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打算

2022年,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217”工作思路,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行业管理、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工作,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良好成绩。513日,在全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暨普通国省道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为民意识

1.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行业重要讲话,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定为每周例会必学内容,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专题会议学习贯彻部署交通强国战略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全县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推进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着力解决好一批为民惠民利民的交通运输领域的工程项目,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党代会会议精神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周例会等方式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教育。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中央、省、市、县党代会会议决策精神上来,将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党代会会议精神与我局打造模范机关将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千名干部破千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局干部职工领题53个,已破解难题48个,有效促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攻难点、抢进度,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推进

1.2022年,我局主抓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10个。G105物流城-大塘项目信丰大桥全面完成完工通车G357坪石-县城项目完成路面工程12.6公里,即将完工。协调推进大广高速南康至龙南扩容工程建成通车,信丰至南雄高速路基桥梁隧道全幅贯通,正开展桥面铺装等施工。大广高速信丰南收费站升级改造工程、S317热水-大星、S317马路坑-正平、S316县城-铜锣湾、X806大石下-信丰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2.2022年,积极继续开展养护示范镇、示范村创建工作,通过表彰先进,达到以点带面作用,全面提升全县农村公路养护水平。2022新改建农村公路站亭16个、道路绿化6.7公里;打造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完成了X809大田至茶亭下、C088正平垇下至万隆布尾岭、Y011谷山至焦坑、Y006大塘至小河等4个项目53.076公里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对全县县道、乡道按100%里程、村道按抽取一定里程比例(25-30%)方式开展了养护绩效考核工作,考核工作每月开展、考核结果按季度通报全县。建立以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全县总路长的总路长县、乡、村三级路长组织体系,全县共设立县级路长12个、乡级路长36个、村级路长260个。

(三)严执法、优服务,纵深抓好行业管理,推动规范执法

1.局属各部门持续加强对客运、货运、危化品运输等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常态化开展日常督导检查,督促我县道路运输企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五个一十个一次内容,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各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和规范并严格执行,按照一图一牌三清单要求积极排查安全隐患,规范车辆人员档案。

2.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整治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行为。我局综合执法大队常态化联合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公安局、高速交警等部门重点对围绕绕行、改车型、遮挡号牌、超载超载、非法营运、农村客运班线客车单人单坐、站外揽客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整治工作。今年共查处相关违法车辆1824辆次,有效遏制了我县交通运输领域的违法行为。

(四)围绕县委中心,服务全县大局

我局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从全局出发,立足全县开展工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派出三名干部常驻帮扶村驻点抓好乡村振兴工作,落实扶贫帮扶机制。根据交通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新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县综治维稳委关于加强行业综治工作的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推进行业综治工作。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包保工作机制,确保了行业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二、特色亮点工作

(一)招大引强见成效。我局将招商引资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是广寻招商信息。动员全局干部工作提供招商信息,加强与外商、朋友、乡贤联系,建立招商信息库、拓宽招商渠道。二是高频率南下。每月开展外出招商,累计到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珠海等大湾区城市招商20多批次,接待客商20批次,签约项目 1个,正在洽谈项目 4个,拟签约项目 2个,正跟踪项目 1三是高质量服务。我局组建服务专班,采取干部蹲一线妈妈式方式进行服务,拓远新能源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不到2个月,再次刷新了信丰速度,见证了信丰奇迹。

(二)争资争项北接忙。我局前往省、市交通运输、公路发展中心等部门对接汇报达50余次,争取到赣州-安远、信雄东延、S317信丰马路坑-正平等一大批项目纳入相关规划盘子。通过“磨破嘴皮子跑烂鞋底子不怕丢面子硬着头皮子”的“四子精神”争取到S454正平-崇仙建设项目资金

(三)项目建设好又快。我局充分克服用地指标少、征拆难度大、工期紧张、协调困难等难题,通过将党支部建设在项目上、党员同志带头上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推进项目落地。特别是信丰大桥项目,20211130日拆除老桥进行新建,202286日基本完成建设,项目工期大大缩短,体现了信丰交通人的担当和作为。

