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农业部门 > 县供销社 > 规划计划

信丰县供销合作社“十四五”时期工作规划

访问量:

信丰县供销合作社

“十四五”时期工作规划

一、继续推进基层社新建、改造和升级

对资产状况一般、服务功能较弱的基层社,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增强发展活力,逐步将已经承包或租赁的经营网点纳入基层社经营服务体系,打造新型经营服务载体。对无资产、无业务、无人员的“三无”基层社和基层社空白地区,因地制宜再造基层社阵地,恢复经营服务功能,打造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的规范化基层社。“十四五”期间内,实现基层社乡镇全覆盖。

强化基层社“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把基层供销社打造成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的主体和平台。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系,加快办成以农民为主体的合作社,让农民更多受益。推进基层社与农民合作社及其联合社两社合一、融合发展,夯实供销合作社群众基础和组织基础。推进基层社与村“两委”联合发展,共建产业和服务项目,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在富民强村、促进乡村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基层社建在村里的途径,共同发展村级合作经济组织,延伸供销合作社组织服务网络。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积极选聘村干部、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农村社会能人等到基层社任职,创新经营机制,激发内在活力,实现开放共享、合作共赢。

二、引导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

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势,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继续引办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继续开展“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评选活动,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十四五”期间内,创建1家以上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每年至少创建12个市级、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三、规划建设惠农服务中心

制定供销合作社惠农服务中心建设规划,惠农服务中心要按照与综合型示范性基层社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运营的原则,规划建设在区域中心的乡镇所在地,建设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惠农服务中心依托县级供销合作社涉农企业(主要是农资企业)和基层社为建设主体,可以采取社有资本独资、农合联成员共同出资、与乡(镇)村联合投资、吸收社会资本入股等多种筹资方式。“十四五”期间内,结合基层社恢复重建,完成惠农服务中心建设任务。

   按照“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的基层组织建设模式和“3+2+N”综合服务模式(即开展不少于3项经营性服务、不少于2项委托性服务和若干项公益性服务),推动惠农服务向村级延伸,打造一批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的“3+2+N”模式农村综合服务社。到2025年,全县“3+2+N”模式农村综合服务社达30个以上。

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顺应农业发展新趋势,准确把握小农生产者、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推动服务手段由机械化服务向全产业链科技进步提升,推动服务重点由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向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到2020年,土地托管服务科技利用率明显提高,服务领域基本涵盖农业生产全产业链。

五、加快流通网络建设

2021年,加快“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建设。建成一个第四方物流集中配送中心,在全县乡(镇)、村发展第四方物流集中配送终端收发网点,共享第四方物流集中配送信息管理系统,努力建成覆盖广、效率高、服务优的乡村物流集中配送网络,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

六、理顺联合社职能设置

根据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建立县供销联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和完善理事会、监事会机构,监事会机构按照相关章程的要求予以健全,2021年全面建成联合社“三会”治理结构。完善行业指导机制,强化联合社为成员社服务、为基层社服务的工作导向,建立和完善市与县、县与基层的指导、考核、评价机制。

七、创新社有企业运营机制

加快社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动社有企业传统业务转型发展,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深度对接,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综合体。推进烟花爆竹企业和再生资源企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各级供销合作社基本完成社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和产业转型,企业经营效益和为农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八、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创新和优化服务供给,加快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成果,提升建设水平,加快建设更加健全的基层组织体系;以线上线下融合为切入点,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农产品市场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流通服务水平;发挥经营服务网络健全,产业类别和经营主体众多的优势,推进优势产业整合,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着力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新模式;依托农资和再生资源服务网络,积极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工作,打造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