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林业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0年以来,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林业各项重点工作呈现稳中快进、齐头并进、在全省争创先进的良好势头,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助推中心工作“创一流”

1.招商引资与争资争项工作驶入“快车道”。我局招商引资工作已取得重大安突破,今年已实现3个亿元项目落地,分别是:总投资2.2亿元的“年产8万台航模飞机项目”与卫健委共同服务的总投资5.8亿元“万源普达健康产业园项目”与大塘埠镇等单位共同服务的总投资107亿元的“红渡水镇”项目。

今年是“项目建设提速年”,我局争资争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申报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4个、申报入绿色项目数据库项目22个、申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6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库3个,已争取拟总投资30亿元的国家(江西·赣州)油茶产业园项目落户我县,11月底,已争取到位无偿资金12486.94万元同时,我局积极做好全县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各建设项目的林地指标争取工作,目前已争取省局解决我县使用林地定额指标并完成审批林地指标5675.55亩,超额完成县政府下达的2000亩林地指标任务。

2.啃下城南拆迁工作“硬骨头”。自城南棚改工作开展以来,尤其是城南(二期)棚改工作,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历史遗留问题多、拆迁户抱团对抗拆迁的不利形势,我局棚改工作人员一方面不断加大学习力度,吃透棚改政策,为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面对被征收户,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遍遍讲解,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户的思想工作,争取群众对棚改工作的大力支持。7月7日,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20户城南(一期)棚改签约任务。截止今日,完成34户城南(二期)棚改签约任务,剩余2户正在努力争取签约。

3.用好林业行业扶贫“金钥匙”。一是有序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率先拉开全市油茶低改提升序幕,完成低产油茶林改造2443.5亩,扶贫油茶基地成效日益显现,为贫困户打造的山上“绿色银行”不断增值。油茶产业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吸纳覆盖深度贫困人口4016户的15个油茶产业基地,总面积20880亩,分布在古陂、大塘埠、新田等10个乡镇,由8个林场经营管理,有效解决贫困户长期脱贫的难题。二是严格落实生态护林员扶贫政策,实现门前就业。对身体素质较好、有劳动能力、不经常外出的贫困人口,按照规定程序,完成2020年度生态护林员聘用工作,全县选聘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558名,按每季度2500元/人发放工资,户均年增收1万元,带动贫困户走上稳定脱贫增收之路,为广大贫困群众开辟“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的增收途径。三是大力实施生态补偿扶贫政策,积极带动群众增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涉及贫困人口3711人,补偿金额36.4万元;积极落实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促进贫困人口增收,涉及贫困人口4346人,补偿金额37.1万元。四是积极实施“林业+”扶贫模式,助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积极依托我局林木良种繁育中心生产管理、技术培训、销售等行业资源优势,在崇仙乡邓岗村组建了苗木扶贫基地200亩,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吸纳176户贫困户自愿出资入股,收到股金17.6万元。基地建成后,优先安排当地贫困户参与投劳,直接带动邓岗、布社等周边5个村5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每年每股实现分红收益600元。

4.网格化管理工作焕发“新容貌”。一是额完成网格捐款工作。第31网格完成了网格捐款56.8838万元。其中林业局42.4240万元、就业局6万元、供销社6万元、嘉定卫生院2.4598万元,全县35个网格排名第三二是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对水利局家属楼、电力公司集资楼、惠丰小区、土产公司集资楼和公路段集资楼5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对防盗网、防盗窗进行凸改平。对本网格内水利集资楼、电力集资楼、惠丰小区、饮食服务公司集资楼、土产公司集资楼和公路段集资楼和主干道可视范围内200余户外托铁制防盗网割除和安装内置式不锈钢防盗网。三是花大力气整治“牛皮癣”。在社保局集资楼、公路局集资楼、林业局集资楼等10个小区清理“牛皮癣”3980平方米。四是打造了“网格化管理”示范点——水利集资楼电力集资楼整治工程在该老旧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改建了网格+文化书屋,添置新书1万多册,平整了院坪 路面硬化1135平方米增加了停车位25个,改造60平米仓库停放电单车、摩托车,并装好充电电座。五是有序开展创文创卫工作。认真抓了禁烟、控烟工作,我局被授予“全县无烟单位”称号。发动群众参与创文创卫工作。落实了门前三包工作,门前三包责任牌200块责任书200份,制作重视创文创卫公益广告44块,浓厚了宣传氛围。

