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科技治超“动态清零”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信丰县科技治超“动态清零”工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信丰县紧紧围绕省、市治超工作部署,从组织领导、强化保障、严格执法、建章立制等方面有力有序开展科技治超工作,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2020年度被评为全省治超工作先进单位,并代表赣州市接受了2020年“国评”工作;202196日,在全省科技治超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科技治超“信丰做法”在全省推广。2022年,信丰县重点围绕《全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织网”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江西省治超办开展管理提升年“三大问题回头看”动态清零行动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对标对表、尽锐出战、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完成2906条数据清零,清零绝对数在全市靠前,治超工作保持较好推进态势。

一、主要做法

(一)党委政府很重视。在省交通运输厅、市交通运输局业务指导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治超工作,县委书记袁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琳多次对治超工作作出指示,分管县领导邓东泓经常深入一线,亲自调度、亲自指挥,多次组织召开行业监管部门及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节点问题,进一步明确各单位职责,细化工作举措,有效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织网”行动、“清零”行动取得明显成果。

(二)经费保障有力度。近年来,信丰县财政累计安排2000多万元用于科技治超,在全省率先启动不停车检测智能系统建设,建成8个平板称重系统为基础的不停车检测点,覆盖全县16个乡镇的主要干道。县里还专门在汽车总站安排250多平方米办公用房用于建设科技治超信息中心、违处中心、宣教室和接待室,有效保障了治超工作顺利开展。当前,县财政每年拨付120万元治超工作专项经费,不足部分由县交通运输局补足,有力保障了治超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三)工作措施有创新。一是抓好源头。坚持每月召开1次“织网”行动、“清零”行动调度会,每季度召开源头治理监管部门联席会议,通过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压实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督管理、安全生产、财政、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水利等职能部门行业管理职责。每月走访2次以上源头企业开展治理宣传工作,重点监管有超载记录的企业,由责任部门督促砂石场、石料场、水泥厂、搅拌站等10家重点源头企业,确保监控设施全部接入省、市、县治超监控平台,检查企业监控设施是否正常,确保常态化运转。每月至少开展1次源头治理联合执法行动,对不配合工作的企业启动执法,形成齐抓共管局面,织牢源头治理之网。二是抓好过程。从交通运输局、公路中心、公安局、交管大队等部门抽调32人组建了常态化的治超执法大队。坚持全天候路面巡查,严格落实全市治理车辆超限超载织网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对科技治超违章记录超载率30%以下3条以下的车辆发放《超载超限通知书》,提醒司机及时处理违章,超过3条以上的或超载率30%以上的,引导车辆到指定地点进行处理;倒逼运输企业规范车辆货物的装载,有效震慑超载超限行为。三是抓好执法。依照《江西省治超办开展管理提升年“三大问题回头看”动态清零行动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在全省网点最多启动最早的实际情况,我县因地制宜、敢于担当,以问题为导向,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按照“五个一批”的原则,研究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灵活适用的数据动态清零处理流程和工作措施。明确自觉到治超办违处中心接受处罚的,超载30%以下,按照个人提出申请—治超办受理审核—移交、抄告交管部门—交管部门受理按简易程序处罚—交管部门函复处理结果—治超办销号,超30%以上的由治超办按照《江西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规定逐条销号处理。路面现场执法移交追溯处理的车辆,先处理超30%以上的,处罚标准仍按《江西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规定,按照先重后轻分期处理,逐步销号的原则进行出来。四是抓好宣传。通过政务网公示、电视台、微信平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对治超政策进行宣传,做到科技治超工作家喻户晓。对通过监控平台调取抓拍到的违章车辆,安排专人到交管、运政内网平台核查车主信息,然后将违章信息及时电话通知到车主,同时通过信丰融媒体、电视台、微信群等公共平台向社会公示违章车辆超限超载信息及处理情况。路面执法组通过手机APP调取车辆违章信息和向过往货车发放《致货运司机的一封信》,劝导有违章的车主和司机自觉接受处理。五是抓好追溯。针对有的科技治超记录“清零”不及时的情况,我县将所有没有“清零”的违章记录移交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并细化到每一名执法人员名下进行追溯,采取一周一通报的方式倒逼执法人员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四)夯实责任有动力。一是细化考核。我县对“清零行动”进行考核,细化治超大队每一个中队、综合执法大队每一个中队的任务,明确路面执法时间、执法稽查车辆数、查货超载车辆数等指标,成果与绩效考评挂钩,助推良性循环。二是采取包干机制。综合执法大队每一个中队联系若干乡(镇),将执法力量铺在路面,采取包干到底制度,联系乡(镇)抓好属地“清零”行动,避免推诿扯皮。

二、工作成效

(一)坚持了以人为本,保障了生命财产安全。科技治超清零行动实施以来,信丰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今年以来亡人事故发生39起,同比下降27.8%,涉及货车亡人事故发生8起,同比下降11.11%

(二)减少了超限超载,提升了道路运行安全。最直观的效果是路面超限超载车辆大幅减少,我县路面实际超载率控制到1%以内,而且长期稳定在1%以下;如G105绕城和X063崇小线公路为例,启动清零行动后,该路段超限超载车辆从原来每天数百辆,下降至现在的每天30辆左右,货物装载更加安全、有序、规范。

(三)提升了执法质量,降低了行政执法成本。“织网”行动前,全县4个治超执法中队采取“四班三运转”方式,开展固定站点、流动AB岗、源头巡查、重点整治等执法,耗费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效果不佳。“织网”行动启动后,执法人员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超限超载车辆信息,可准确、快速、有效地识别超限超载嫌疑车辆,实现对超限超载车辆的“精准”打击,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减少了执法队员的执法风险。通过采集科技平台数据实施调查取证,减轻路面执法压力,降低执法成本,提升了执法质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们在“织网”行动、动态“清零”工作中取得一点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标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比如执法力量、执法装备配置不足,动态清零还没有完全清零等。下一步,信丰将对标省、市工作要求,奋力拼搏、狠抓落实,具体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更大的决心强化源头管控。进一步落实重点源头企业网格化责任制,并在企业内显著位置公示企业、行业监管部门、交通执法部门相关责任人。全力推进重点源头企业将设备数据与省、市治超管理平台联网对接,切实阻断超载超限源头。

(二)以更高的标准办结执法案件。严格按照省治超办“五个一批”(技术审核清理一批、轻微违法教育一批、严重违法处理一批、数据抄送公安一批、移送法院起诉一批)工作要求,安排专班专人积极开展非现场执法数据“动态清零”,切实提高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案件的办结率。

(三)以更严的举措实施失信惩戒。严格落实信用治超有关要求,建立完善超限超载严重违法失信人名单,对达到“一超四罚”标准的,分别对货运车辆、货运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货运场所经营者进行处罚,及时登记、抄告、公示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及处罚情况,并将车辆及企业违法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系统,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四)以更优的方案健全长效机制。积极发挥县治超办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健全治超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治超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和实施计划;同时要健全联勤联动机制,组织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和督查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在治超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强大合力。

(五)以更强的队伍提升执法能力。严格按照市局要求,对标支队执法标准,开展专题学习、法制讲座、执法知识考试、案件评比、执法达人推选等系列活动,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赣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面从严治队(站)二十条禁令(试行)》等法律法规,开展“四基四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法制教育;通过招聘、抽调等方式进一步充实治超执法力量;加快对标升级执法装备,夯实科技治超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制水平,做到硬件、软件两手硬。

我县将不折不扣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全发支队长的讲话精神;坚持向兄弟县(市)学习和交流,苦干实干、奋力拼搏,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更高标准铸就“平安路”贡献信丰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