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林业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信丰县林业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全县中心工作开展情况

(一)北接工作进展顺利。争取到位无偿资金6655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43.87%为我县英宇科技、同益股份等招商引资项目争取林地指标533,占年度目标任务的35.41%争取到万隆乡石店村和古陂镇阳光村小微湿地保护和利用示范点建设项目,全市仅有7个指标,我县争取到了2个。

招商引资工作收获颇丰。局招商分队先后外出招商7次,走访考察企业31家,接待来访客商27批次。617日,在深圳举办的“江西信丰深度融入大湾区数字经济产业推介会”上,签约2个项目,即由杭州捷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捷配华南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由中山市宏峯电池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的“年产20kwh环保电池生产项目”。跟踪洽谈项目9个,即东莞市茂炜电子有限公司意向投资5亿元的“汽车影音数码产品生产项目”、深圳威铂驰热技术有限公司拟投资10亿元的“散热器件生产项目”等。

)精准扶企成效显著信丰县林业局现有招商服务企业7家,共同服务企业2家。其中,列入县八大行动暨决战1217重点项目2个,即:众恒光电项目列入主攻工业倍增类项目、捷配项目列入科技创新赋能类项目。在做好每月5.20服务日的常态化入企服务的基础上,分别对众恒捷配两家重点企业分类帮扶、精准施策,制定了年度帮扶计划和工作措施,倒排工期、定时指导。尽管受疫情影响,但两企业均达时序完成了上半年目标任务。众恒将于今年9月完成金溪、玉山两基地整体搬迁到信丰工作,于今年底实现满圆满产并完成股改;捷配项目至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产值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今年以来,信丰县林业招商服务队还协助捷配与科技部门加强联系,指导企业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公司倍受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5月,捷配董事长被授予赣州市第六届“十大科技创新人物”提名奖。

二、各项林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把植绿增绿的责任抓在手上,生态建设成绩进一步显著

1.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国土增绿成色更足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5.5万亩,占任务量6.15万亩的89%完成人工造林2.3万亩,占任务量的328%;完成退化林修复3.02万亩,占任务量的100%。在大广高速复线、赣深高铁等重点区域完成森林四化造林0.19万亩,占省里下达任务量的136%。我县15个乡村申报省级森林乡村,向省里竞争性申报9个省级森林乡村。完成2022年的造林地块矢量化处理,并对比国土三调及前五年低改数据,确保不涉及耕地及项目重叠,自然资源部门交付需调查评估图斑7311个,已完成评估图斑4270个,完成率58.41%

2.全面发展油茶产业,倾情民生福祉更厚。已完成冬春季1.5万亩油茶林施肥、整形修剪、补植等抚育改造提升。年度内计划投资10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680万元,占计划投资的68%。完成新造油茶林3000亩,低产油茶林改造9000亩,未达产油茶林提升6000亩,占计划任务的100%,排全市前列。打造低产油茶改造提升示范基地9个,持续监测油茶成效固定样地6个。202266日,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到信丰县考察调研,现正在对接沟通洽谈投资合作事宜,国家(江西赣州)油茶产业园项目建设迎来曙光。信丰县林业局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信丰中等专业学校签订《油茶产业合作办学框架协议》,为油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3.推进小微湿地项目,乡村建设品质更高。信丰县谷山、五羊立濑坝和球狮畲族乡村森林公园3个项目的建设方案编制完成,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信丰县万隆乡石店村、古陂镇阳光村的小微湿地保护和利用示范点建设项目建设方案编制完成,目前项目正在实施。

(二)坚持把护绿提质的担当扛在肩上,资源保护体制进一步加强

1.林业资源监管不断加强。确定了全县本年度采伐限额377826m3,占年采伐限额453792m383.26%。上半年,全县共审批采伐面积3.78万亩(其中主伐面积1.46万亩),采伐蓄积13.42m3(出材量9.19m3),占年采伐限额的29.57%,采伐量控制在限额之内。全力抓好2021年森林督查问题图斑整改工作,2021年森林督查707个变化图斑共发现违法变化图斑65个,立案65起,目前已查处整改到位62起,3起正在查处整改当中。6月已启动全县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推进涉林突出问题整改。督促各乡(镇)完成2019年新增集体和个人天保任务落实,已完成任务落实237412亩,剩余2903亩任务正在落实当中。

2.林长制管理体系有序构建强化司法嵌入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建立了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县委书记、县级总林长袁炎主持召开了年度总林长会议,签发了总林长1号令,有力推动了各级林长闻令即动县林长办分别向16位县级林长各呈送了2份林长制工作提请单,督促挂点乡(镇)抓好林长制重点工作。强化林长制工作日常考核,每月对各乡(镇)压实林长履职、加强专职护林员日常管理等林长制工作开展日常考评,进一步推进各乡(镇)林长制工作落实。信丰县林长制工作2021年度取得了全市排名第二好成绩。信丰县林业局荣获2021年度全省林草综合监测先进集体。

3.林政执法工作坚决有力。强化涉林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处违法征占用林地案件48宗。通过清理整治打击违法征占用林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对违法征占用林地当事人起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社会效果。

