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3年上半年,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1217”总体工作思路,坚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招商引资、争资争项、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一、2023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抓好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

1.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强化与省市相关部门的衔接,推动一批国家、省、市级重大项目的推进。揭榜挂帅项目赣粤运河“1+9”的重点问题研究已经形成稳定的成果。总报告和专题一,于今年59日通过内部技术审查评审,待正式验收;赣州至安远高速公路项目可研编制已完成,信雄东延项目线路方案研究报告初稿已完成。二是服务中心大局,参与县里重大项目的建设,信丰电厂二期铁路专用线已基本完成工可编制,航道影响评价正在编制,已向省交通运输厅、中国铁路南昌局汇报对接,航空影响评价已取得民航江西监管局的复函。黄坑口水源项目南线公路线路方案已完成编制。三是加快推进上年度交通建设项目的收尾,G357坪石-县城、通阮啸仙红色教育基地道路、洋坑桥、新村一桥、新村二桥均已完成施工。四是强化2023年重点项目的谋划和推进。2023年,根据上级考核要求,群众反映强烈、我县用地、资金等因素,我局梳理谋划了重点项目9个。X802岐岭至石井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S316县城-铜锣湾、S317热水-大星、X806大石下-信丰等三个项目正在完善过期的前期工作;Y028县城-小河已完成施工图编制;X877樟下-龙下、X061新田-金鸡已完成立项,正进行施工图编制。各项目均有序推进中。另外,我局不断强化与自然资源、农发行等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寻找解决项目建设土地、资金的途径。

2.抓好招商引资和争资争项工作

举全局之力,围绕招引世界500强和上市公司目标,开展招大引强工作,收集招商引资企业信息并逐条开会研判,筛选有效信息,外出招商11企业县内接待回访客商9批次,挖掘意向项目5个,其中深圳怡亚通、正谊环保正在走协调签订流程。充分利用各种“人脉”资源,北上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接超30余次,争取到位无偿资金达9241.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1.3%,为破解公路建设资金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3.牵头抓好治超工作

优化重组了县治超大队,调整了执勤备勤安排,不断加大对超限超载及改型车辆查处力度,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制度。充分发挥科技治超作用,依托我县在国、省、县道设立的8个科技治超点,不停车、不间断的形式对货运车辆改型、超载的违法行为进行拍照查处,最大化提高工作效率。上半年,在实施了一系列的措施之后,取得良好的成效,共查处各类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车辆911辆次,有效遏制了交通运输领域的违法行为。

4.抓好网格化、创文创卫工作

作为第十网格责任单位,我局严格按照县指挥部及牵头单位的要求开展创文创卫等相关工作,对责任区进行再细化分解,每个店铺由一个领导带队,两个干部具体负责方式,督促所有包干户落实“门前”三包工作,组织近千人次到责任区进行环境卫生、文明劝导整治工作、宣传创卫知识。同时,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我局主动督促全县客运、货物企业、驾驶员严格按照“双创”要求做到文明行车、礼貌待客。

5.全力做好了高考、中考学生运输保障工作

今年中高考考生的运输工作呈现人数多、时间集中、运距长、天气欠佳等特点,运输保障压力巨大。我局专门成立了运输保障工作专班,专人点对点负责每台车、每个考点,高考期间共组织爱心车队包括组织社会志愿者车辆156辆,免费接送考生;中考期间,调度车辆167辆,由各乡镇运输到县城各考点,中、高考期间,共计出车运行1174趟次,出动执勤204人次,圆满完成了全县中、高考17000余名考生的运输工作任务。

(二)全力抓好行业管理

1.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向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我局全面启动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对照县道三级公路比率达70%和建制村通双车道比率达60%要求,一方面,已谋划了县道项目5个,拟列入全县重点项目盘子,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另一方面,在全县范围内对符合条件的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进行摸排、梳理,并督促乡镇加快实施。二是不断推动农村公路管养精细化,在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基础上,针对今年雨水天气特殊,农村公路边坡塌方严重的情况,第一时间组织机械设备进行了保通抢险,并上报上级部门争取灾毁修复资金。逐步推动“路长制”落地见效,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三是客货邮融合发展破题。在崇仙等三个乡镇选址新建或改建集车站、管养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公路综合站,推进农村公路“一站多用、多站一用”。选取了大阿、油山、正平、九渡四条农村客运班线进行试点。