5.积极发挥林业职能,助力实现“疫情空白县”。一是杜绝野生动物交易。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累计检查陆生野生动物集中交易市场358个次,检查餐饮酒店168家次,侦破1起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破获1起野生动物贩卖案件,缴获并放生水律蛇9条。二是规范野生动物养殖。联合县森林公安局等部门对县内36个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进行了多次疫情巡护监测检查,同时对养殖场进行了消毒杀菌安排272场次。查处了3个擅自饲养并繁育野生动物的非法驯养场所。缴获竹鼠(国家“三有”动物)45只、豪猪(国家“三有”动物)4只。并对查处的非法驯养场所相关人员作出了行政处罚,对缴获的野生动物选择合适的林区予以放生。三是及时协助养殖户止损。全县25户禁食野生动物养殖户的扶持资金已经于9月15日全部发放到位,全县合计发放养殖户扶持资金278.6712万元。

(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细耕主职主业“责任田”

1.驰而不息抓好林长制工作。一是进一步压实林长责任。县委钟旭辉书记签发了《县、乡、村三级林长集中巡林专项行动令》信总林令〔2020〕1号)要求县级林长每季度要在各自责任区域内集中开展不少于1次的巡林督导工作乡、村两级林长应加密巡林频率。我县印发了《信丰县2020年林长制工作要点》《信丰县“护绿提质2020行动”工作方案》和《信丰县林长巡林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完善各级林长巡林机制,推动各级林长履职尽责二是健全森林资源源头管理。在初步组建村级林长、组级林长、监管员、护林员两长两员的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架构的基础,为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将森林资源源头管理落实落细,已将全县集体山场共划分了772个管护网格,一一对应214名专职护林员和558名生态护林员。三是全面推进林长制信息化建设。县林长办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开发了林长制巡护信息系统,并在全县推广应用;安排34.6万元专项资金,为护林员购置北斗手持终端173部,对护林员巡护系统操作技术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护林员APP使用率,有效升了全县森林资源监管水平。为提升林长制信息化水平今年9月县林长办向省局申购手持巡护型终端305台、手持智能型终端1台、勘界测量型终端2台,县林长办对护林员巡护系统操作技术再次进行业务培训,并多次对巡护率低的乡镇下发督办函。11月,我局在全市森林督查问题整改松材线虫病防控视频调度会就森林督查问题整改作了典型发言。

2.坚持不懈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一是2019-2020年度疫木除治取得阶段性胜利。2019-2020年度,全县共实施打孔注药10080支,通过聘请除治专业除治公司与乡镇自行组织队伍的形式相结合开展疫木除治,并在5月份政府采购聘请第三方验收公司对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情况进行了验收,通过验收,全县20192020年度共除治疫木30.7815万株,其中除治公司除治疫木28.3757万株;非除治公司除治疫木1.563万株;重点地段除治疫木8428株。疫木除治取得阶段性胜利。解决全县20192020年度松材线虫疫木除治经费3710.0866万元。 二是落实2020-2021年保障经费。202010月,通过下发《信丰县2020-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落实2020-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经费3984.69万元。其中,各乡(镇)、国有林场2020-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经费3706.5万元,2020-2021年度除治工作经费185.19万元,综合治理经费(93万元)。三是高效除治。按照“突出重点、分区施策,由外向内、先易后难”的原则,优先对高铁、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镇村主干道等道路沿线可视范围区域,以及重要景点、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周边,有序组织和科学开展疫木除治。四是强化督查。按照领导分片挂点,成立各乡(镇)高速沿线疫木清理督查小组,不定期对各乡(镇)疫木清理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全县共发放松材线虫病通告5000份,发放松材线虫病宣传手册5000份,落实除治公司(队伍)59支,除治人数935人。截止1125日,除治清理枯(病)死松树110975株,占调查摸底数60.14%。涉及大广、寻全高速道路沿线的枯(病)死松树已除治到位,其他区域结合防控工作实际稳步推进;部分乡(镇)、国有林场除治株数少、任务较轻的,在12月底完成任务。

