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农粮局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

访问量:

信丰县农粮局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

县政府办:

2014年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可信度,在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政策解读、舆情回应方面,依申请公开,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就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农粮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局长徐斌同志为组长,党支部书记袁宜忠任同志任副组长,各股室(站)股站长为成员的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李胜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加强了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县农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条例》及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了县农粮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2014年度工作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了县农粮局政府信息公开注意事项、农粮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表,进一步推进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各股室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局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局主要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调。对政府信息涉及局内多个科室的,相互协调达成一致意见后进行公开。

二、落实工作要点情况

(一)着力公开重点信息

   根据《条例》和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着力抓好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地公开了我局财政资金信息。我局于10月30日在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公开了“信丰县农业和粮食局2014年预算收支情况”和“信丰县农业和粮食局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情况”等相关内容;二是在第一时间公布涉及我局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动态。我们在第一时间公开了《关于开展农资打假秋冬季行动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等行政执法动态。三布了涉及我单位的公共监管信息,我局定时向社会发布了“信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情况报表”和《病虫情报》等信息。

(二)积极推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

我局正确认识到政务网站载体的作用,对涉及我局的政策法规和重要舆情,及时发布解读信息,加强解疑释惑。我局年后(3月5日)即发布了2014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15问;针对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相关政策,我局及时发布了《信丰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若干问题解答50问,这些信息,极大地增进了公众对我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对于舆情回应工作,我局也密切关注,10月份,有网友关注涉及全县水污染整治工作的舆情“听说畜禽养殖场是水污染的重要原因,请问我县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对策,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针对此问题,我局于10月4日及时发布了“水污染问答”信息,成功地正面引导了社会舆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目前我局还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4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是部分信息收集、发布还不够及时;是信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和创新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打算2015,我局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不断强化对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

    2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和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更新频率。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局工作动态、行政执法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法规政策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并按照《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根据工作实际,提高公开信息的更新频率。

3、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探索、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以图表、音视频等方式展现政府信息,不断把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信丰县农业和粮食局

201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