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以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2020年以来,信丰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要求,统筹抓好元旦、春运、清明、两会等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始终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推动责任落实、措施落实、质效落实。

(二)全面加强公路建设,筑牢公路运输安全之根本

近年来,我局聚焦省市县关于交通工作决策部署,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决战三年 畅通信丰”圆满收官,全县公路出行条件得到大幅度改善,出行安全性、便利性前所未有。在交通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局紧紧把握安全畅通这个“牛鼻子”,实现所有项目安防设施“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在农村公路巡养过程中,把握危桥这个重点,实现危桥发现与改造动态平衡。针对大量建设早、等级低的农村公路,我局不断完善其安防设施。通过一系列的建设,为我县公路安全通行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高质量抓宣传教育,不断拧紧从业人员思想之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思想认识上到位了,行动才能落到实处,为此,我局将提高从业人员思想认识放在突出位置。一是坚持定期不定期的召开培训会议。特别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以来,从局党组会议、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会议等多角度、多层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等培训学习;二充分利用各类平台阵地,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横幅、微信、美篇、公交电子屏及站台广告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悬挂宣传横幅近百条、发放宣传信息270条、2个站场大型显示屏长时间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知识。三是持续强化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贯彻学习。我局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贯当做拧紧安全生产思想弦极其重要的一环,除印发宣贯通知、横幅、LED屏宣传外,我局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纳入各行业领域企业检查的必检内容,通过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宣贯,掀起了信丰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头脑风暴”,让每一位从业者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观念入脑入心。

(四)以安全生产各类行动及重要时段为抓手,不断压牢安全生产千斤担

 2020年以来,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等10余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高频率的排查、整改,安全生产基石不断得到巩固提升。特别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将安全生产工作当做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第一时间制定了《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二坚持扎实推进。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十大大攻坚战”、交通强省等战略结合起来,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的实施相结合,加强统筹协调,提高交通运输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部门、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一方面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局机关各科室、行业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具体负责各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实施。另一方面督促行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改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持续提升安全水平。推进新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一方面推动新能源车辆投入,推动替换更新新能源车,淘汰老旧柴油车,以切实行动打好蓝天保卫战,同时加大轻量化货车入市引导,从源头杜绝超限超载车辆准入。另一方面,对全县客车落实了4G视频实时监控,在节假日等时段每日抽查运输车辆,进一步运用视频实时监控手段加强安全监管,督促司机安全行车安全操作。

(五)常态化抓好交通运输领域各行业日常监管

我局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不断强化各行业日常监管。公路通行领域。常态化的组织养护公司养护人员每天在路上,进行除杂草、清水沟、扫路面等日常管养,对过程中发现的缺少标识标线、护栏、安全设施、道路损坏影响安全通行的,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处置,尽最大能力降低安全通行风险。道路运输领域。一是常态化开展公路治超,从超限超载源头抓牢安全风险;二是重点抓好汽车站安全措施落实,我局派出3名干部,长驻信丰汽车站,监督企业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要求。三是滚动式开展客运、货运企业检查,利用4G监控平台,高频率抽查客运企业司乘人员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情况,并将抽查结果纳入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考核。四是重拳打击非法营运,强化与公安交警、治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由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公安、交管、公路等部门实行路警联合执法开展联合执法统一行动,以车站、医院和旅游景区等场所为重点检查区域,实现常态化路面执法在建项目领域,我局专门招聘了驻地技术员,全过程强化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保障,重点对保畅通通行状况,标识标牌,边坡防护,修补路基坑槽,深基坑工程进行安全巡查。水运领域,联合海事部门和属地乡镇高频率进行安全巡查,依法取缔了五羊电站水库非法营运的游船。

(六)突出消防安全工作

近年来,我局将消防安全工作摆在突出问题,将消防安全纳入与行业安全同检查、同整改。一是强化办公区域消防安全管理,因我局办公用房及路线老旧,为做好消防工作,我局拆除或封住了所有可用于电瓶车充电的插座,并引进第三方,搭建了电动车充电平台,同时,对空调等大功率电器的漏电保护开关进行了覆盖式检查。二是督促所有的企业员工住宿与办公场所要分离,要求规范使用液化气。三是要求所有的营运车辆配备灭火设施并定期检查,要求所有运营车辆发车前必须做到检查车辆车况,防止高温天气行驶发生火灾。四是要求维修等需使用电焊等高温设备的企业,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制度,持证上岗,确保消防安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力度,本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和生产形势的复杂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改。一是加大农村公路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对公路、桥梁、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等关键节点的安防设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属地政府落实乡村公路隐患排查整治责任。二是加大道路运输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排查汽车站、长途客运、农村班线、旅游包车、城市公交及危货运输的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三是加大对G357坪石-县城地等需保通行在建公路项目的检查,重点检查高边坡、标识标牌、路面通行状况是否良好等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进行科学分析,督促企业开展整改,切实做到风险隐患见底、问题整治彻底、责任落实到底、运行管控筑底。确保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