3.全力以赴抓好营造林工作。一是低改工作成绩斐然。全面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10.8万亩,占任务量9.6万亩的113%,其中完成更新改造1.6万亩、补植改造3.2万亩、抚育改造3.9万亩、封育改造2.1万亩,植绿增绿成效明10月,我局在江西省林业局关于召开全省国有林场改革暨乡村森林公园建设现场会作了典型发言11在全省造林绿化暨生态扶贫现场会的作了典型发言。二是森林乡村申报成效明显。我局组织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正平镇球狮畲族村、安西镇田垅畲族村、大塘埠镇新龙村、新田镇坪地山村、油山镇油山村等11个乡村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森林乡村,数量居全省县级第一。

4.持之以恒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预防能力。今年春季,我局大力开展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国有林场和乡(镇)计划建设500亩生物防火林带。金鸡林场、谷山森林公园还投入资金在林区安装森林防火智能语音播报器、红外线防火设备,全程监控和警示进山入林人员。通过一系列举措,为预防扑救森林火灾发挥积极作用。二是扎实开展宣传巡护。常态化进村入户、上山入林开展宣传巡护、管控火源,落实中心户长制,召开中心户长(赣南新妇女小组长)会议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联防责任。三值班值守落实到位,扑火队伍严阵以待。重点防火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半专业扑火队集中待命,保持一级战备状态,随时做好处置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扑救,确保有力、有序、有效、科学扑救。

5.乘势而上抓好油茶产业工作。完成新造油茶林4200亩、低产油茶改造2443.5亩和油茶中幼林抚育30000亩;完成信丰县国家(江西·赣州)油茶产业园选址准备工作,已编制总体设计方案初稿;已编制《信丰县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三年内计划完成改造提升低产油茶林18000亩,积极配合市局筹建国家油茶产品质检中心。

6.提质扩面抓好国有林场工作。国有林场积极发展场外造林和“百场兴百业,百业带百村”项目工作。国有林场通过租赁、赎买、合作经营等形式发展场外造林25462.8亩,争取省项目资金2546.28万元。壮大了国有资产,增强了国有林场经济实力。金鸡林场完成“百场兴百业,百业带百村”林下种植草珊瑚1150亩,金盆山林场正在实施“四化”树种容器苗培育,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这些项目都与周边村集体及农户合作或务工,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增加村民收入。为解决金鸡分场、隘高分场等林场15万亩即将到期联营山林续签问题,经我局与各乡镇、相关部门多年多次协商协调,县政府今年9月出台了《推进国有林场场外造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针对联营山场,明确相关各方坚持“公平自愿协商、稳定联营权属、依法延续经营期限、合理调整利益分配”的原则,对原联营造林合同进行补充完善,明确了益分配、经营管理、合作期限等事项,继续交由国有林场经营管理。

7一如既往抓好林下经济发展。我县的林下经济主要有油茶产业、森林药材产业、森林食品产业等。全县发展油茶产业面积10.8万亩,发展森林下中药材产业总面积5832亩,其中发展以草珊瑚等为主的道地药材2800亩,铁皮石斛132亩,种植红豆杉1500亩,茯1400;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产业,目前已发展到1.6万箱,主要分布在金盆山、龙舌、新田、油山四个区域,成立养蜂合作社6个。

8.迎难而上好湿地、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一是全面开展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坚决制止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全面完成了信丰桃江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提前一年获得省林业局验收认可。二是深入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的同时,严格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妥善处置了全县在养野生动物,使36户养殖户顺利转产三是细致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克服各个自然保护地调进调出难点、竭力解决保护与发展矛盾点;同时,全面落实自然保护地管理工作,杜绝了自然保护地内违法采矿、采砂、违规搭建、乱砍滥伐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二、存在的问题

(一)机构改革,导致基层林业工作滞后。一是森林防火部分职能划分不清。机构改革后,森林防火工作职能分块,即火灾预防在林业,火灾扑救在应急,火灾查处在公安。各部门之间、部门与乡镇之间存在调度沟通协调纽带作用不强问题,严重影响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二是执法力量薄弱。按照上级精神,森林公安已完成改革划归县公安局,加上乡镇林业工作站转隶乡镇,对于林业执法工作可以说是“缺胳膊短腿”。虽然我局已对林业行政执法进行先行探索,抽调稽查大队县木材检查站、林业工作总站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成立执法工作组,进行部分行政执法工作,但以现有执法工作组人员无法承担全县所有行政案件的执法工作。三是基层林业工作弱化。自从全县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划入乡镇后,原来的林业工作站工作人员大多身兼数职,且对林业工作积极性也大大降低,致使我县各项林业工作开展比以前滞后。如林长制工作,我局对林长制护林员巡护率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我县巡护率排名屡屡靠后。

