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工交部门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信丰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打算

2023年,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1217”工作思路,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公路运输行业管理等工作,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良好成绩。对照省、市2023年度高效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考核要求,各项指标完成良好,经对接,初步结果为满分,省市排名均靠前。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为民意识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行业重要讲话,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定为每周例会必学内容,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九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专题会议学习贯彻部署交通强国战略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全县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推进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着力解决好一批为民惠民利民的交通运输领域的工程项目,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攻坚破难,“决战三年、全面提升”成效显著,外通内联、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运输格局逐步显现

2023年,我局主抓或参与协调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16个。首批揭榜挂帅项目赣粤运河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高规格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1+9”的重点问题研究已经形成稳定的成果,总报告和专题一已通过内部技术审查评审,待正式验收。先后完成了孙洪山副省长等6批次的赣粤运河有关事项调研的接待工作;信丰至南雄高速公路(信丰段)实现通车,打通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西南腹地的又一条大通道;赣州至安远至寻乌高速公路项目已纳入国高网,可研编制已基本完成;信雄东延项目线路方案研究报告初稿已完成;信丰电厂二期交通运输局协调的航空影响评价、航道通航影响评价、铁路专用线新开站批复、进场道路方案等4项工作已完成,剩余一项将在开工后完成。G357坪石-县城、Y004长岗至和丰等项目实现完工通车。X802岐岭至石井已完成一道盖板;S316县城至铜锣湾项目已完成业主变更,正在与EPC总承包单位研究分段实施的可行性;S317热水至大星因压覆放射性矿产,改线选址已完成,正在进行改线后的压覆矿评估;X806大石下至信丰项目完成了节约集约用地论证分析专章编制;Y028县城至小河项目基本完成了前期工作,正进行预挂网;X061金鸡至新田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S317安信亭至热水段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已完成工可编制;S317马路坑至正平项目已完成工可编制,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申报组卷工作已启动。这些项目的实施或推进,不断补齐了我县交通运输短板,优化了路网结构,提升了运输效率,群众出行更便捷。

(三)对标一流,“四好农村路”短板不断完善

2023年,我县全面启动“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对标2022年创建工作细则,全面梳理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以补齐短板和方便群众出行为导向。一是抓好了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省市下达我县的农村公路建设目标任务2.14亿元,我县完成2.36亿元,完成110%,完成了Y004长岗至和丰等一批乡村道项目建设。二是优化了路网结构,对全县农村公路进行了摸排,梳理出了我县县道路网调整方案,通过符合条件的乡村道升级为县道,无县道功能的县道调整为县道等方式,使我县路网结构更加完善,同时县道三级及以上等级公路比例从57%提升至70.62%,提升了管养效率。三是提高了建制村通双车道比率,2021年,我县建制村通双车道比率仅为44%,全省排名靠后,经过两年的建设,截止12月底,我县建制村通双车道比率达61%,远超全省平均水平;四是全面提升了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对全县县乡道开每月开展养护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全县通报,大幅度提升了属地农村公路养护意识和养护水平。五是实施了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建设,围绕安保强、质量好、环境美、带动大、服务优的要求,C088垇上至布尾岭、X809大石下至信丰、Y012夹江口至大桥等路网通过省级考核。六是改善了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大力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2023年上级交通部门下达我县农村公路养护工程5个,目前已完成Y016江背至东水(崇仙段)X850太平至版石、X062桥下至蛇坑子三个,X061百石至石背、X066西牛至共和(大阿段)将于年底完成。七是大力实施了路域环境整治,重点对对农村公路沿线居民违章建房、乱堆乱放、违法占用路肩等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实现问题台账化管理,全县公路沿线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八是客货邮融合发展取得突实质性进展,在崇仙等三个乡镇选址新建或改建集车站、管养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公路综合站,推进农村公路“一站多用、多站一用”。选取了大阿、油山、正平、九渡四条农村客运班线进行试点,823日,我县客货邮专线正式开通。

()北上南下,“三千行动”实现新突破

一是招大引强成效显著。我局通过广寻招商信息、高频率南下、高质量服务,累计到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珠海等大湾区城市招商20多批次,接待客商20批次,签约项目 1个,挖掘意向项目9个。二是争取到位无偿资金多。高频前往省、市有关部门对接汇报达50余次,在项目建设用地、配套资金解决难度大的大背景下,通过“磨破嘴皮子跑烂鞋底子不怕丢面子硬着头皮子”的“四子精神”争取到位无偿资金达1.27亿元。三是节约了用地指标。X809县道升级改造项目涉及违法用地整改,整改报批需用地指标420,为此,我局选择8米以下农村公路调整出路网的方式,解决用地,经过长时间,高频率的对接汇报,在难度极大的情况下,取得了省市的支持,基本同意通过调整路网的方式解决用地,可为我县节约用地指标420亩。