2.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推进运输行业管理规范化。一是优化人员配置,根据执法机构改革要求,结合实际,我县将执法和行业管理有机结合,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内设了四个中队,分别负责各细分行业的管理和执法,同时,各中队分工将执法和管理人员分离,设置AB岗,解决了行业管理和执法两张皮的问题。二是优化执法流程,提高服务水平。明确每个中队由专人负责案卷组卷工作,实行重大案件集体研究会审制度,严把案件、案卷质量关,强化执法及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全面加强执法及服务水平。三是优化联勤机制,提升工作水平。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公安交管大队、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七大队、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八支队二大队等单位,做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常态化进行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全面提升了执法工作的成效。四是持续加大对非法运营乱象的整治力度。加强对非法运营违法行为的线索摸排梳理、核查,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五是加强维修行业的监管。我县维修行业企业呈现散、乱、小、多的特点,我局分片区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督促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共计检查了维修企业63家,处罚了7家,责令停业整顿1家。六是加强水上运输的监管,常态化联合海事执法部门到水上运输企业、砂石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我县桃江河流域的“三无"船舶按要求进行拆解,共计拆解75艘。联合海事五大队保障了古陂镇龙舟赛的安全。七是强化驾培行业的监管,重点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警示落实情况及消防设施、训练场设施设备、车辆维护情况、教练车档案、教练员档案、学员档案进行了多轮详细检查。

3.多措并举,全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一是开展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春运、“两会”、清明等重点时段,高频率派出督导检查组深入企业、在建项目、道路一线等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工作。二是大力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整治。围绕省、市和县道交委反馈及我局自查发现的道路交通隐患点,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采取临时措施,建立台账整改。三是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执法。常态化联合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路警联合执法,加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治超执法力度,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整治工作。四是大力推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每家运输企业、每个建设项目落实到具体的人,并建立了安全生产检查登记制度。今年共派出6批次30多个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共发现问题隐患109处,目前已完成整改103处,剩余6处正在落实整改中共查处交通各类违法车辆911辆次。

4.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六风”工作。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决策,不断增强底线红线意识。扎实开展“反'六不’、转作风、提质效”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通过动员部署、教育引导、对照检视、整改落实、巩固提升等5个环节,以防范查找整改“不讲政治”“不顾大局”“不负责任”“不敢担当”“办法不多”“落实不力”等6个方面的问题为着力点,深入查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并逐条落实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交通建设项目要素保障问题依然突出。一是用地问题。公路项目成线型,难以避让基本农田,导致项目推进缓慢,尽管我县“三区三线”将重点项目纳入调整范围,但仍然存在用地指标等问题,大量未纳入的农村公路项目依然难以解决占用基本农田问题。二是建设资金问题。公路建设需投入大量资金,目前PPP、专项债等主流融资渠道均需要有收益,普通公路建设难以融资。我局初步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24亿元,可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仅7.4亿元,资金缺口达16.6亿元,影响项目的推进。

(二)专业技术人才不足一是公路桥梁类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目前,我局在编在岗交通项目建设专业技术人才仅5名,且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同时还需承担大量事务性工作,一人对接多个项目,远远满足不了要求,专业技术人员长时间处于疲于应护的状态,严重影响项目推进速度和质量,影响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同时,镇村交通站力量薄弱,基本没有专业技术人才,却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制约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二是无港口及水运类技术人才。随着赣粤运河项目的逐步推进,我县水运行业监管及港口码头建设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但我局目前尚无相应专业人才,工作推进及衔接处于被动状态。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打算

(一)抓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配合推进赣粤运河、信雄东延、赣安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研究。二是大力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S317热水至大星、S316县城至铜锣湾、X806大石下至信丰、X877樟下至龙下、X061新田至金鸡、Y028县城至小河等6个项目10月份前要复工或开工建设。X802岐岭至石井年内要完工。三是积极配合发控集团公路项目的融资,以解决资金难题。

(二)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奋力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1.全面推进农村公路路网体系建设。一是调整路网结构,对正平坳下至万隆布尾岭等一批符合条件的乡道要争取升级为县道。二是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聚焦建制村通双车道、县道三级以上比例两个考核指标,推动一批县道项目的升级改造和通达路线的拓宽改造。三是大力实施危桥改造工程,在已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半东桥等3座危桥的改造,做好洋坑桥等3座危桥改造的收尾工作。

2.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一是进一步压实农村公路“路长制”责任,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二是强化示范带动,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路段创建,以示范引领,营造全民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农村公路信息数字化建设。依托互联网、卫星遥感等技术,建立信丰县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以强化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提高农村公路综合监管能力。

3.最大化发挥农村公路效益。一是加快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客货邮”运输一体化,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本月底要举行首发启动仪式。二是在全县建制村通客车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客运服务水平。三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发挥农民群体的主体作用,强化爱路护路宣传,使群众成为农村公路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三)进一步推进公路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进一步巩固提升科技治超成果。在科技治超全省示范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下移至源头,压实源头企业和监管单位责任;二是大力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四基四化”建设,力争年内完成。三是加强道路运输管理,全面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对客货运输市场、汽车维修市场和驾驶员培训市场管理,促进规范发展,加快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体系建设。

(四)进一步抓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继续狠抓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客货运输企业,特别是危货企业进行督促检查,按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对农村公路通行条件进行巡查整治,完善临水临崖路段安防设施,加大破损路面的保养维修。三是加强对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加大宣传教育,促使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安全生产措施,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

2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