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林业局 > 年度工作报告

信丰县林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

访问量:
  

  信丰县林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

  县政府办公室:                  

  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认真贯彻落实及完善各项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2014年信息公开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组织实施情况:             

  1、加强了组织实施。成立了信丰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党委书记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在局机关各股室、所属各单位聘任林业宣传信息员50多名,有效地推进了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       

  2、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完善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三是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信息,确定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等。    

  3、落实和制定了相关配套措施。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制订完善了一系列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先后印发了《关于信丰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信丰林业网站管理及信息报送暂行办法》、《信丰县林业信息宣传报道奖励办法》、《信丰县林业信息情况通报》等规章制度。为方便群众及时、有效了解林业信息,在信丰县人民政府网上的“林业局”窗口、信丰县林业局森林健康网、信丰林业局党风廉政网等平台提供了我局信息公开查询、公开办事程序、下载表格等服务信息。  

  4、加强了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培训。近年来,我局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切实提高信息员的专业素质。鉴于相关单位人事变动和人员调整的实际情况,我局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共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00多人次,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素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截止1130日)我局传报道奖励办法》、《信丰县林业信息情况通报》等规章制度,共主动公开信息409条,其中:信息报道类318条,公告公示类16条,文件通知类75条。

  1、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对主动公开信息进行了详细分类,分别是: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和其他需要公开信息。

  2、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府网平台公开。在县政府网站林业局信息公开专栏各类别主动公开。二是专门建立林业网站。我局自建了“信丰县林业局森林健康网”,与国家、省、市各林业网相互链接。群众通过林业网站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林业信息。三是公开栏。在林业局院内、驻县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办证窗口等处设有公开栏,专门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四是新闻媒体。通过信丰电视台、信丰手机报及省市各媒体,定期与不定期发布各类信息。五是编印林业信息简报。我局自编了《信丰林业信息》、《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警》、《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简报》等内部简报、刊物,构建了信丰林业对内互相交流,对外提升形象的宣传平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实用性不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多数是政策法规、文件及工作动态信息,与公众的需求及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是信息公开的量还需加大。虽然超额完成了县政府的发布任务数,但量上还需逐步加大,质量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在全县林业系统建立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推动林业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加强对林业系统所属单位的组织培训,切实提高各单位的专业水平。

  五是不断充实信息内容。2015年度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重点加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梳理,积极探索重大决策信息的公开制度,重点对生态林业、“三送”、计划生育、惠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等信息进行及时更新。                       

  信丰县林业局

  201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