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提质提效,成果丰硕的一年,具体表现为:

(一)干部精气神大提振

强化党建引领,创设“大整合、大比武、大提升”三大载体,用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四大智库、管理归位、绩效管理和形象再塑”五大抓手,干部精气神有了大提振。一年来,单位正气更加浓厚,工作更加积极主动,不少干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依然工作在一线。组建了绩效办、新增了考勤签到、食堂接待等管理制度,理清了行政事权,管理运转更加规范有序。在外形象得到重塑改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受全省表彰通报,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经验全省推介,生猪复产增养和保供稳价、蔬菜产业发展在全市作典型发言,成功承办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金融服务座谈会、农机装备产业发展交流大会,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现场会。
   (二)现代农业大发展

以工业理念抓农业,新增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国字号平台,被评为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现代农业攻坚战连续三年全市第一。主导产业持续领跑全县脐橙种植总面积24.91万亩,产量超20万吨全市率先建成村级脐橙分选分级服务站24,脐橙金字招牌进一步“锃亮”。赣南脐橙688亿品牌价值,信丰贡献最大。全县蔬菜种植面积21万亩,其中大棚蔬菜2.3万亩,位列全市前列。114日,在全省蔬菜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全县生猪存栏突破56.3万头,全市第一,出栏76.6万头,连续两年全省第一。补链强链亮点纷呈。润丰食品、太阳花食品、绿萌科技出口逆势增长,其中润丰食品比增100%。赣南蔬菜配套产业园建成投用,温氏百万头生猪屠宰及深加工项目主体完工,洗消中心、家禽家畜屠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沼气发电)、赣南农机智能装备产业园加快推进。引进全省唯一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暨冷链物流中心。落户两个院士工作站和一个博士工作站。稳产保供成效显著。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供应和集散基地,年产蔬菜60万吨,武汉战役支援30万斤。供应全市生猪的40%,成为全市生猪保供稳价的压舱石猪肉销售均价保持全市最低。粮食播面68.26万亩,超额完成任务,早稻生产全市第二名

(三)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第一批通过全省验收,相关经验被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网站宣传报道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个好”,“空心房”整治实现了历史性清零,262个村全面达标验收,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获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新唐风”全面推广,全县建筑风貌美观统一。乡村振兴示范先行,明确十个有建设标准,精心打造了36个别具特色乡村振兴示范村

(四)发展基础大提升

高质量完成2019年度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获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三等奖。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开展,选送的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农药案被评为全市农业优秀行政执法案卷。新田镇坪地山“三改合一”改革试点在赣州市农业农村改革简报第8期评为改革典型案例。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涉局退役军人信访问题逐步理顺。

     虽然成绩有目共睹,但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产业发展面临较多的风险挑战。“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红火蚁、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蔓延扩散等。

(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有待持续加强。农民教育和生活习惯养成缺乏有效手段,仍存在家禽散养,废弃建材、建筑余料随意堆放等问题。整治效果容易反弹,后续管护困难。

    (三)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农村人才结构不合理,农民教育培训力度不够,产业致富带头人、基层农技人员严重不足。

    (四)农业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专业技术人才老龄化严重,水产、质检、种子等专业人才断层。在作风上依然存在怕慢假庸散私懒等问题,在工作上依旧问题不断,短板弱项较多,在体制机制上仍然有较多不完善的地方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定位、五个更加”总体要求,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再整合、再提升、再比武“三再擂台赛”为载体,持续用好“五大”抓手,突出抓好党建、粮食生产、生猪产业、蔬菜产业、特色产业、种业保护、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改革、乡村建设行动、农业综合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项目建设十三项重点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农民职业化,确保以持续“领跑”的姿态跻身全省全国先进行列,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一、强化党建引领、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坚持以再整合、再提升、再比武“三再擂台赛”为载体,持续用好“五大”抓手,着力加强班子建设,深入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持续开展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大比武活动,强管理、转作风,提质效,打造一流“三农”干部队伍。

二、突出三个重点,着力稳定粮食生产。一是抓好示范创建。突出大户示范带动,抓好4个早稻育秧中心和3个以上千亩水稻示范点建设。三是抓技术指导。推行“单改双”,推广测土配方、病虫害绿色防控、再生稻种植等技术。三是“两藏”工作。高质量完成2020年度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大农业“宜机化”改造

三、抓好三大环节,推动生猪产业绿色发展。一是抓疫病防控。加快生猪运输车辆洗消中心建设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力争2021年生猪出栏80万头,生猪存栏57万头,实现生猪出栏全省“三连冠”。二是抓屠宰配送与深加工。确保温氏百万头生猪屠宰及食品深加工项目,家畜家禽屠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暨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如期竣工投产。三是抓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沼气发电项目建设,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集中处理场运行