(二)在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下,国有林场发展面临困难。一是今年以来,受新冠感染疫情等多因素影响,木材销售价格大幅下跌(较2019年下跌了约30%),导致国有林场木材拍卖销售出现大批量流标情况,木材销售收入大幅减少,2020年木材销售收入比2019年减少收入1200万元,比2018年减少收入1600万元,我县国有林场面临资金断链、运转困难,职工和民工工资无法支付等严重困难和问题,严重影响国有林场经营与稳定。二是联营山续签工作目前进展缓慢,特别一些组集体、个人联营山难度较大。建议将此项工作纳入县政府对乡镇年终考核目标以推动任务完成。

(三)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影响了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特别是国有林场,大都地处偏僻,远离城镇,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工作环境差,工资待遇低,发展空间狭小,难以吸引人才,专业技术力量缺乏,专业人才引进难,公开招录受编制、待遇等因素制约,存在难招人、难留人情况。目前,我县大部份国有林场都是中老年人员偏多,管理、专业技术力量青黄不接严重,人才的短缺成为制约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瓶颈。

(四)林业用地压力不断加大。近年来全县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招商引资、乡村公路、乡村振兴等建设项目多,对林地需求逐步增大,争取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定额指标难度大。虽然我县积极争取林地定额指标,依法报批林业用地面积均有所突破,但仍然难以满足各类建设项目建设使用林地需求;我县建设项目改变林地用途征占用林地面积大与严守林地保有量目标之间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

(五)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一是极少部分乡镇领导站位不高,不够重视,没有真正将防控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村和山头地块。二是部分乡镇除治技术不够规范,未能督促除治队伍严格按照技术规程清理。三是防控工作难度大、时间跨度长、除治成效短时间难以体现。四是野外用火审批受限,焚烧疫木监管难度大。

三、下一年工作计划

船到中流浪更急,奋楫者总能率先争渡;人到半山路更陡,志坚者终将傲视群山。在今后的工作中,信丰县林业局将“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再创佳绩。

(一)抓住发展机遇,高标准推动国家(江西•赣州)油茶产业园建设。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国家(江西•赣州)油茶产业园重大的政策、资金、技术扶持落实到位。积极做好全县油茶产业的规划、设计、政策宣传、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检查验收。全力开展低产油茶林改造三年行动,全面提升油茶产业发展水平。

全力做好林业灾害防控工作采取超常规措施,全面清除松材线虫病枯死树,发现一株处理一株,除治一片成功一片,彻底清除病源。结合低质低效林改造实施项目,因地制宜大力改善林分结构,有效阻止疫情扩散,压缩疫情发生面积,巩固防治成果。

(三)推进完善森林监管机制。进一步建全林长制管理体制,对全县护林员队伍进行有效整合,持续完善“两长两员”管理架构,建设好林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四)制定人才计划,提升科技水平。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留住林业技术人才,同时加大对基层林业技术人的培训力度。

(五)完善机构改革后续事项,强化基层林业工作开展。完善后续改革,出台更为科学的方案,加强对基层林业工作的重视编制部门争取适当为林业部门增加人员编制,充实林业行政执法力量。

(六)加快造林绿化和森林“四化”建设步伐。结合国家、省下达的各项生态修复建设任务,对市下达我县今冬明春的7.46万亩低质低效林改造任务,早思考、早谋划、早行动。

(七)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全面开展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地质公园的违规建筑物排查,配合开展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各自然保护地的管理制度

(八)持续推进国有林场场外造林和“百场兴百业,百业带百村”等工作。新增场外造林面积1.8万亩,完成实施“百场兴百业,百业带百村”⠼/span>项目3个,积极完成即将到期联营山合同续签工作,依托国有林场成立林地收储担保公司。

(九)不断创新防火手段和方式。积极推进生物防火林带建设每年计划新建生物防火林带1000亩;积极推广智能防火,防火码、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林火视频监控、智能语音播报器等智慧防火手段不断推广运用,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提升预防能力

 (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依托招商引资企业万源普达公司,积极鼓励和推动平卧菊三七的规模化发展,打造一个规模为1000亩以上的林下经济示范点。引进安徽亳州市阳光新科药材种苗有限公司在10个国有林场林地试验示范林下种植1000亩中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