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林业局二00九年工作意见

访问量:

信丰县林业局2009年工作意见

2009年,全县林业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紧紧围绕纵深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以“打造全国生态县”为目标,以“坚持一个中心、突出三个重点、强化六项工作” 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发展步伐,努力推进全县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信丰经济社会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一、坚持一个中心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中心,大力抓好林业生态建设。努力推进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实施林业重点工程,扩大社会造林规模,突出质量效益,巩固建设成果,推动全县林业跨越式发展。

二、突出三个重点

(一)突出抓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按照“荒地就是任务、干道就是目标”的工作思路,全面完成全县去冬今春造林绿化9.41万亩任务。其中完成山上造林6.65万亩,主要是宜林地造林、采伐迹地造林、火烧迹地造林、灾后恢复重造和灾后补植补造,重点抓好长防林和退耕还林项目造林,低产低效林改造造林,工业原料林基地造林,抓好封山育林。完成山下造林2.76万亩,重点抓好县城、乡镇政府所在地、农村自然村闲置地以及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和工业园区裸露地绿化。进一步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开展和绿化基地建设,要通过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提高适龄公民履行义务植树的自觉性,提高全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和覆盖面;加快实施国道、高速公路、铁路通道造林绿化,今年要力争道路两侧纵深1公里和视线范围内零星荒山空地和稀疏林地全面完成植树造林。

(二)突出抓好配套改革工作,进一步巩固集体林权主体改革工作成果。一是进一步加大山林纠纷调处力度,创新山林纠纷调处机制,规范山林纠纷调处程序,切实维护林区社会稳定和森林资源的规范有序管理。二是抓好林业产权交易机构建设,充实工作人员,培训评估人员,加快评估资格认定工作,建立完善的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交易、登记制度,坚持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森林资源,推进流转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合理开发与利用。三是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开展林权抵押担保贷款业务,完善林权抵押贷款相关制度。四是启动森林火灾保险业务,今年争取参保面积占林地面积10%以上,逐步建立健全林业风险保障机制,降低森林经营风险。

(三)突出抓好林业产业建设,夯实林业经济发展基础。一要重点推进以毛竹、工业原料林、绿化苗木和油茶产业发展,突出把竹产业和油茶产业作为林业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督促规模较大的加工企业建立工业原料林基地。二要依托我县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森林药材、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等新兴产业,培植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三要加强产业体系建设,推进国有林场发展,培植龙头企业,构建龙头企业连基地带农户的格局,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四要加大国有林场改制力度,积极探索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国有林场转制体制。五是推进民营林场建立和发展,推动林农协会等组织建设,提高林业经营组织化程度。六是抓好以县林木良种场为依托的林木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林业良种化进程,提高我县科技兴林的档次。

三、强化六项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林政资源保护管理。一是加强林政资源管理,严格执行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查处打击力度;二是加强木材加工企业的管理,实行每个季度至少一次对全县的木竹加工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杜绝无证非法设立加工企业,加强并规范木竹加工企业对原材料收购台帐、木材运输证登记台帐和产成品销售台帐的建立,促进木竹加工企业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认真做好公益林补偿面积管护工作和20082009年度公益林资金发放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征占用林地的管理,加大林地管理的执法力度,尤其是对稀土开采占用林地、非法开采、无证开矿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五是继续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对于情况复杂,不能及时为群众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为群众做好解释,以便能尽快、依法、规范、公正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六是在金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和开发好金盆山森林公园。

(二)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一是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加强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夯实森林防火基础;二是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的规范化管理,努力提高森林消防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加强野外用火管理,严明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县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挂点督查制和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制,确保全县年度森林防火不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不出现火灾致人伤亡事故发生;四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队伍建设,加强有害生物预防,严格执行和落实各项责任制度,严密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确保全县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无公害总体防治率达到85%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和检疫复检率均达到100%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林。一是加大林业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林业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林业执法行为。二是抓好林政管理稽查、木材检查站和森林公安、林业工作站队伍建设,强化执法队伍管理和人员培训工作,加强林业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林业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三是积极专项性斗争,充分发挥森林公安、林政、稽查等机构的作用,加强协作,形成上下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四)进一步强化向上争资争项和招商引资工作。一是抓紧与上级对口部门衔接,摸清国家和省林业投资重点方向和原则,积极向上申报林业项目,力争林业项目资金3000万元以上。二是借助林权制度改革契机,紧扣全县工作大局,立足本县森林资源,充分发挥林业产业资源优势,大力营造招商引资浓厚氛围,加强招商引资软硬环境建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重点抓好工业原料林、生物能源林、油茶等产业的招商引资,力争引进外资或内资5000万元以上,努力为全县经济建设增添新的活力。

(五)进一步强化林业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一是围绕新农村建设村庄绿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新农村建设做好村庄绿化规划设计指导和优良绿化树种选择、苗木提供等服务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村庄绿化当好参谋;二是继续抓好新农村建设绿化示范点建设,通过新农村建设绿化示范点辐射带动全县新农村建设村庄绿化工作。      

(六)进一步强化林业队伍自身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转变管理方式,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林农、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二是继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和谐平安创建工作,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三是加强国有林场的改革和管理,稳步推进企业改制,努力创造条件,做好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确保企业的稳定。四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采取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00九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