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上半年,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决战三年,畅通信丰”、创建“四好农村路”、“六大攻坚战”、精准扶贫、“铁皮棚”整治、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抓好“六大攻坚战”交通重点项目建设。

1.已通车项目。1X066西牛-正平(西牛-黄泥段)

2)大广高速信丰北互通于21日完工通车。

2.在建项目情况。1X063崇仙-小江项目。排水设施累计完成97%,水泥路面完成100%2X850马牯山-陈坑项目。路基土石方、圆管涵、盖板涵、挖除旧路面已完成,桥梁工程累计完成81%;防护工程累计完成71%;排水工程累计完成59%3X064小河至龙州 (铁石口-柳塘段) 项目。路基土石方工程累计完成99%,圆管涵、盖板涵已完成,桥梁累计完成96%,级配碎石底基层累计完成90%4X064小河至龙州 (小河-铁石口段) 项目。清表、圆管涵、盖板涵路基土石方挖方已基本完成,桥梁完成95%,级配碎石底基层累计完成90%5S454信丰正平至崇仙段公路改建项目。清表已完成,填方累计完成的18.2%;挖方累计完成23%。已完成B段施工图设计批复。6X809大田至茶亭下项目。清表累计完成81%,挖方累计完成4.6%,填方累计完成4.3%7)汽车总站暨公交总站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进行室外绿化和室内装修。8G357信丰坪石至县城段公路改建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评审,待批复,正进行征地拆迁工作。9G105信丰物流城至大塘段公路改建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正进行征地拆迁工作。

3.前期工作项目情况。(1)信丰-南雄高速公路(信丰段).省政府已批复同意把该项目纳入了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和省“十三五”规划,工可编制已完成。2)杨家大桥-水西大桥(神华电厂)项目。施工图设计已完成评审,待批复。3S316信丰县城至铜锣湾段公路改建(油山-铜锣湾段)。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待批复。4S317信丰热水至大星段公路改建项目。施工图设计评审已完成,待批复。5X806大石下-信丰四升三级公路。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待批复;已完成咨询机构的采购,PPP两评一方案已上报待批复。6X065油山-深坑四升三级公路。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待批复;已完成咨询机构的采购,PPP两评一方案已上报待批复。7X062桥下-蛇坑子(柳塘-小江)四升三级公路。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待批复;已完成咨询机构的采购,PPP两评一方案已上报待批复。8)县城至正平铁路桥改造项目。设计单位已进行实地勘察,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9)谷山-大阿公路建设。正在编制施工图设计。10)正平垇下-万隆布尾岭公路。已完成施工及监理招标。

()稳步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3月中旬,出台了《关于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意见》(信发201815),明确了目标任务。

1.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谋划和学习。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64日上午,我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了63日召开的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暨“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及63日晚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二是65日再次组织我局“四好农村路”创建骨干力量前往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安远县学习。一方面,对安远县四好农村路示范点、示范路、农村交通服务站,从设计、建设、运营等方面进行详细的学习了解。另一方面,在安远县交通运输局召开座谈会,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深入交流。三是从安远学习回来后,66日,我局组织公路站、质监站、养护中心全体人员和运管所、办公室、物流科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传达安远学习精神,布置和交流下一阶段“四好农村路”建设相关工作。

2.大力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及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发了《信丰县公路路域环境及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信府办字〔2018173号),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了任务,我局迅速行动,一是组织力量对太平-版石,白石-石背进行了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重点整治了路边乱堆乱放,占用路肩,乱设置广告牌等有损路域环境的行为清除违章建筑3处,清除路肩菜地230平方米,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约谈施工单位1家。二是多次组织力量对县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及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根据管理职责分工,向相应部门和乡镇发出督办通知,要求各乡镇根据督办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限。

3.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我县2016年出台《决战三年畅通信丰工作意见》,我局迎难而上,奋勇拼搏,上半年,铁石口高速连接线、谷山-焦坑旅游公路、Y003铁路坑-白石、西牛-黄泥等项目已完工,小江-崇仙项目正进行扫尾工程,安西-虎山、小河-龙州等项目将在年内通车,年内县道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率为57.5%,全县通乡镇三级以上等级公路比率将达85%,桥下-蛇坑子、大石下-信丰、油山-深坑等三个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通车后我县县道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率将达77.5%

