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林业局2021年第三季度工作小结

访问量:

今年以来,我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充分利用我县林地面积广、森林资源丰富等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积极打造美丽江西信丰样板,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新形势下,为了在新起点上谋划推进信丰林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林业局党组在县委的领导下,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系统掀起了“融入大湾区 我们怎么看怎么干”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热潮,实现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搅动、思维触动、理念树立,形成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高质量建设美丽江西信丰篇章”的共识共为,并以此为课题,广泛开展学习研讨,集思广益,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提出了一批推动经济社会和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好建议、好举措。

一、全县森林资源情况

我县为江西省重点林业县,是全国绿化百佳县、全国绿化模范县、江西省林业建设先进县。全县林业用地面积310.6万亩,占全县国土面积的71.7%。全县森林覆盖率70.33%,活立木总蓄积量1552.4万立方米。全县湿地总面积6.73万亩,其中天然湿地5.48万亩(河流湿地),人工湿地1.25万亩(库塘1.06万亩、运河输水河0.15万亩、水产养殖场0.04万亩)。

全县国有林场经营林地总面积67.72万亩(其中区划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22.57万亩),占全县林地总面积的21.88%,活立木蓄积总量552.44万m3,占全县总量的36%。

全县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资源丰富。据历年森林植物调查资料,境内森林野生植物有3类220科2199种。境内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的30种,其中Ⅰ级有野生南方红豆杉、银杏2种,Ⅱ级有杜仲、香樟、半枫荷、花榈木、金毛狗等27种。全县有陆生野生动物326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28种。

目前全县已建成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江西金盆山国家森林公园),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信丰金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湿地公园(信丰桃江省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地质公园(香山地质公园),1个县级森林公园(谷山森林公园)。金盆山有保存完好的3500公顷天然阔叶林,被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廖文波称之为“中亚热带低海拔天然阔叶林的最后绝唱”。

二、我县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县林业局团结带领广大林业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做好“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绿水青山‘三篇文章’”,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奋力推进全县林业高质量发展,林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 抓好“增绿”,持续加大生态林业建设。2020年度全县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10.8万亩,占任务量9.6万亩的113%。11个乡村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森林乡村,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连续三年并被评为“全市低质低效林改造工作先进县”。

(二)抓好“管绿”,持续深化推进林长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各级林长巡林机制,推动各级林长履职尽责。不断完善“两长两员”管理架构,织牢森林资源源头管护网络,将全县集体山场划分384个管护网格,一一对应384名专职护林员和338名协助护林员。为全县护林员配置北斗手持终端,全面推进林长制信息化建设。

(三)抓好“护绿”,持续强化森林资源管控。一是坚守生态红线保护。实行“一张图”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全县林地保有量稳定在300.7万亩以上,湿地保有量稳定在6.73万亩,75.32万亩生态公益林和54.77万亩天然阔叶林得到有效保护。整合执法机构和配备精干力量,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500亩生物防火林带,在谷山森林公园等重要地段安装森林防火智能语音播报器、红外线防火设备,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预防能力。常态化进村入户、上山入林开展宣传巡护、管控火源,落实联防责任。严格值班值守,随时做好处置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2020年我县被评为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三是扎实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科学防治”原则,按照“突出重点、分区施策,由外向内、先易后难”的要求,优先对高铁、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镇村主干道等道路沿线可视范围区域,以及重要景点、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周边,有序开展疫木除治。2020年度,全县共实施打孔注药15080支。2020~2021年度全县共除治疫木184530株。

(四)抓好“用绿”,持续推进绿色产业发展。一是油茶产业持续发展。2020年,编制《信丰县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方案》,率先拉开全市油茶低改提升序幕,三年内计划完成改造提升低产油茶林18000亩。江西友尼宝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友尼寶Younibao及图”(商标注册号:6914200)食用油商标,于2021年5月20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给予保护。油茶产业精准扶贫形成“信丰模式”。将发展生态油茶产业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融合,整合全县技术、林地和扶贫资源,依托4个国有林场建设了15个示范基地计2万亩现代高产油茶林,全县4016户深度贫困户每户分得5亩油茶林,既发展保护全县的“绿水青山”,又为贫困户打造了一座座“金山银山”,有效解决了全县约四分之一深度贫困户的长效脱贫难题,开辟出一条具有信丰特色的精准扶贫工作新路径,赢得了省、市的充分肯定,已成为全省学习的榜样。二是国家(江西赣州)油茶产业园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已完成产业园选址和总体规划,正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落实投资建设主体,推进油茶运营中心及赣南茶油高品质联盟建设。三是提质扩面抓好国有林场场外造林项目建设工作。发展场外造林25462.8亩,争取省项目资金2546.28万元,增强了国有林场经济实力,带动了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增加村民收入。

(五) 抓好“活绿”,持续推进全民绿色共享。积极落实生态护林员扶贫政策,带动全县558名贫困户走上稳定脱贫增收之路。大力实施生态补偿扶贫政策,带动天然林保护工程涉及贫困人口3711人、生态公益林补偿涉及贫困人口4346人脱贫增收。积极实施“林业+”扶贫模式,依托行业资源优势,在崇仙邓岗村组建苗木扶贫基地200亩,吸纳176户贫困户入股,直接带动周边5个村500余名贫困人口每年每股实现分红收益600元。2018~2020年我局连续三年获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5名驻村第一书记受到县、乡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