()革故鼎新,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实现规范化

在交通运输执法改革的基础上,我局不断探索高效、规范的行业管理与执法机制。一是优化了人员配置,将执法和行业管理有机结合,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内设了四个中队,分别负责各细分行业的管理和执法,同时,各中队分工将执法和管理人员分离,设置AB岗,解决了行业管理和执法两张皮的问题。二是提高了服务水平。明确每个中队由专人负责案卷组卷工作,实行重大案件集体研究会审制度,严把案件、案卷质量关,强化执法及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全面加强执法及服务水平。三是建立了联勤机制。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公安交管大队、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七大队、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八支队二大队等单位,做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常态化进行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全面提升了执法工作的效率。四是维修行业监管逐步规范。我县维修行业企业呈现散、乱、小、多的特点,失管漏管情况高发,为此我局分片区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所有企业纳入监管。五是加强水上运输的监管,常态化的联合海事执法部门到水上运输企业、砂石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拆解了桃江河流域“三无"船舶57艘。联合海事执法五大队,保障了古陂镇龙舟赛的安全。六是强化驾培行业的监管,重点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警示落实情况及消防设施、训练场设施设备、车辆维护情况、教练车档案、教练员档案、学员档案进行了多轮详细检查。

2023年,我局共出动交通运输执法人员3800人次,组织联合执法350余次,查处交通各类违法车辆2902辆次。

()扬长补短,公路治超示范引领地位进一步夯实

一是狠抓源头监管。每季度召开源头治理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压实职能部门行业管理职责。治超办每月走访源头企业,确保监控设施全部接入省、市、县治超监控平台,并正常运转。每月源头治理联合执法行动,形成齐抓共管局面,织牢源头治理之网。二是加大路面监管力度。治超执法大队坚持全天定时不定时开展候路面巡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了公路运输超限超载强整治的强大震慑力。三是不断提高违章案件处理率。一方面,理顺了处罚机制,依照《江西省治超办开展管理提升年“三大问题回头看”动态清零行动通知》文件精神,明确自觉到治超办违处中心接受处罚的,超载30%以下,由交管部门受理按简易程序处罚,治超办销号,超30%以上的由治超办按照《江西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规定办理。另一方面,不断加强超载超限政策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对治超政策进行宣传,劝导有违章的车主和司机自觉接受处理。

()多措并举,全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生产是交通运输行业的底线,我县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一是开展了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针对春运、“两会”、清明、国庆等重点时段,高频率派出督导检查组深入企业、在建项目、道路一线等开展安全督导检查工作。共派出9批次37个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督导。二是大力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整治。围绕省、市和县道交委反馈及我局自查发现的道路交通隐患点,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采取临时措施,建立台账整改。共发现问题隐患193处,目前已完成191处整改,2处正在整改中三是狠抓安全生产执法。常态化联合公安、交管等部门开展路警联合执法,加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治超执法力度,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整治工作。启动并完成了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整治行动,全力排查、清剿隐患。四是大力推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每家运输企业、每个建设项目落实到具体的人,并建立了安全生产检查登记制度,从源头上压实监管人员责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交通建设项目用地问题依然突出。一方面,省、县、乡道用地指标不足,严重制约项目推进;另一方面,尽管我县“三区三线”将大量重点项目纳入调整范围,但大量未纳入的农村公路项目依然难以避让基本农田;二是项目建设资金不足,融资渠道有限,目前PPP、专项债等主流融资渠道均需要有收益,难以融资,上级项目资金无法支撑项目的建设;三是交通运输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交通运输执法涉及客运、货运、机动车维修、质量监督等方面,涉及面广,存在执法人员培训不够,执法装备不足等问题;四是专业人才不足。一方面,我局在编在岗交通项目建设专业技术人才仅5名,且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还需承担大量事务性工作。镇村交通站力量薄弱,基本没有专业技术人才,却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另一方面,我局无水运行业人才,工作推进及衔接处于被动状态;五是物流运输业发展后劲不足。物流业基础薄弱,综合性的物流园功能不足,物流企业现代化水平不高,奖补措施、用地保障不够等问题突出。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4年,我局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交通工作的部署,狠抓落实。具体来说,以交通强县为目标,以决战三年、全面提升攻坚行动为手段,大干一批项目,补齐一批短板,出台一批措施。形成外联内串、高效便捷、服务企业、助力产业的大交通网络格局。