4.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一是完善安保设施建设。在前几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安保设施建设,目前已全面完成太平-版石、沙园线-大桥、白石-石背、油山-深坑、西牛-正平、石垇背-红米塅、李庄-高桥等路线近120公里安保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约560余万元。二是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工程。我县已全面完成进入省级危桥库的22座危桥改建工作,另对2017年新发现的危桥,经第三方检测,确认为四类、五类的9座安装了危桥标识牌、警示牌及限行装置并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和批复。三做好展日常养护工作。除开展日常养护作业以外,重点做好平整路肩,疏通涵管、开挖水沟工作,加强对公路沿线交通标识、标线、标志牌等安保设施的日常管理巡查,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和行车的舒适性;对全县的县道、乡道、客运线路每月必检,村道随机抽取。

(三)抓好道路运输行业管理。

客、货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上半年,全县交通公路客运量为385万人,同比增长2%,旅客周转量为22580万人公里,同比增长2%。统计内的物流企业(含个体户)105家,已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企业48家。其中市规模以上物流企业6家。上半年货运量为665万吨,同比增长7%,货运周转量116517万吨公里,同比增长4%

(四)抓好城市公交营运管理。

是抓好人员管理,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教育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二是抓好车辆管理,加快公交发展步伐。今年投资资金400多万元,采购了11辆宇通牌纯电动客车;定期维护车辆,严格驾驶员出车前的安全检查。三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对驾驶员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印发了《公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整治时间,细化整治内容和要求;开展五个一活动和三反集中行动;抓好GPS监控和应急值班。

(五)牵头做好治超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路面治超,采取固定治超与流动治超相结合,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定地点的灵活路面执法策略。二是强化源头管理。按照主管部门负责,属地协同管理的原则,压实行业管理部门的责任,禁止货运车辆超载出厂。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从硬件上,加大治超站点的建设力度,购买了一批执法记录仪、称重等设备;软件上加强队伍教育和日常管理,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做到严格遵守纪律。今年以来,共查处超载超限车辆500余辆,涉及企业31家,极大地打击了超限超载者的嚣张气焰。

(六)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1.日常扶贫工作。组织全局职工主动积极下村入户开展精准扶贫,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采取种油茶、养蜜蜂、种苗木、帮就业等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同时,加大交通就业扶贫岗位开发,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农村公路养护岗位31个。

2.做好行业扶贫工作。积极做好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危桥改造、窄路面拓宽、窄路面拓宽等工作。小河-大塘公路已完成施工图狗设计;庄高桥已完工,铁石口大桥已完成下部结构,坝店桥等9个危桥改造项目完成了施工图设计批复;建制村窄路面拓宽148.2公里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建设完成57公路砼路面。

(七)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隐患。组织安监、交管、公路等部门联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大排查,出动检查人员165人次,巡查国省县乡道30条,发现隐患近200处,已基本整改到位。二是对运输企业实施“扫雷”和“清零行动”。组织深入找企业查找安全生方面存在问题,特别对和客运企业进行了全面“雷”,对查处问题进行“清零”。三是对校车安全进行了专项整治。我局与教育局成两个调查组,从校车线路,停靠点,维护保养,随照管情况,内逃生、火、急救设备等方面,幼儿园校车进行了线路核定和安全患排,共排幼儿园68家,校88,重新核定运行路线87四是开展交通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多次组织项目办、公路站、质监站等部门人员对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巡查,对项目建设过程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过程监控,督促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严格按照投标文件履约到位,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并要求施工单位切实履行好生态保护责任,做好路基施工过程的生态修复,做好边坡喷洒草籽,做好洒水降尘等工作。

二、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是公路桥梁专业技术人员依然不足。尽管我局考调并招聘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但由于重点项目多,新进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等原因,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不足,建议通过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多方融资,整合涉农、扶贫资金、合理使用国开行贷款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奋力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加强对在建项目的指挥调度。督促施工单位加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机械台班的投入,对照工期倒排要求,合理安排、科学施工,全力推进国省县道项目建设,坚决按工期倒排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二)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整体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建制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镇村公交候车亭等项目建设。一是根据各乡镇上报的建设计划,梳理出我县乡村道重点建设项目,借鉴安远先进经验,出台建设方案;二是根据方案的要求,做好项目建设规划管理、招投标、对乡镇的监督指导等工作;三是积极向上对接,争取补助资金;四是做好县道用地红线范围内和督促乡镇做好农村公路县道红线范围以外的路域环境整治工作。

(三)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一是开展继续交通运输及项目建设安全隐患百日整治行动,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全县道路运输企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强化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三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轿车、面包车、无营运证照、仿造营运证照等黑车扰乱道路运输经营秩序的行为,保障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四是抓好市道路交通安全巡查督办问题的整改。首先是制定好具体的整改方案,其次是加强督促,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四)抓好争资争项工作。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客商的联系,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更多的交通项目和补助资金,力争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争资争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