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林业局2020年第一季度工作小结

访问量:

2020年第一季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提早谋划部署,扎实推进林业各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把当前工作汇报如下:

一、低质低效林改造

市政府下达我县2019-2020年度低改任务9.6万亩,我县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稳步推进低改各项工作。一是早谋划、早落实、早启动。2019年9月份完成摸底;11月份形成方案、完成作业设计、落实山头地块,开展清山、整地造林备耕工作;春节前完成清山整地任务。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县林业局主动与县政府对接,要求解决县级配套资金1920万元,现已列入县财政预算。三是创新工作举措。我县全面推行国有林场(单位)为项目实施和管护主体的建设模式,开展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工作,缩减工作程序、提高建设成效。四是防控疫情,抢抓林时。紧抓当下有利时节,组织本地劳力复工,特别是我县国有林场在民工紧缺的情况下,组织干部职工上山作业,体现了信丰林业人不等不靠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同时强化物资保障,并安排工作人员跟班作业,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确保无疫情安全作业。

截至目前,完成新、补植改造清山整地3.9万亩,占任务量的108%,完成造林0.8万亩,造林率22%。

二、油茶产业发展

我县精准扶贫油茶基地建设严格执行现代高产生态油茶示范林建设标准。一是油茶鲜果品质好,无公害;二是品种纯;三是管理优。2019年,我县高标准完成新造油茶林4177.4亩,占计划任务的106.5%;低产油茶林改造1126亩,占计划任务的112.6%;油茶中幼林抚育15000亩;建设各类型油茶示范林基地9个。

2020年我县油茶目标任务为新造油茶林面积7000亩,低产油茶林改造1000亩和油茶中幼林抚育15000亩。为全面高质量完成2020年油茶目标任务,我们在明确工作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和完善经营机制上狠抓落实。一是县委、县政府下发《信丰县2020年加快油茶产业实施方案》至各实施单位,切实加强领导,摸清底数,明确发展目标、落实相关责任。二是出台了信丰县《2020年产业扶贫基地政策扶持奖补办法》。县财政继续投资900万元加强抚育管护和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国有林场+基地+贫困户”等经营模式,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产业优势,助推脱贫攻坚,同时,落实好各项油茶精细管理措施,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共计完成新造油茶整地3000亩,定植1000亩;落实低产林油茶改造1000亩和中幼林油茶抚育15000亩。

三、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我县16个乡镇共组建专业除治队伍80支,除治人员共计575人。采取分片工作法,全面开展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除治清理枯(病)死松树180723株,占调查摸底数96%,部分乡镇疫木除治工作基本完成,疫情比较严重的乡镇,疫情除治工作还在有序处理中。

下一步,我将做到六个到位:

一是宣传到位。通过广泛宣传,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二是除治到位。确保3月底彻底清除枯(病)死松树。三是改造到位。成片枯死松林,实施条状、块状改造,彻底进行林相改造;对疫情较轻的林分,在彻底清除零星疫木的同时进行补植改造和抚育改造。四是治理到位。对全县范围内的名木古松、景观松树和优势木实施打孔注药保护;在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区采用设置诱木、悬挂诱捕器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五是执法到位。会同森林公安组织队伍依法销毁违法疫木,情节严重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严防染疫松木跨省调运。六是监管到位。建立除治质量负责制。各乡(镇)主要领导对乡(镇)负责,包片领导、村领导对包片地段质量负责,建立包括护林员、除治公司、包村干部齐抓共管除治质量的责任制。《信丰县松材线虫病生态灾害督办追责办法(试行)(送审稿)》业经2020年2月14日县政府第54次常务会研究,现正报请县委审议。

目前,我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正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统一安排,加快进度,统筹做好低质低效林改造、油茶产业发展、松材线虫病防控等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高质效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