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调研情况汇报 | 信丰县信息公开
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调研情况汇报

访问量: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调研情况汇报

信丰县位于江西省南部毗邻广东,县内资源丰富,道路交通发达。境内有县道有县道十三条,共计247.257公里;乡道三十一条,共计307.273公里;村道1499公里;全县共计2053.53公里。

为保障我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顺利进行,信丰县人民政府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纳入了民生工程年度考核,并出台了《信丰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文件明确了我县县、乡、村三级公路的管养职责如下:

一、县道县养。县道的管理职责由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站负责,县道养护一队、二队负责全县的县道养护工作。

二、乡、村道乡镇养。全县的乡道、村道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管养,乡镇人民政府下设交通站,负责本乡镇辖区内乡道、村道的管理养护工作。

三、对全县农村公路的检查、考核制度,即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考核,按季度考核结果拨付养护资金。

四、我县农村公路大、中、修的工作程序,即乡镇申报县交通运输局现场核实组织施工验收审计拨付资金的工作程序。

五、资金保障方面。由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00万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支付全县道路维修及安保设施建设。

六、我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存在的问题

1、虽然明确了管养责任主体,因资金缺乏,各乡镇人民政府对辖区内的农村管养工作主动性不足,大部分工作靠县交通运输局来督促完成,工作效率低。

2、县财政的配套资金远远不够保障全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顺利进行,资金缺口大,致使各项政策、制度不能保质保量执行,各项工作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

3、因我县资源丰富,涉及砂石场、煤矿的运输道路损坏严重,治超执法工作主要在县境内国道、省道上进行,对县、乡、村公路上运行超限车辆无有效治理手段。

4、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所涉及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广,除日常养护外,已涉及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道路大、中修,窄路面拓宽、电子地图、相关项目申报等,按我县目前的管养工作状况,仅三人负责全县的管养工作,目前急需补充专业技术人员。

建议:1、各级政府要统筹安排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安排好行政区域内的施工,防止电力部门、供水部门的施工对公路造成损坏,并影响今后的公路改扩建,浪费建设资金。2、加大养护资金的投入,彻底转变重建设、轻养护的思想认识。3、把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纳入民生工程年度考核,充分发挥基层村委会的作用,确保乡、村道的养护效果。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1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