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林业局 > 工作动态

珍宝岛国际重要湿地强化物种多样性保护

访问量:

黑龙江省珍宝岛国际重要湿地地处三江平原东部、乌苏里江中游西侧,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湿地面积约2.92万公顷,是三江平原沼泽湿地集中分布地区,被誉为“中国野生荷花之乡”“黑龙江十大最美湿地”。

近年来,珍宝岛国际重要湿地所在地虎林市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强化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湿地管理局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和相关管护制度,量化细化建设和管理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责任人,形成了市政府主导、管理局主抓、环保局监管、各部门联动的责任体系。

强化科研宣教平台、科研宣教基地、动物救护站、湿地检测站、管护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利用国家保护与恢复项目专项资金,加大湿地修复、生物多样性监测、防火监控及智能巡护设备建设。以5个管护站为单元,分片包干,每天组织管护人员不间断开展巡查巡护。

会同外事、边防、渔政、林草等部门,常年、常态开展清山清套清沟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湿地和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在保护区内布设8个远程监控摄像头、80余台远红外相机,监测东北虎、原麝等动物活动情况。

目前,湿地保护区探明植物100科306属576种,包含水曲柳、黄檗、胡桃楸、刺五加、紫椴和野大豆等6种珍稀濒危植物;脊椎动物39目94科361种,包含东北虎、原麝、丹顶鹤、东方白鹳、金雕、白尾海雕、白枕鹤等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6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人工搭建招引巢,成功招引16巢东方白鹳安家落户、繁育幼鸟。每年在此栖息繁殖的水鸟达数万只,春季高峰期候鸟日过往量超过10万只。(牟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