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驻县单位 > 县气象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气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信丰县气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

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3年以来,信丰县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35年)》、《江西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32035年)》和《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气象局的系列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着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体职工团结协作、主动作为、创新克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将我局今年上半年以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打造模范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今年以来,信丰局以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暨勤廉信丰建设工作为抓手,坚持“围绕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始终把气象为民服务作为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以“凝心铸魂强党性、遵规守纪作表率、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为主题的第22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参观教育基地、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坚守底线。

二、强化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一)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协调机制。一是完善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运行机构。重新公布了2023年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召开气象灾害防御部门联络员会5次,开展气象灾害防御相关检查3次,与同级指挥部联合发文部署工作3次。二是进一步健全部门联动预警会商机制。与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灾情调查2次、防灾减灾宣传3次、召开极端暴雨灾害应对研讨会12次;与县自然资源局联合会商,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8期;与信丰水文水资源监测大队联合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气象灾害风险预警1期。

(二)做好公共气象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围绕全县重大社会活动、重要节假日、高中考、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气象服务工作,制作各类专题服务材料64期。开展灾害性天气1小时叫应服务100余次、计300余人次;每天向全县39个各类工作群(用户数达5838个)发布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有效扩大气象信息传播覆盖面。

(三)做好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工作。上半年,我局派出技术骨干前往各乡镇开展农情、灾情等各类调查调研共计十余次,通过“江西微农”、微信公众号、短信、微信工作群和实地服务等多种渠道,面向从事种植养殖的农民合作社、农业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农业气象服务。发布春播气象服务专报12期,农业气象月报6期,脐橙气象专业服务6期,一周农用天气预报19期,发布农业高影响天气分析2期。同时加强与涉农部门协作,与农业农村局联合在嘉定镇柏树芫联合开展早稻早播气象适用技术推广示范工作,根据农时农事等联合开展观测指导服务。

(四)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助力防灾减灾。上半年,我局聚焦防雹增雨,共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4次,发射火箭弹4枚,燃烧烟条3根。

(五)积极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活动。利用“3.23”世界气象日、春耕春播、“5.12”防灾减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志愿活动,向群众宣传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发放宣传彩页、宣传资料1200余份。

三、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切实加强防雷安全工作

1、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发文部署全县范围内防雷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排查防雷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制定了防雷安全监管重点单位清单,全县72处易燃易爆场所纳入重点监管范畴;开展防雷重点单位安全隐患排查,下发整改意见书5份,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公共场所防雷安全监管。524日,对信丰中学、信丰一中、信丰二中等中、高考考点开展了防雷安全检查,为莘莘学子高考保驾护航。

2、开展防雷专项执法检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对辖区内雷电灾害重点防御单位进行了抽查,排查防雷安全隐患问题3个,对防雷重点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

3、开展升放气球安全检查。今年共开展升放气球活动执法检查6次,对升放气球活动未经审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行为,责令立即整改。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天气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灾害性天气精细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共气象服务信息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预警信息传播还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人才紧缺、干部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五、下半年工作打算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打造模范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暨勤廉信丰建设,持续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气象工作全面融入综合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战略,全方位保障信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进一步提升气象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着力抓好预警信息发布、部门联防联控、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运行和民生保障能力。切实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重大生态环境及有关社会焦点热点专题决策服务,着力加强暴雨、强对流、高温、低温冻害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为气象灾害应急处置、防灾救灾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3、推动气象“十四五”项目,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加强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气象“十四五”规划项目实施(信丰县国家级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项目、人工影响天气地面碘化银发生器项目、信丰县城乡天气网观测项目建设)。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大力弘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精神,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不良现象,深入开展反“六不”、转作风、提质效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打造“五型政府部门”,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大力弘扬“说了就干、定了就办、紧抓快办、办就办好”干事作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信丰贡献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