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关于开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情况的汇报

访问量:

今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在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按照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安全、优质、畅通、有序”的工作要求,开展行业安全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全县道路运输及相关行业安全生产,通过以下措施预防道路运输安全事故。

   一、强化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组织机构

为了加强企业安全监管能力针对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建立不完善,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安全责任不明确等问题,要求企业建立健全单位组织机构包括董事长或总经理、副总经理、安全科、办公室、车管科、财务科、信息科、业务科等等相关业务科室组成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道路运输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负责对本企业安全生产的全面管理,是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是安全生产管理的第二责任人,负责对本企业安全生产的专职管理、企业安全科长是安全生产管理的第三责任人,具体做好本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安排布置,其它相应科室应围绕“一岗双责”安全制度所赋予的安全责任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同时要求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专职管理人员必须经市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服务于单位的有效的资格证书持证上岗。

二、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为了使安全生产工作标准化制度化,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运管所督促企业制定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由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协助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对安全生产工作负组织实施和综合管理以及监督的责任,其它负责人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管理责任。企业各职能部门、岗位工作人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职责,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同时完善安全例会制度、文件和档案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制度、设施、设备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学习制度、事故隐患排查制度等等,确保安全生产人人心中有数、人人肩上有责。

    三、加强从业人员管理

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主要从两个方面落实

(一)加强从业资格审查和完善道路运输运车辆驾驶员档案。要求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1年以上,身体健康、年龄不超过60周岁;提交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记录& #40;对三年内发生道路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 #41;,提交三年内交通违法记分有满分记录的,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超速50%& #40;高速公路20%& #41;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的驾驶人,道路旅客运输企业不得聘用其驾驶客运车辆。

(二)把关驾驶技能和综合素质。道路运输车辆驾驶人实行岗前岗上培训制度,内容包括:国家道路交通安全和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安全告知知识、安全行车知识、企业有关安全运营管理规定、应急处置知识、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等;以及安全行驶经历的主要驾驶人安全驾驶车辆的累计时间和累计里程的安全考核。

四、落实车辆安全管理制度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建立健全车辆技术管理相关制度,按照客车每20辆,普货50辆配备1名全管理人的指标,要求企业配备配齐专职车辆安全管理人。同时完善车辆技术档案管理,贯彻落实车辆维护、检测检验相关规定,落实车辆日常检查,一、二级车辆维护以及辆停放管理、专用停车区域管理、警示标志管理、相关设施管理等等,抓好车辆安全管理管控。

   五、抓好关键节点时段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我局敦促运管所、公路站加强对辖区内各道路运输企业、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监管,针对各个时间节点、春运、节假、汛期等关键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召开了多次会议,下发了近70余份安全生产管理性文件,强化安全责任,组织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值班值守、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对一切突发事件的发生。特别是“春运”、“两会”、以及今年“一带一路”峰会和“五一”、“汛期”时间,连续下发文件,督促企业充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企业人员加强安全培训学习,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在汛期及“五一”节假期间着重抓好了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制定《信丰县道路运输行业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同时要求运管所、公路站等各业务科室和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回头看,督促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按照“五要素”落实整改复查到位,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六、切实落实源头安全治理

(一)加强道路货运源头治理

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赣州市深入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16]60号)、《赣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赣州市货运车辆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市交字[2017]50号)、赣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文件《关于印发货运车辆源头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整治工作法案的通知》(赣市运字[2017]24号),以及县有关治理超限超载文件和会议要求,我局组织精干人员开展了全县范围内为期一个月的货运车辆源头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整治工作,召开了治超会议下发了《信丰县货运车辆源头超限超载和非法改装整治工作》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立足源头、标本兼治、依法严管、责任追究”的总体要求,要求全县货运企业、维修企业要自觉对车辆改装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结合路面检查组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车辆恢复原状、车辆超限超载信息录入“一超四罚”等工作措施,落实源头安全治理和管控。

(二)加强道路客运以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我局要求各运管所、公路站等相关科室在督促企业落实每月安全隐患检排查的同时,今年截至5月份一共组织了全县安全生产大整治大检查5次,排查出一批企业安全监管不到位和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现象,发出整改通知8份,通报4份,取得了一定效果。

在今年2月份为了加强我县道路客运车辆接送学生安全营运监管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我局组织了稽查整治人员对校园周边客运经营安全环境进行了为期1个半月的整治活动,下发了《信丰县客运车辆接送学生工作整治方案》,同时对校园周边的黑营运车、黑校车进行打击和整治,查扣车辆2辆,处罚车辆2辆,有效的维护了校园周边良好运输和安全环境。

七、切实加强安全事故警示教育

    我省鹰潭5.15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为切实加强我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我局于518日及时召开了“鹰潭5.15特大交通事故警示教育暨道路交通安全培训会”,通报了事故情况,并布置了相关工作任务。并对县内各道路运输企业和施工单位就进一步切实做好当前道路运输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二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三切实做好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四进一步强化车辆、人员监管;五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还要求各道路运输企业加强对驾驶员资质审查,规范驾驶员操作规程和行为,合理安排运输任务,防止疲劳驾驶。运输企业务必落实车辆维护制度,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按照计划进行维护,要确保车载灭火器材、应急锤等配备齐全,并按照《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江西省安监局关于做好营运客车应急锤更新更换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配备、更新更换符合标准的应急锤。同时要求各企业应密切注意汛期天气和雷电暴风雨等恶劣天气情况,做好值班值守以及应急准备,确保道路运输生产安全。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17年5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