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度目标完成情况汇报

访问量: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度目标完成情况汇报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对标《信丰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信丰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信法府建字[2021]1)文件要求,以依法推进交通运输局法治建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我县交通运输系统依法治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为有序推进我县交通运输系统依法治理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领导主抓,各部门股室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全面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压实了责任。对标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出台了《信丰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今年相继开展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非法改型、“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力的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建设。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了常态化学习制度。出台了学习型机关创建方案,通过局周例会、党员大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等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市委、县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货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公路安全管理条例》、《江西省道路运输条例》、《江西省渡口管理条例》等交通法律法规学习。二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管理,廉洁高效执法。通过建立查处分离、处罚公开、一事一议等公正透明的处罚机制。加强执法人员常态化的管理,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召开工作例会和开展每季一次的廉政纪律等教育活动,积极推行和建立工作绩效考核和廉洁自律风险管控制度,进一步推进了交通执法工作走上常态化管理轨道。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根据我县法律八进活动方案的部署要求,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我县交通运输系统普法宣传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积极应用交通运输系统窗口开展法治宣传。在公交站台、县汽车站显示屏、农村客运候车厅等场所广泛开展交通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共设立宣传大型LED显示屏4块(县治超办、县汽车站)、农村公交候车厅宣传栏122个(分别为西环线、小龙线、安虎线、崇小线)。二是开展志愿者活动开展普法活动。组织志愿者进入网格社区、交通运输道路企业,发放普法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进一步宣传法律法规。三是根据普法办工作部署,开展专题普法活动。积极参与全县统一的集中普法行动,如民法典集中宣传等活动。通过广泛宣传,让交通法律法规进一步深入人心,实现精准滴灌式普法,增强普法效果。

(四)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快推进“放管服”工作。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网络办理事项。交通运输服务窗口深入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根据江西省统一行政权力清单,编制我县交通运输领域统一行政权力清单,组织做好局属各部门、科室分管事项认领等相关工作。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持续减证便民。着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证照分离工作。二是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落实交通运输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进一步精简交通运输行政许可事项,优化道路运输企业经营环境,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便民惠民、优质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信得过营商环境。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生态治理和路域环境治理,特别是加强交通道路和在建交通基础设施的水土保持、绿化工作,推进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污染源治理,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推动了我县路域环境联合执法、交叉执法。

(五)加大执法力度、推进行业治理。聚焦我县交通运输行业治理突出问题,强化资源整合,加快推进雪亮工程4G监控平台建设和综治网格信息化建设,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行业监管工作,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二、重要成效

2021年,我局依法持续开展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规范化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持续加大对非法运营乱象的整治力度。一是广泛挖掘非法运营车辆线索。加强对非法运营违法行为的线索摸排梳理、核查,对核准的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惩处。二是加大执法巡查力度。联合公安、交管、高速交警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巡查执法,加大对我县交通运输领域的重点企业、人员、车辆、路段进行查处力度。

2持续加强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的整治。加强部门协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由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公安、交管、信丰公路发展分中心四个部门组建了县治超大队,并组建三个路面执法整治组和一个源头巡查组,不断加大对超限超载及改型车辆查处力度,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制度

三、突出亮点

积极应用好科技治超。科学运用我县在国、省、县道设立的6个科技治超点,利用科技设备,以不停车、不间断的形式对货运车辆改型、超载的违法行为进行拍照查处,工作效率、准确性、打击力度和覆盖面大幅度提高。通过加大执法及惩处力度,目前我县道路运输秩序状况安全、平稳、有序。

四、存在问题

(一)交通运输行业运营者法治观念淡薄。我局经常性开展交通道路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但部分企业经营者、货运车主、从事非法运输车辆经营者为了利益的最大化,存在侥幸心理,经常违反法律规定要求。部分客运企业货运运输车辆驾驶员不顾法律法规要求持续发生超限超载违法等行为,非法客运经营者不顾法律规定及旅客安全,非法从事客运业务。

(二)工作力量有些薄弱。我局要抓好道路客运、货运、道路运输站场、危险化学品运输、驾校、机动车维修、公路项目建设、养护管理、公路治超等大量的工作。目前存在执法人员和执法车辆的不足,面对繁重的任务,工作力量上难免也有些捉襟见肘。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