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1年上半年,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三大攻坚六大主攻方向、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2021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抓好我县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

2021年,我局主抓六大主攻方向重点项目10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个,新型城镇化项目1个(二附院铁路下穿顶进涵道),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小车4S店)各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1)前期工作项目8个。①S317热水-大星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和红线放样工作。②S316太平围-县城连接线项目,正在开展规划设计工作。③S317县城-正平项目,正在开展规划设计工作。④X065油山-深坑项目,正在优化规划设计工作。沿桃江河项目(水西大桥-崇仙大桥段)项目,该项目已完成工可批复和规划选址、用地预审意见办理,完成勘察设计招标。二附院铁路下穿顶进涵道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赣州港(信丰)集装箱作业区项目,正在开展规划研究工作。⑧小车4S店项目,正在寻找合作伙伴。

2)在建项目3个。①G105物流城-大塘项目。已完成路面工程,正在进行信丰大桥施工前的准备工作。②G357坪石-县城项目。已完成4公里路面工程;嘉定大桥已完工;路基完成90%,垫层完成41%,桥涵完成90%大星-上迳农村公路拓宽项目。已完工。

(二)抓好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工作

1.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管养工作

1)抓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对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各乡镇管养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目前我县农村公路里程2798.789公里,其中县道280.1480公里(含5.2公里高速连接线),乡道365.6950公里,村道2152.946公里,已全部纳入养护范围。我局按月、季度对全县农村公路养护进行绩效考核,其中对县、乡道的养护管理工作每月考核一次,考核比例100%;对村道的养护管理工作按每季度抽检各乡镇25-30%行政村或村道里程进行。养护绩效考核评分评分90分以上为80-89.9分为70-79.9分为及格、70分以下为,评为的道路养护资金按100%拨付,在示范路样板路养护示范镇评比中予以加分,评为及格的道路按80%拨付养护资金,评为的道路扣除当季养护资金,对道路养护绩效考核及各乡镇管养组织考核结果每季度通报全县。

2)大力实施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2021年上半年,我局开展了Y011谷山至焦坑(10公里)、Y030大塘至小河道路绿化工程(7.8公里),目前已完工。X850马牯山至陈坑、Y011谷山至焦坑、X064小河至龙州已向省公路局申报美丽生态文明农村。

3)抓好农村公路窄路面项目建设。完成村道窄路面拓宽工程23.5公里,占本年度民生工程任务73%,完成全县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40处,占县道交委整治任务100%

4)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一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我局组织工作人员以分片乡镇的方式,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对所有县道、乡道及重要村道的路面破损情况、安防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核查,并对安排隐患建立了整改台账,有针对性进行整改。二是做好日常养护工作。针对上半年雨水多,为保障公路安全畅通,除开展日常养护作业以外,重点做好破损路面填补,疏通排水渠道、平整路肩、加强公路沿线安防设施及绿化行道树的管理。

5)大力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为配合我县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局要求各管养单位强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作业,开展了以清洁路面、平整路肩、疏通涵管、开挖水沟为工作重点的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在整治工作中,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对各乡镇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每月进行评分和全县排名,全县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有较大提升。

6)做好汛期期间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工作。今年汛期以来,全县农村公路抢险共投入机械台班220小时,抢险物资编织袋3300个,砂石料630立方米,水泥、沥青20吨,交通警示标志牌260套,清理山体滑坡、塌方660立方米,整个汛期未发生道路阻断现象。

2.抓好公路运输管理

今年以来,我局重点从客货运输管理,黑车整治,城市公交等方面做好公路运输管理工作。一是公路客货运安全有序。上半年,全县交通公路客运量122万人,同比增长1%,公路运输客运周转量8434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上半年公路运输货运量为622万吨,同比增长5%,货运周转量187861万吨公里,同比增长3%二是持续开展对黑车、幼儿园校车整治。重点对汽车站、火车站、学校等人流量大的区域打击非法营运。联合教育、交警等部门对幼儿园校车的安全、行驶路线进行了规范和整治。

(三)抓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

进一步增强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召开相关会议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会议精神,每月召开局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了我局扫黑除恶工作。二是扎实推进行业治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持续加强对我县交通运输行业的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实施了治超打非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我县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存在的一些行业乱象问题,我局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加大了打击力度,对交通运输行业容易产生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整治,扎实推进我县交通运输行业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我县道路运输秩序。2021上半年,共查获违法运输车辆499辆。其中改型26辆,责令切割边板和恢复原状车辆26辆,科技治超车查处车辆334辆,查获非法运营60辆,成品油车辆32辆,非法危险品货车38辆,挖掘机3台,其他(客运、驾培、企业)车辆6辆,共计罚款280.55万元。

