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林业局 > 工作动态

大兴安岭集团:落实安全责任 强化使命担当

访问量: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作为国家林草局体量最大、职工人数最多的直属生态公益性企业,肩负着维护东北华北地区绿色生态屏障安全的重大使命,承担着构建林区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社会责任。集团重新组建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以最坚决的态度守住安全红线。本质安全是安全生产管理预防为主的根本体现,也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最高境界。在具体安全管理中要突出三种理念,即“常抓不懈”理念、“责任重于泰山”理念和“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当前,集团正处于实施第二个“三年三步走”路线图、“三转三改三提升”全面提质量上水平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是底线、是前提也是重中之重。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党绝对忠诚、对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刻不放松地抓安全,一丝不懈怠地保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三管三必须”原则是引领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工作开展的指导思想。健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全生产责任追溯制度,落实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也是从根本上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关键。全面推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传递责任压力,形成良性互动。各级安全管理部门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负有安全管理职责部门围绕本行业、本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

以最有效的标准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生产管理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科学的一个分支。安全生产管理是针对生产过程的安全问题,运用有效的资源,发挥人们的智慧,进行有关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等活动,实现生产过程中人与机器设备、物料、环境的和谐,达到安全生产的目标。实践中,需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作用,明确各网格安全管理责任。

深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安全治理长效机制。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解决影响安全发展的基础性问题,实现源头治本。常态化检查是强化管理的重要手段,按照“全覆盖、严管理、重实效”的要求,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效检验、反馈交账”的工作闭环。人的不安全行为也是由于教育培训不足等管理欠缺造成的。因此要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教育成果。完善安全应急管理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了。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新媒体,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和“安全生产月”工作。

以最精准的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没有任何一种事物是绝对安全的,任何事物中都潜伏着危险因素。海因里希法则说明了在进行同一项活动中,无数次意外事件,必然导致重大伤亡事故的发生。要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必须减少和消除无伤害事故,要重视事故的苗头和未遂事故,否则终会酿成大祸。聚焦集团13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坚持“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逐级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个领域、逐个部位、逐个环节梳理排查隐患。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排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问题,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实现隐患“动态清零”,着力构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工作链条。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要以对党、对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作为,积极落责任、防风险、除隐患,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