(一)高质高效,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形成“四通八达”的外联交通网络

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推动一批大通道项目的实施。赣粤运河项目:一方面,加强与省市的对接汇报,力争早日开展前期工作,配合做好补充开展的《浙赣粤运河经济带(江西段)发展规划研究》《赣粤运河(江西侧)土石方综合利用研究》等专题研究;另一方面,规划先行,聘请专业团队,对赣粤运河及县域内港口、码头布局进行深入研究,提供决策依据。公路方面:协调南雄市加快推进信雄高速南雄段的建设,力争5月份通车;争取赣州-安远高速公路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彻底解决我县东部乡镇尚无高速通道的历史,实现全县所有乡镇20分钟以内上高速;协调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加快推进信丰-南雄东延项目规划研究,力争“十四五”期间启动前期工作,届时,我县高速出入口将达到10个,形成横穿东西、纵贯南北的高速公路网。加强与南康区的对接,推动G105南康至信丰段尽早开工建设。二是着力提升全县干线公路通行条件,推动一批县内骨干路网项目的建设。着力破解用地和资金难题,打通前期工作瓶颈,推动S317热水-大星年中开工建设,S316县城-铜锣湾采取分段实施的模式,争取上半年开工建设;X802岐岭至石井项目争取一季度完工;X806大石下至信丰争取一季度开工建设。

(二)齐心协力,补齐一批短板,构建畅通便捷,互串互通、高效绿色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

2024年,我局将全力以赴拿下“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这一交通运输领域的最高荣誉,对照创建考评细则,我局将以短板为导向,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一是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支撑乡村产业发展。加快推动Y028县城至小河招投标和融资工作,力争一季度完成路基工程。加快推进X810新田至金鸡等一批农村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二是整治交通环境,服务乡村生态宜居。围绕“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进一步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营造“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通行氛围。三是加强文化建设,助推乡风文明。一方面,大力推广公路管养“三字经”,营造农村公路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深入调研,选取合适的点位,开展“交通+产业”、“交通+旅游”、“交通+美丽乡村”等的信丰“交通+”农村公路品牌建设。四是强化管养升级,提升高效治理能力。一方面充分发挥“路长制”机制作用,压实各级路长和属地管养责任,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路段创建,打造一批管养示范路段;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信息化建设,建立底数清、情况明、实时监管、信息流转高效的现代化农村公路管养系统。五是强化“便捷”,最大化发挥农村公路效益。进一步推动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客货邮”运输一体化,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优化农村公共出行班线班次,大力发展园区班线、预约班车、周末班车等特色班线,最大限度方便城乡群众出行。推进一批农村公路综合服务站建设,选取解决了用地,积极性高的乡镇建设集农村物流、公路管养、邮政快递于一体的综合站。

(三)多管齐下,解决一批用地、资金等要素难题,推进交通项目的快速实施

一是强化用地保障。对在本年度需要实施的项目及时报送自然资源部门,最大限度争取支持。用活政策,充分利用老路面翻新,8米以下农村道路、战备公路等政策,解决一批农村公路建设用地问题。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强化争,加大项目报送,向上对接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盘子;企业融,一方面结合旅游、乡村振兴等政策包装一批项目;另一方面,加强与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的对接力度,争取融资解决一批资金难题;政府拿,建议县政府安排一般债资金用于公路项目建设。

(四)聚焦补齐货运物流短板,制定相应扶持政策,推动物流货运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是出台税收返还政策,对具有一定纳税规模的企业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车船税、城建税等税收地方实得部分按比例进行返还。二是加大对企业设备升级改造的奖补力度,如货运企业新购置并落户信丰的货运车辆进行补贴;对物流企业采用现代化集配系统、立体仓储系统、信息化建设等先进设备进行一定额度的补助;三是强化企业用地保障,鼓励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地,支持已征收未用地块作为临时停车场使用。

(四)在公路运输行业管理上再发力

一是巩固提升科技治超成果。在科技治超全省示范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继续前移至源头,压实源头企业和监管单位责任,形成合力,确保超限超载保持在合理范围;二是加强道路运输管理,全面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对客货运输市场的管理,促进规范发展,加快交通运输行业服务体系建设。三是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的管理,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交通运输领域风气。四是加大维修行业的整治力度,大力整治维修作业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收费不合理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我县机动车维修市场秩序。五是建立交通运输执法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完善交通运输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人名单,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分别对运输车辆、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货运场所经营者进行处罚,及时登记、抄告、公示,将车辆及企业违法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系统,同时抄送相关部门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五)在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再发力

一是继续狠抓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客货运输企业,特别是危货企业进行督促检查,按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强化农村公路通行条件的整治,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加大投入完善临水临崖路段安防设施,加大破损路面的保养维修力度。三是加强对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监管。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加大宣传教育,促使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安全生产措施,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四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作用,将各级网格长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落实落细,挂点企业的一、二级网格长和网格员要常态化深入服务网格开展督导帮扶,形成长效管控机制,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坚决筑牢安全防线。五是探索通过第三方对安全生产进行监管。一方面,充分用好4G监控平台作用,从严监管驾乘人员的行为;另一方面,聘请专业第三方,定期不定期对全县交通运输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查出的问题闭环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