(四)狠抓安全生产工作

制定《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一是坚持统筹推进。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实施十大大攻坚战、交通强省等战略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工作效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部门、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局机关各科室、行业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具体负责各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实施。督促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改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组织力量对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工作进行查缺补漏。进行了全面自查,组织力量公路客货运输、在建交通工程项目、农村公路通行条件等领域进行深入排查,对存在的问题召集相关科室和企业明确专人,实施限时整改,限时验收。四是加快推进全县道路运输行业车辆更新。目前全县道路运输及相关行业纳入安监线上管理系统企业为44家,其中客运企业8家,城市公交1家,出租企业1家,危货运输企业4家,规模货运企业10家,驾校9家,维修企业10家。个体经营者2672户,总计从业人员5千余人。作为道路运输行业监管的重点两客一危企业15家,推动新能源车辆投入,推动替换更新新能源车149辆,淘汰老旧柴油车51辆,以切实行动打好蓝天保卫战,同时加大轻量化货车入市引导,从源头杜绝超限超载车辆准入。五是落实客运车辆卫星动态监控。对全县216辆客车落实4G视频实时监控,在节假日等时段每日抽查运输车辆50辆次,进一步运用视频实时监控手段加强安全监管,督促司机安全行车安全操作。利用4G视频监控抽查共发现隐患16条,已全部整改完成。

(五)牵头做好公路治超工作

一是加强治超源头管控,再一次对全县源头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查出的问题要求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台账,限时整改;二是加强对重点路段的管控,针对砂石,煤矸石超限超载频发的特点,县治超办重点对小龙线铁石口段,崇小公路进行重点整治;三是加大科技治超力度,全县四个不停车治超点有两个已完成建设,正等待省里验收。截止五月底,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374辆,扣分1523分,罚款金额99万元。

(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深化作风建设,强化干部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开创党风建设新局面。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结合省、市、县纪委全会工作要求,拟定《信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明确全年的工作目标,做到了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二是明确了履职责任清单。全面梳理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各司其职,合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班子与全局干部职工填报干部廉政情况报告档案,签订了廉政责任承诺书,全面完成廉政档案信息系统基础数据填报。三是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党组书记认真履行了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上廉政党课。做到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述职述廉活动,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七)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史、悟党史、用党史的能力和水平。一是通过党员大会、党组中心组、例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二是组织以党史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活动,积极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化“3+X”学习模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我县红色教育基地、革命遗址开展主题教育。三是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服务群众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我县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实际,梳理出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办实事清单,扎实推进项目清单项目落实,着力解决好一批为民惠民利民的交通运输领域的工程项目,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半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占用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是线性工程,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难以避让,存在调规难的问题。二是公路桥梁专业技术人员依然不足。我局在编在岗专业技术人才仅五名,且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尽管我局考选并招聘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但由于重点项目多,招聘人员流失等原因,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道路运输市场监管难度大。由于网约车的存在、黑车利用微信群招揽乘客、执法人员紧缺和装备落后等,使道路运输市场监管难度不断加大。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加快推进在建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1)前期工作项目7个。①S317热水-大星项目,年底要完成路基的60%②S316太平围-县城连接线项目,年底前完成前期工作。③S317县城-正平项目,年期前完成前期工作,力争开工。④X065油山-深坑项目,8月要完成招投标,年底要完工。沿桃江河项目(水西大桥-崇仙大桥段)项目,年底前完成前期工作。二附院铁路下穿顶进涵道项目,11月要开工,12月完成安全防护。赣州港(信丰)集装箱作业区项目,年底前完成前期工作。⑧小车4S店项目,加大招商力度落实合作伙伴。

2)在建项目3个。①G105物流城-大塘项目。9月要完成信丰大桥旧桥拆除,12月完成新桥下部结构的50%②G357坪石-县城项目。年底要完工。大星-上迳农村公路拓宽项目。已完工。

(二)抓好十四五交通基础项目建设的谋划。高速公路方面:加大与省市有关部门的对接,争取赣州-安远高速公路在我县东部乡镇大桥、新田交界处设互通出口;争取信丰至南雄高速东延项目开展课题研究并纳入国家、省市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打通连接赣南、粤北、闽西南的最便捷通道。国省道方面:S316县城-铜锣湾、S317热水-大星、S317马路坑-赤岗绕城、S317县城-正平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农村公路方面:将县道X806大石下-信丰、X062桥下-柳塘、X065油山-深坑、X061新田-金鸡、X802岐岭-石井、X810沙园线-大桥、X851太平-版石提升改造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水运方面:主动对接推进赣粤运河规划建设,力争纳入十四五相关规划。

(三)抓好公路运输管理与执法

抓好公路客货运输管理,加强对道路客货运输企业、维修企业的监管。加大对客货运站场、企业的执法力度,重点从排查出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反弹入手,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运管行业安全生产,将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走实、走深,强化事故隐患的排查、整改、建章立制,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进一步推动四好农村路向高质量发展

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的要求,继续推进全县四好农村路、美丽生态农村路建设,大力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建制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镇村公交候车亭等项目建设,改善农村公路技术状况,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农村客运、物流水平,推动全县农村公路规范有序、便捷高效、安全畅通、持续健康发展。

(五)抓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继续狠抓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客货运输企业,特别是危货企业进行督促检查,按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对农村公路通行条件进行巡查整治,完善临水临崖路段安防设施,加大破损路面的保养维修。三是加强对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加大宣传教育,促使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安全生产措施,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六)进一步抓好超限超载治理工作

按照依法治超、标本兼治、就地卸载、倒查源头的工作方针,继续抓好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采取路面巡查与源头监管相结合,不停车科技检测与流动检测相结合的工作措施, 使路面超限超载车辆明显减少,源头企业自我管控力度明显加大,实现对路面超限超载车辆的精准打击,最大限度保护我县公路建设成果和人民群众人生财产安全,建立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