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林业局2010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一)加大林业宣传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宣传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宣传林业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和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党和国家扶持林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林业建设,着力营造全社会办林业的良好氛围。

(二)扎实推进生态建设。按照“突出一条主线,创建二个亮点,抓好三个特色工程”的工作思路,纵深推进全县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全面完成省里下达的5.8891万亩造林绿化年度任务,重点抓好通道两侧绿化带建设和通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火烧迹地更新和稀疏林改造,力争工程建设工作全市排位前移,并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抓住项目工程带动造林的机遇,精心实施好现代农业油茶产业示范县项目、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国债长防林工程项目等国家投资营造林项目,将工程项目打造成精品示范工程、富民兴县工程。

(三)大力加强资源管理。一是加强森林采伐管理,严格执行林木采伐许可证制度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搞好伐前调查、伐中监督和伐后验收工作;二是深入开展林业专项治理活动,严打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加强林地征占用管理。对修路、开矿、架设电线电缆,建房、采石、取土等改变林地用途进行限量控制,对违法占用林地的,坚持先处罚,后按规定标准征收森林植被恢复费,并补办相关手续;四是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强化森林植物检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五是贯彻落实好“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森林防火物资、交通、通讯设备等基础建设,搞好生物防火林带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县森林火灾综合防御能力。

(四)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重点推进以毛竹、工业原料林、绿化苗木和油茶产业发展,突出把竹产业和油茶产业作为林业优势产业优先发展。抓好以县林木良种场为依托的林木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林业良种化进程,提高我县科技兴林的档次。

(五)积极推进配套改革。一是抓好林业产权交易机构人员培训,加快评估资格认定工作,建立完善的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交易、登记制度,坚持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森林资源,推进流转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合理开发与利用;二是进步完善林权抵押贷款相关制度,加大森林火灾保险力度,降低森林经营风险。

(六)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的难得机遇,采取得力措施,深入推进国有林场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进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和危房改造项目,逐步改善国有林场职工居住条件。充分利用国有林场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林业多种经营,逐步推进林业产业经济发展。

(七)强化争资争项工作。采取各种措施,积极与上级对口部门衔接,摸清国家和省林业投资重点方向和原则,积极向上申报林业项目,力争林业项目资金3000万元以上。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重点抓好工业原料林、生物能源林、油茶等产业的招商引资,力争引进外资或内资5000万元以上,努力为全县经济建设增添新的活力。

(八)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贯彻落实好机关效能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经常查找问题和差距,不断整改提高。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九)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开源节流活动,进一步压缩各项非生产性开支,减少浪费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