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20年,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六大攻坚战”、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县交通输运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农村公路建设超额完成任务,农村公路和国省道建设在全市一类县考核中名列前茅。20201028日,在交通运输部举办的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访谈中,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曾晓文专门推介我县“四好农村路”“交通+”融合发展经验20201013日,省公路局宣传处率领江西日报、江西卫视8家主流新闻媒体来到我县采访拍摄 辉煌“十三五” 展望新未来 为主题的科技治超工作。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020年,我局主抓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14个,其中在建项目7个,下半年开工项目6个,前期工作项目1个。各项目有关情况如下:

1.前期工作的项目1个,即沿桃江河项目。该项目已完成已完成工可已完成批复,已完成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意见办理,正准备开始设计招标。

2.在建项目7个。①G105物流城-大塘项目。路基完成99%,涵洞完成100%,碎石垫层完成98.5%,水稳完成96%,沥青ATB层已完成12公里,沥青下面层完成12公里。②G357坪石-县城项目。路基土石方挖方完成53.1%,填方完成56%,水稳完成25%;沥青路面完成15%;王屋桥完成50%;嘉定大桥预制梁完成80%,架梁完成35%。③S454正平至崇仙项目。A段已完成15公里沥青下面层路面,B段路基土石方累计完成98%,垫层累计完成92%,水稳累计摊铺90%,已完成24公里沥青下面层路面。④X809大田至茶亭下项目。二级路垫层完成100%、水稳层完成95%、路面完成99%12公里)。⑤杨家大桥-水西大桥项目。项目已全部完成。⑥信安公路水东段拓宽项目。碎石垫层完成100%,主干道水稳层100%,辅道水稳层100%。⑦信丰电厂通厂道路及上跨铁路桥项目。沥青下面层已完成100%,上跨桥完成100%

3.开工建设项目6个。2020年下半年,我县开工建设S316信丰县城-铜锣湾、X806大石下-信丰、X062桥下-蛇坑子(桥下-柳塘段)、Y032石凹背至红米塅、X065油山-深坑(九渡圩镇段)等5个项目。目前,县交投公司确定为项目业主,已经开工建设。S317热水-大星正开展招标等工作。信丰-南雄高速公路项目,目前,市交通控股集团为项目业主,已经开工建设。

(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自从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信丰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意见》以来,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对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信丰县创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工作要求,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打造赣州南部重要交通节点。一是加强对接,争取省市交通运输部门支持。923日,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关于印发支持信丰县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支持项目纳入发展规划、支持信丰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信丰县提升交通运输水平、支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政策支持等“十九条”措施。二是主动谋划,争取更多事关信丰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大项目落地。1.加强水运发展:启动赣粤运河规划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十四五”规划。2.加强高速公路建设:积极争取信丰至南雄高速公路东延项目纳入国家、省高速路网规划项目,力争信丰至安远高速公路项目在信丰设互通出口。

(三)做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工作

1.抓好交通运输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抓好市交通运输局挂牌督战的“畅返不畅”路面整治工作。2020年上级下达我县“畅返不畅”项目2个,7.811公里,即西牛白兰至大阿芫峰、虎山龙州至樟树,该 2个项目于20201月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建设工作已经完成。

2.抓好公路运输行业管理工作。公路客货运输安全有序。截止到11月底,我全县交通公路客运量330万人,同比增长1 %,旅客周转量24099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 %,公路运输货运量为995万吨,同比增长5%,货运周转量268966万吨公里,同比增长3%二是抓好行政村通客车工作。在新建的三级以上公路上建设农村公交候车亭,县内262个建制村全部制作设置了农村客运停靠站点牌。三是抓好城市公交管理。加强智慧交通建设,所有公交车安装了6个以上监控探头,并在公交公司设立监控室,实现实时监控。全县设置了238个公交候车点,其中港湾式候车亭83座,计划设置防撞柱1169根,目前已完成992根。加强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县充电桩(站)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4830万,现已安装120kw直流快充充电桩81个,7kw交流慢充充电枪112个,120kw直流快充基座10个,合计车位274个。

(四)大力巩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成果

2019年,我县荣获“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我局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的要求,全面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美丽生态农村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1.抓好农村公路项目建设。一是积极开展村道窄路面拓宽工程建设。2020年,上级下达我县村道窄路面拓宽工程建设61.9公里,目前已完成61.9公里完成100%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2020年,上级下达我县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任务198.7公里,已完成198.7公里,占计划的100%三是迅速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建。上级下达我县危桥改造项目4座,即彩光桥、月岭桥、余桥桥、天桥桥,目前,该四座桥均已完工。

2.抓好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在全县278公里县道、365公里乡道、1499公里村道养护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了养护示范镇、文明样板路、养护精品路创建工作。一是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每月对各乡镇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评分和排名。二是提供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为全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农村公路养护工公益性岗位46个。