(四)规范执法树标杆。我县科技治超工作是全省的一面旗帜,2020年度被评为全省治超工作先进单位,并代表赣州市接受了2020年迎“国评”工作。去年96日,在全省科技治超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上作治超非现场执工作典型发言,科技治超“信丰做法”在全省推广。今年我县“清零”行动做法被全市推广,111日全市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目前,我局正在开展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将努力打造在全市有地位的执法力量。

(五)模范机关有品质。我局通过大力实施党建质量过硬行动,紧扣强业务、提效能、转作风,采取“聚焦思想建设,强化引领之力;聚焦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之基;聚焦能力建设,提升服务之效;聚焦纪律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之责方式,适时组织开展“党建应知应会知识考试”“我的业务我来讲”“执法知识考试”“对标湾区找差距”“我为交通献点子”等系列学习活动,切实提升干部的学习力、凝聚力、向心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行区当好开路先锋

三、不足之处

(一)项目建设困难多

一是用地问题依然未有效解决。交通项目呈线状,因行车安全和舒适性,对不同设计行车时速、公路等级和路面断面对线型有明确的规定,导致公路项目建设需占用大量的土地,特别是无法避让基本农田。我县已完成招标的S317热水-大星、S316县城-铜锣湾、X806大石下-信丰等一批项目,因占用基本农田无法开工或推进缓慢。二是项目建设前期经费不足。交通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复杂,涉及项目建议书编制、工可编制及评审、初步设计编制及评审、施工图编制及评审、水保、环评、稳评、地灾和压覆矿等各项需要聘请第三方实施,涉及费用众多,量大,且时间跨度长,前期费用不足问题突出。

(二)执法水平有待提升

面对客运、货运、道路运输站场、危险化学品运输、驾校、机动车维修、公路项目建设、养护管理、公路治超等大量的工作。当前存在执法人员和执法车辆的不足、执法不够规范等问题。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县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进一步推动“1217”总体思路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

(一)围绕建设赣州南部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抓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

水运方面:配合推进赣粤运河前期调研,加强与省市港航及交通规划部门的对接,争取早日落地。高速公路方面:协调推进信丰-南雄等在建高速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完工;加大与省市有关部门的对接,积极配合赣州-安远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在大桥境内设互通出口;协调上级部门加快信丰-南雄东延项目规划研究。国省县道方面: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沟通,力争S317热水-大星、S316县城-铜锣湾、X806大石下-信丰等项目早日解决用地问题尽快开工建设,加快推进S317马路坑-正平等项目前期工作。

(二)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奋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针对当前存在县乡道断头路多,乡村道年久、超过使用寿命,道路标准低等短板。一是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连接全南的X877樟下-社迳项目1.6公里启动前期工作;加强与市交通运输汇报,协调赣县区加快X809线赣县段的建设。继续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等农村公路项目建设。提高全县建制村通双车道比率,目前,我县建制村通双车道比率仅44%,这与上级要求的60%还有一定差距。尽快启动Y028嘉定-小河、X061新田-金鸡、X810大桥-百石等3个县乡道项目前期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全面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压实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管养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的工作局面,建立起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路段创建,以示范引领,营造全民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快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完善乡村物流基础设施,力争到年底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点覆率达到95%

(三)进一步推进公路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进一步巩固提升科技治超成果。在科技治超全省示范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前移至源头,压实源头企业和监管单位责任,形成合力,确保超载超限在可控范围。二是加强道路运输管理,全面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对客货运输市场、汽车维修市场和驾驶员培训市场管理,促进规范发展,加快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执法,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交通运输领域风气。

(四)加大南融北接力度,确保完成如期目标

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南融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50.20.10”项目各一个;加大北接争资争项的频次,争取引进超2亿元资金。

(五)抓好队伍建设,保障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决策,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底线红线意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抓好打造模范机关各项工作落实。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