4.森林防火形势安全平稳。全县仅大塘埠镇白兰村发生1起森林火警,森林火灾发生率在5/10万公顷的范围内。设立检查卡点、劝导站600多处,采购鲜花18万多束,开展了鲜花换烟花爆竹、香烛活动,从源头严防森林火灾。联合信丰生态环境局开展禁烧秸秆专项整治,对54起执意违反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令者进行了罚款处理,起到了强大的震慑效力。同时,加快推进森林经营管理单位半专业扑火队标准化建设,督促指导有关乡(镇)实施好生物防火隔离带项目,完成建设411.8亩生物防火林带。

5.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稳中向好开展检疫执法队伍出动220次,涉及16(镇),40个村,排查松木枝丫柴9m3,房前屋后疫木枝丫柴约20吨。办理产地检疫各类苗木5起,指导苗木生产经营单位防治病虫害20余次。根据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告,我县嘉定镇、西牛镇等9个乡(镇)为疫点乡(),疫情防治面积为16.9982万亩,我县坚持分级分类分区综合施策,强化集中除治和联防联控,压实防控责任,落实2021-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经费3586万元,上半年实施打孔注药25000支,注干数量14980株,悬挂诱捕器100套,悬挂紫光诱捕器6套。加大涉疫林地林分改造力度,实施生态修复面积达3.34万亩,其中更新改造1.5万亩,补植补造1.84万亩。

6.自然保护地管理全面加强。开展了和谐2022”1号行动、“2022清风行动、自然保护地专项整治行动湿地保护专项排查工作,没有发现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侵占湿地的生态环境问题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问题。我县已成立信丰县护农狩猎队筹备组,目前筹备组已经在按有关要求做相关工作,并依法按程序向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登记手续。

(三)坚持把用绿活绿的征途落在脚下,绿色富民步伐进一步迈实

1.稳步推进国有林场联营山续签我县国有林场总面积67.72万亩联营山面积近37.7万亩,其中2026年前到期山场面积有12.7万亩,主要涉及金鸡、隘高分场。联营山续签合同已正式定稿,正式签订工作已取得突破,已签订正式合同7份,面积3.4万亩

2.加快百场兴百业、百场带百村建设连续三年成功申报百场兴百业、百场带百村项目,涉及资金300万元。认真指导金盆山林场四化树种容器苗培育项目,现已修缮荫棚1000,新建连栋荫棚已基本建成,已培育苗木2万株。已完成米槠、闽楠、红椎种子播种约110Kg,正在实施建设棚内作业道。认真抓好2022年林木良种繁育中心庭院绿化花卉苗木培育项目,已完成培育兰花、山乌桕、楠木68万株。花卉苗木营销平台和LED屏正在落实。

3.积极抓好欠发达国有林(农)场巩固提升项目。成功申报了2022年度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即2022年信丰县油山林场西牛分场场部通电通路工程、信丰县金盆山林场金盆山分场瞭望台公路硬化项目,争取上级资金100万元。西牛分场通电通路工程已接近尾声,金盆山分场瞭望台公路硬化工程已完成财审工作。协助油山林场油山分场(油山垦殖场)成功申报“十四五”欠发达农场巩固提升项目,可获得国家农垦产业扶持资金。

4.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创新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上半年全县新增森林药材种植面积达5191亩,其中:林下套种草珊瑚521亩,林下套种茯苓4670亩,带动林农、村集体积极参与,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5.全力打造森林旅游康养品牌。立足西牛分场天然阔叶林资源禀赋,争取上级林业项目资金逐步完善该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邀请赣州旅投公司进行现场考察,着力打造信丰的城市后花园,探索走好“国有林场+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发展之路。信丰县万隆乡“五渡港森林康养基地”已基本打造成型,目前正在申报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三、存在问题

(一)林业系统人才短缺问题突出。林业系统各单位人员结构老化、中老年人员偏多,人员青黄不接严重,林业专业技术、财务、中文、计算机、法律等专业人才严重不足,人才断档问题十分突出,人才的短缺成为制约林业事业改革发展的瓶颈。

(二)国有林场资金缺口较大一是受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木材销售形势严峻,木材行情仍然低迷,销售价格明显下降,国有林场销售收入减少。二是2021年以来的专项用于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森林资源管护等的森林植被恢复费,县财政没有及时返回,对工作进展带来较大影响。三是国有林场民工工资、村组集体山价款、职工五险一金资金兑付压力大,加上国有林场造林、抚育、采伐等经营成本逐年上涨,资金缺口问题更加突出,国有林场收支失衡问题逐步加重,严重影响林业系统工作的正常运转和队伍稳定。

(三)部分乡()林业工作滞后。()林业工作站转隶乡镇后,有的乡()林业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有的乡()则没有明确具体林业工作人员,对于乡()林业工作可以说是缺胳膊,严重影响林业工作在乡()的开展和落实。

四、需县政府层面解决的事项

(一)级层面出台有利政策,吸引人才进入林业系统,留住人才服务林业事业同时实行人员编制倾斜,增加林业系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名额

(二)县财政及时拨付林业项目资金,推动林业工作有序开展。

                                 信丰县林业局

202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