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第一季度乡村振兴工作小结

访问量:

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第一季度乡村振兴工作小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 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认真开展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现小结如下:

一、工作进展

(一)全面启动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工作

一是做好了农村公路项目库建设摸底工作。对全县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建设需求进行了摸底,正在开展错车道及村道安防工程项目的摸底工作;二是理顺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明确了全县280公里县道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管养,365公里乡道、2153公里村道由属地人民政府负责管养。三是大力实施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围绕安保强、质量好、环境美、带动大、服务优的要求,对新改建农村公路进行站亭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绿化、安防设施,打造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目前,崇仙-小江等4个项目103公里已通过上级考核,阮啸仙红色教育基地道路工程等4个项目44公里已申报,待考核。四是大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一方面,加大路政执法,对随意乱挖路肩,破坏公路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另一方面,督促属地政府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加强对公路用地范围内的乱堆乱占、乱搭乱建进行整治,并开展常态化的巡查,防止反弹。

(二)围绕方便群众出行,进一步优化城乡公路线路,完善城乡公交候车亭

1.根据江西省《道路运输条例》和建制村通客车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城乡道路客运营运监管力度,积极引导农村客运企业更新新能源客车投入营运,提升建制村通客车质量和客运服务质量,确保建制村能持续通客车、营运好客车。

2.增加高新区公交站点和班次,开通高铁站至高新区直达线路暨乡(镇)至高新区直达班车,方便群众进园区务工。

3.根据公路项目三同步建设要求,在新(改)建的县乡公路上同步规划建设公交候车亭等客运基础设施。

(三)加快构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骨干网络,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1.在工业园橙乡物流园内建设了城区物流仓储供销极配集散中心。引导邮政与四通一达等社会快递物流企业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

2.依据脐橙等农副产品的发展传统优势、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在乡、村寄递网点布局,建设乡、村物流配送站,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有效对接城市物流和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服务县、乡、村群众及带动农民增收。目前我县依托橙乡物流园、汽车站、邮政公司,康丰公司等,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日趋完善,县乡覆盖率达100%,村级覆盖率达80%以上。

3.大力推进乡村客货运站一体化建设,目前已完成油山镇、安西镇两个客货运站点,促进人流物流有效结合。推动了农村货物流通,促进了农民增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交通建设项目用地问题突出,影响项目推进。有些公路建设项目为了满足设计要求和群众出行需求,难以避让基本农田,导致项目推进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推进农村公路路网体系建设。一是邀请第三方科学编制我县农村公路路网规划,统筹考虑区域经济、产业、人文等因素,因地制宜确定农村公路建设类型和标准.做到路与景、与产业发展一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农村公路。二是打通一批卡脖子的断头路、瓶颈路,强化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的衔接。联通赣县阳埠镇的X802岐岭-石井(坝店-G105国道段)项目要尽快挂网招标,争取年内开工建设。联接全南的X877樟下-社迳项目要立即启动前期工作,争取纳入三区三线规划调整范围。协调赣县区加快推进X809线赣县段、X810沙园线-大桥赣县段升级改造。三是储备好一批农村公路项目,Y028信丰-小河、Y014古陂-长生、Y016江背-东水、X016百石-新田等项目,前期工作做到可研深度。四是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继续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制村窄路面拓宽改造、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以及旅游路产业路路网联通路项目建设。

(二)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一是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压实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养责任,实现所有农村公路有人管养。二是进一步明确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养责任。制定县相关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农村公路管养标准和责任清单。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路段创建,以示范引领,营造全民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良好氛围。四是探索农村公路基础信息数字化建设。依托互联网、卫星遥感等技术,建立信丰县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强化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提高农村公路综合监管能力。

(三)最大化发挥农村公路效益。一是加快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完善乡村物流基础设施,力争今年底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点覆盖率达到95%二是在全县建制村通客车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针对农村客流特点,大力发展园区班线、预约班车、周末班车等特色班线,最大限度方便城乡群众出行。三是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发挥农民群体的主体作用,强化爱路护路宣传,使群众成为农村公路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