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上半年脱贫攻坚

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我局认真抓好交通运输行业脱贫攻坚工作,现将上半年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交通运输行业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抓好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

为使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

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标对表,做到应领尽领,对照问题认真进行研判、排查,结合我局实际,制定确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建立了整改销号台帐,逐项进行整改销号,以整改为契机促进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通过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切实担负起履行交通运输行业主体责任,增强了对交通运输行业扶贫的统筹、协调、监督机制,落实了班子成员对所驻村第一书记、常驻队员和帮扶干部管理、监督责任机制。根据县委办(信办字[2019]100号)文件精神,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了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攻势方案。

(二)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

根据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保持脱贫攻坚队伍稳定和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工作提示》精神,我局于415日至19日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做到主要领导与每个班子成员、与六个挂点联系帮扶村书记以及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了谈话,班子成员与所在挂点联系村所有帮扶干部进行了谈话,谈话次数达50人次。及时掌握了他们的思想动态,进行了心理疏导,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

1.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1)在建项目情况。S454信丰正平至崇仙段公路改建A段,路基土石方累计完成97%,桥涵等构造物累计完成92%,防护工程完成11%B段完成清表66%。②X809大田至茶亭下升级改造(五羊-王母渡)项目,二级路完成路基土石方29%,桥涵下部构造51%,三级路清表完成75%,土石方工程完成25%。③X064小河至龙州(铁石口-柳塘)路面累计完成15.2公里,占总量的95%5月底已基本完工。④X064小河至龙州(小河-铁石口)路面累计完成14公里,已完工。⑤X850马牯山至陈坑项目完成15公里沥青下面层的摊铺,占全线的75%,防护工程完成98%9月份将全线完工。⑥杨家大桥-水西大桥(信丰电厂)累计完成路基清表72%;路基土石方完成25 %;圆管涵累计完成49%;桥梁累计完成75%。⑦谷山-大阿公路建设路基土石方累计完成90%;圆管涵51 %,桥梁工程累计完成50%。⑧正平垇下至万隆布尾岭公路项目路基土石方累计完成95%,挡土墙累计完成32%

2)前期工作情况。X806大石下-信丰四升三级公路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和招投标工作;②X062桥下至蛇坑子(桥下至柳塘段)已完成施工图批复;③G105信丰物流城至大塘段项目正在进行施工红线放样;④信安公路水东段拓宽改造项目已出具初步设计方案,待审定。

2.农村公路危桥改造项目建设。完成石子河桥1座危桥改造,大桥桥、大埠头桥、栋仔桥等3座危桥正在建设,寺古湾桥、划水塘桥、长龙桥、坝店桥、乙口桥正在确定施工和监理单位,早禾坝桥正在进行预算编制。

3.强力推进农村公路窄路面拓宽、危桥改造等工程项目。组织人员对全县通组公路建设、窄路面拓宽以及危桥改造等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调查,上报了村道窄路面拓宽和安防工程计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桥,邀请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桥梁进行鉴定。5月份,组织公路站人员对通组公路进行了验收,验收相关资料已上报市交通运输局。

4.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

1)安全隐患排查。325-29日,为认真落实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部署,公路站分四组对农村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对农村公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建立了隐患台帐并上报了上级交通部门,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有针对性进行整改,整改隐患128处,对水毁塌方路段进行了清理,约8000立方米,投资约230万元。610日-613日,公路站分四个组对农村公路水毁情况和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处置。据统计,截止613日,共造成路面破损、坑槽下沉247处,标志标牌82块,防撞墩、防护栏缺失866处,路基塌方453处,边坡塌方325处,危桥损毁20座,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4496370元。

2)做好日常养护工作。除开展日常养护作业以外,重点做好平整路肩、疏通涵管、开挖水沟工作,加强对公路沿线交通标识、标线、标志牌等安保设施的日常管理巡查。

3)提供公益性岗位。养护工作充分考虑脱贫攻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40个。

(四)做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国开行贷款)资金申报工作

为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我局组织人员对我县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6个,县道7个,共计13个项目进行了摸排,经县主要领导同意,梳理缩减建设项目,暂缓实施国省道项目2个(59.9公里)、县道项目2个(26.2公里),共缩减里程86.1公里,核减106657万元。

为了更好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问题,由县财政局、扶贫办、交通运输局安排人员于2019313-16日分四组对各乡镇上报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核查汇总,通过第三方中介机构向国开行调整入库。6月份,对部分乡镇上报的国开行资料进行审批。

(五)做好解决蔬菜基地道路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蔬菜基地道路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蔬菜基地工作小组,实行分片管理,一个蔬菜基地落实一个技术人员,实行专人负责制。坚持以“六个心”、“十个一”为工作方针,做好蔬菜基地现场勘察和规划设计工作,第一批蔬菜基地已完成预算编制。6月份,将继续做好其他蔬菜基地的预算编制工作,切实做好蔬菜基地道路建设的服务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因上半年雨期长、雨水多,导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难以实施。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

始终把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工作贯穿到全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整改落实。

()强化责任落实

我局将继续做好县道项目业主,大力推进在建县道项目建设,并做好乡村道、通组公路和危桥改造项目前期审批和建设指导工作。

(三)继续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力度

一是完善交通项目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建立责任分工、督查通报、项目台账等相关制度,自我加压,压实责任;二是严格现场管理,要求项目管理人员和驻地技术员常驻工地,重点从施工方人员配置,安全、施工程序、隐蔽工程等方面进行管理;三是抓进度,抢抓有利时机,采取超常规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项目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形成抓项目,齐攻坚的强大合力。

(四)继续做好国开行贷款资金申报审批服务工作

我局将继续对乡镇上报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开行贷款资金申报材料进行审批,做好服务工作。

(五)严把蔬菜基地道路建设质量关

我局将继续对各蔬菜基地道路建设实施专人负责制,对已完成图纸会审的蔬菜基地道路做好预算编制工作,对正在实施的蔬菜基地道路进行技术指导。

(六)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力度

    重点对公路用地范围内杂草、水沟进行清理,对缺失的路肩进行重新培土,对破损路面和水毁路段进行修复,扎实推进美丽生态文明农村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