四、强化五大举措,高质量发展蔬菜产业。一是扩规模力争新(扩)建设蔬菜钢架大棚面积1万亩以上,新发展露天蔬菜面积1万亩以上。二是提质效突出抓好菜农选育、技术老师选聘、品种选择、茬口安排和技术指导三是创品牌着力打造以“信丰龙椒”“信丰凤芹”“信丰萝卜”“信丰黄瓜”为主的蔬菜品牌,建立蔬菜精准管理监控大数据与质量安全溯源平台,高规格筹备好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四是建平台。加快建立从产地到市场的冷链体系,加大田头冷库和分拣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强化分级包装等采后商品化处理。五是强体系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菜农”经营模式,建立健全技术服务体系。

五、抓好三项工作,做优做特做强特色产业。一是抓基地建设。信安公路沿线乡(镇)为重点发展一批集中连片百亩以上甜玉米基地。二以桃江河沿岸冲积坝为重点发展七个千亩以上萝卜示范基地。三是建设铁石口镇长远村、极富村两个红瓜子专业村。四是以嘉定、铁石口乡(镇)为重点发展一批平卧菊三七种植基地。五支持美江生态农业公司加快种养田园综合体建设。二是抓龙头带动。一是力争到涪陵等食品加工业相对集中的地区引进一家以上有实力的萝卜深加工企业。二是支持以太阳花、润丰等甜玉米深加工企业提档升级三是抓好以贤明发合作社等红瓜子加工企业的发展。四是抓好以万源普达中药材产业生产加工企业发展三是抓品牌营销。积极参加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活动。大力开展“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项目建设,发挥信明、康丰等电商企业在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各环节的作用,逐步完善农业电子商务配套设施建设。

六、聚力三项重点,力争种业保护有新突破。一是抓种源的调查摸底。开展对全县农业种源的调查,摸清我县种源家底。二是抓种业的基地建设。加快信丰山地水牛品种保护、信丰万禾现代化(蔬菜)育苗中心、蔬菜(辣椒)遗传育种等种业基地建设。三是抓品种的选育提升。依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赣州)分中心平台,做好信丰萝卜、信丰红瓜子品种的提纯复壮和赣南蔬菜品种的测试筛选。

七、抓好四项工作,提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平。一是抓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二是抓畜禽污染治理,做好新(扩)建养殖场规范管理及规模养猪场升级改造工作。三是化肥农药减量行动地膜回收综合利用四是抓桃江河禁渔行动和增殖放流。

八、坚持建管并重,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一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聚焦“七改三网”和“8+4”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道路、排水、农村生产性用房建设等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坚持300万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奖补标准和“十个有”的建设标准不降低优先打造桃江两岸、高速出入口周边、国省道沿线一些重要节点,形成“一带五线多点”乡村振兴示范村三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争取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村庄清洁、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切实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九、抓好三项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一是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村级“政经分离”,充分发挥股份制经济合作社作用,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二是抓好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规范农村建房秩序,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三是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后续管理。着力解决好信息纠错、信息变更、证件补发等问题。

十、抓好五项工作,全面推进农业综合执法。一是“双随机、一公开”,确保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开展。二是抓农资打假专项执法行动,打击坑农害农行为。三是抓动物卫生执法,加强动物卫生检疫以及屠宰环节执法监督。四是抓宅基地管理执法,打击宅基地违法行为,五是农机监理安全执法,确保农机作业安全。

十一、抓实四项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抓检测机构双认证,确保通过上级考核验收。二是抓农产品安全检测,完成快速检测和定量检测年度任务。三是“两品一标”,完成脐橙、萝卜、红瓜子、草菇、半夏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申报工作。四是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十二、抓好四项工作,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一是抓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示范化建设,规范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运行。二是抓农业龙头企业提档升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申报各级龙头企业,力争培育3个以上超亿元农业龙头企业。三是“两个”信贷通,完成年度放贷任务。四是抓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培训300名高素质农民

  十三、坚持项目为王,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具体来说重点抓好以下项目:

一是温氏百万头生猪屠宰及食品深加工、家禽家畜屠宰、洗消中心项目要全面建成投产。

二是力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沼气发电项目在2021年6月份竣工。

三是中国(赣南)农机智能装备产业园要完成“四中心”建设任务。

四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赣州配送分中心暨冷链物流园要完成主体建设。

五是精心筹备粤港澳大湾区蔬菜产业发展合作大会。

六是完成信丰山地水牛品种资源保护场建设。

七是完成不少于3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加快打造百里桃江乡村振兴示范带。

八是加强谋划,确保现代农业攻坚保持20项目规模,资金体量25亿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