各项安全生产规模制度中。

三是要严格依法监管。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督促检查,联合交警、安监等部门加大处罚力度,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对拒不执行安全生产监管指令的,要按照规定行使强制权,采取强制措施;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行为的,按照“零容忍”要求,一律依法严惩。

四是对排查出的隐患进一步进行整治,并按照时限要求认真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2017年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