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农业农村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信丰县农业农村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县农业农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信丰县获评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江西省富硒功能农业重点县,入选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古陂镇、大塘埠镇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强镇,大塘埠镇、安西镇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大塘埠镇万星村等20个村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高标准承办了全国农产品“三品一标”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现场会、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重点帮扶地区工作培训班等2个国家级会议;2023年江西省果蔬生产全程机械化应用活动暨农机装备产业招商推介会、全省2023年草地贪夜蛾和红火蚁防治技术暨科学安全用药主题培训会、全省生猪(牛羊)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班暨现场观摩会等3个省级会议;全市农业农村系统7月、9月、12月现代农业实训活动等3个市级会议,2023年农业农村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一)粮食安全底线筑牢。一是超额完成粮油生产任务。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粮食生产面积70.8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0.66%;完成油料作物面积13.3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1.48%。持续加大种粮大户“外引内培”力度,培育50亩以上种粮大户489户,其中培育500亩以上种粮大户103户,大户种粮面积占总面积的78.09%。二是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建8个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并全部验收,全县共有17个机械化育秧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工厂化育秧规模达8万亩。三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推进。2022年度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完工,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完成规划设计面积2.1万亩全面开工建设。

(二)农业产业蓬勃发展。一是畜禽产能持续扩大。生猪存栏54万头,同比增长12.07%;生猪出栏90.4万条,同比增长3.73%。能繁殖母猪存栏4.34万头,达到正常保有量的95%。全县规模以上猪场568家,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8.02%,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牛羊肉产量4696.52吨,同比增长2.19%。水产品产量38596吨,同比增长4.4%。二是富硒产业发展迅速。新增富硒农产品认证38个,累计获富硒农产品认证97个。培育富硒功能农业市级龙头企业3个,省级龙头企业5个。成功创建市级高标准富硒示范基地4家、市级富硒示范基地10家、县级富硒示范基地16家。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富硒产业发展行业协会。三是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形成了以甜玉米、萝卜、中药材、红瓜子、草菇、水产养殖为主的六大区域特色产业,信丰萝卜干、信丰红瓜子等7个农产品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全年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40个。

(三)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一是农业龙头企业规模不断提升。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49.5亿元。二是土特产发展基础扎实。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新增库容142.5%,主流电商平台“盒马鲜生”在安西镇设立“盒马村”,与86个果园合作,脐橙采购量在500万斤以上。三是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宽。借助全国农民丰收节、全省农民丰收节积极推介信丰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农产品走进了盒马鲜生、京东生鲜等电商平台及北上广深等地大型商超。全县农产品电商零售额6199.3万元,同比增长率85.2%四是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充分挖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38个乡村全面振兴重点项目全面开工,23个年度需竣工项目已全部竣工。

(四)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高质量推进“一区四廊”建设,17个乡村振兴点已完成规划设计并有序推进。完成225个村庄整治建设任务,打造了2个美丽宜居乡镇、29个美丽宜居村庄、4890个美丽宜居庭院,完成新改建农村户厕规范达标600户,全方位推进农村户厕整村推进市级样板村建设,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99.58%

(五)农村改革持续深化。262个村已实行村委会与股份经济合作社“政经分离”“账务分开”,所有村的经营性收入都达15万元以上。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选定了192个宅基地改革试点村。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土地流转面积31.76万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57.71%,有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二、2024年工作计划

(一)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一是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0.8万亩以上、产量4.95亿斤以上、油菜播种面积4万亩以上。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动良种、良田、良法、良机和良制配套,积极培育种粮大户,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带动广大农户、种粮大户多种粮、种好粮。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巩固粮食储备规模,持续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积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推动产运储加销全链条节粮减损。二是全力以赴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1万亩、改造提升2.5万亩任务。三是抓好农技农机。持续抓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加大适宜丘陵山区农机具的推广力度,健全完善农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在80%以上。四是抓好耕地保护。严守永久基本农田和耕地保护红线,坚决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全面摸排耕地撂荒数量,扎实推进“非粮化”问题整改。稳步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二)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一是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充分发挥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平台作用,持续壮大“1+3+N”农业产业体系。持续稳定畜禽产能,确保生猪年出栏88万头以上,家禽出栏750万羽以上,肉牛出栏达4万头以上。二是做优农产品市场营销。积极开展圳品、赣鄱正品等产品认证,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入驻淘宝、天猫等主流电商平台、入驻山姆、华润ole等高端商超。争取京东农村、天猫基地等农产品基地授牌。三是做好“土特产”文章。充分发挥富硒功能农业重点县政策优势,创建4个以上1000亩富硒示范基地,认证富硒产品20个,新培育富硒农业龙头企业3家。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5个、名特优新农产品3个。因地制宜发展好甜玉米、萝卜、红瓜子、草菇、中药材、毛竹、水产等区域特色产业,大力培养乡村“土专家”,引入专业公司提供产购销一条龙服务,助力特色产业从“小而散”向“大而强”转变。四是加大外引内培力度。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集聚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有针对性地扶持一批本地农业企业,推动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

(三)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是加大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力度。全域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常态化,打造一批美丽宜居乡镇、美丽宜居村庄、美丽宜居庭院。持续推广“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二是着力补齐乡村建设短板。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投入力度,持续抓好农村户厕问题整改,稳步推进农村改厕示范村建设。三是推进“四融一共”示范先行县建设。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围绕村庄品质提升、激发村庄活力、创建乡村民宿等开展乡村建设,打造若干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带,全面推进景村融合、产村融合、三治融合、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四融一共”和美乡村,集中财力、要素打造沿桃江景村融合示范区、环谷山城乡融合示范区、环香山产村融合示范区、红色文旅三治融合示范区。

(四)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一是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工作。扎实做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各项工作,立足减少“存量”、控好“增量”、激活“变量”,努力创造更多“橙乡宅改”新模式、新经验。二是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服务试点。加快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和土地托管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化农业有效衔接,着力破解农村散户种田“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力、缺机具”的难题,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机械化、市场化水平。三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努力构建起归属清晰、权能完善、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