3.大力实施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围绕安保强、质量好、环境美、带动大、服务优的要求,我县对部分农村公路进行了绿化,安防设施,站亭等设施进行建设。目前,崇仙-小江、西牛-黄泥、小河-龙州、安西-虎山等项目103公里已通过上级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考核。

(五)做好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1.重点从客货运输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农村公路通行条件等方面入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上半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了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行动,启动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一是抓好在建项目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全县道路运输企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强化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治超稽查联合行动严厉打击轿车、面包车、无营运证照、仿造营运证照等扰乱道路运输经营秩序的。 2.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强化“深挖整治”,促进“长效常治”,聚焦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全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实效,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为推动信丰交通运输系统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牵头做好公路治超工作

为了全面消除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带来安全隐患,我县继续坚持路警联合、流动执法、点面结合、管控源头的治超工作机制,实行了治超工作常态化管理,全县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得到有效管控。一是实行路警联合,实行路面治超无死角、常态化。从交通、公路、公安、交管抽调了精兵强将,组成联合执法队,分成四个中队,实行AB 岗开展24小时不间断流动执法工作。二是整治行业乱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针对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今年来分别开展了防绕行、纠改型等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防遮牌、跟车党、冲关卡等干预阻碍执法专项整治,砂石厂、煤矸石、搅拌站等重点源头专项整治。三是打击暴力抗法,维护法律严肃性。针对货车司机跟踪执法车辆,派人盯哨,故意冲卡及耗锁等各种干扰阻碍执法和暴力抗法行为,开展重点排查和专项整治,为治超工作保驾护航清除阻碍。

(七)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各项事业,紧盯“六大攻坚战”和创建“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整体效能经常召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重大事项的决策,集思广益,充分酝酿,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开展了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努力建设“五型”政府机关,切实解决机关存在的上班脱岗、虚岗、串岗、迟到早退、出工不出力、办事拖拉、推诿敷衍等方面的问题。

(八)抓好招商引资和争资争项工作

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客商的联系,总投资1.22亿元的金和峰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去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装修。总投资8亿元的信丰安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完成入规。总投资25亿元的美江集团即将签约。2020年,县委、县政府下达我局争资争项无偿资金任务数26000万元,目前已完成30633.99万元,完成118%;有偿资金任务数45000万元,已完成30000万元,完成6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违法用地时有发生,影响项目推进。公路项目成线型,为了满足设计要求和群众出行需求,难以避让基本农田,导致出行违法违规行为二是道路运输市场监管难度大。由于“网约车”的存在、“黑车”利用微信群招揽乘客、执法人员紧缺等原因,使道路运输市场监管难度不断加大。

三、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将一如既往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交通工作的部署,狠抓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建设工作的落实,统筹抓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十四五”规划和平稳开局等各项工作。

(一)抓好“六大攻坚战”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的建设和规划。

一是抓好项目的建设。2021年,拟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5个,其中G105物流城-大塘、G357坪石-县城等2个项目为续建项目,拟开工建设S317热水-大星、沿桃江河公路(水西大桥-崇仙大桥)段项目、X065油山-深坑公路县道升级改造项目。

G105物流城-大塘、G357坪石-县城项目要全面完工。S317热水-大星、沿桃江河公路(水西大桥-崇仙大桥)项目要完成路基土石方。

拟开工省道道项目S317热水-大星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该项目已完成施工招投标,中标单位为信丰县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正进行监理招标准备工作。县道项目沿桃江河公路(水西大桥-崇仙大桥段)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目前已完成工可批复等前期工作,现正进行初设招投标。

二是抓好“十四五”期间项目的规划入库。航运方面:配合推进赣粤运输规划建设,力争纳入“十四五”相关规划;高速公路方面:加大与省市有关部门的对接,争取赣州-安远高速公路在信丰设互通出口;争取信雄高速南延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规划。国省县道方面:争取沿桃江公路项目提升为县道,纳入“四十五规划”,争取其他有条件改造的乡道等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规划。物流方面:做好信丰物流产业发展规划,招引物流龙头企业在信丰设立分选中心。

(二)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向高质量发展。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的要求,在“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美丽生态农村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建制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以及旅游路产业路路网联通路项目建设。抓管理,进一步提高建设品质;重养护,推进养护示范路建设;转方向,将农村公路建设重点向东部倾斜,完善东部乡镇路网结构。进一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完善城乡公交站亭,优化城乡公交线路,创建城乡公交一体化全省示范县。

(三)加快公路运输行业发展。加强道路运输管理,全面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对客货运输市场、汽车维修市场和驾驶员培训市场管理,促进规范发展,加快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体系建设。

(四)抓好争资争项和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客商的联系,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向上争取国家投资计划,争取更多的交通项目和补助资金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问题。

(五)抓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是重点对客货运输企业,特别是加强对危货企业进行督促检查。二是对农村公路通行条件进行巡查整治,及时处置影响安全通行的行为。三是加强对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管。督查促使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安全生产措施,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