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公开信息 > 驻县单位 > 县气象局 > 规划计划

信丰县气象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信丰县气象局2023年工作总结

2024年工作打算

2023年,在省、市气象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江西、赣州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现代化、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党建和党风廉政及干部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

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干部作风建设

聚焦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开展打造模范机关“质量提升年”活动,大力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和机关党建“三化”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大力开展“反‘六不’、转作风、提质效”专项整治,结合“五美”“两工程”“三举措”气象文化体系建设,打造“清廉气象”品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023年共出现7次区域性暴雨、4次强冷空气、4次春季低温阴雨等天气过程。制作《气象呈阅件》8期,《气象情况反映》37期,新闻通稿3篇;发布寒潮、道路结冰、雷电、暴雨、大风、大雾、高温等各类预警信号254期,发布各类预警短信249844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指挥调度提供科学依据,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协调机制。一是完善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运行机构。重新公布了2023年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召开气象灾害防御部门联络员会16次,开展气象灾害防御相关检查13次,与同级指挥部联合发文部署工作12次。二是建立了部门联动预警会商机制。今年与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0期;与信丰水文水资源监测大队联合发布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气象灾害风险预警1期;参与防汛预警联合会商会15次,发布联合会商预警信息15条。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水利局、县果业发展中心等发布气象灾害风险预警7期,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认真做好公共气象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围绕全县重大社会活动、重要节假日、高中考、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气象服务工作,制作各类专题服务材料68期。开展灾害性天气1小时叫应服务100余次、计818人次;每天向全县52个各类工作群(用户数达6118个)发布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有效扩大气象信息传播覆盖面。  

(三)切实做好“三农”暨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工作。加强与涉农部门协作,与农业农村局联合在嘉定镇柏树芫村开展早稻早播气象适用技术推广示范工作;进一步做好粮食种、收、储等环节气象服务。联合开展早稻、脐橙生产气象服务调查8次,发布春耕春播、双抢、秋收秋种等重要农事季节专题气象服务33期,农业气象月报12期,脐橙气象专业服务20期,一周农用天气预报31期。

(四)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旱情。一年来,党员干部昼夜坚守,闻雨而动,抓住有利时机,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4次,发射火箭弹18枚,燃烧烟条9根,一定程度缓解了高温和干旱天气的不利影响,多家省级媒体报道我县人工增雨抗旱工作。

三、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切实加强防雷安全工作

1、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工作。一是联合发文部署全县范围内防雷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排查防雷安全隐患,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制定了防雷安全监管重点单位清单,及时更新了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名单,县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公布信丰县第一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的通知》,全县59处易燃易爆场所纳入重点监管范畴;开展防雷重点单位安全隐患排查,下发整改意见书18份,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公共场所防雷安全监管,522-23日,对信丰中学、信丰一中、信丰二中等三个高考考点开展了防雷安全检查,为莘莘学子高考保驾护航;四是开展气象(防雷)科普宣传20次,发放防雷科普资料3000多份。

2、开展防雷联合执法和升放气球安全检查。2023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检查2次,联合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现场检查1次,并将联合现场检查情况进行了三家发文通报。今年共开展升放气球活动执法检查2次,对升放气球活动未经审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行为,责令立即整改。

四、以“五级五清单”为抓手,着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一是认真制定了“五级五清单”,制定了攻坚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完成时效;二是升级改造区域自动气象站,提升气象精密监测能力;三是完成了大塘埠镇坪石村直竹山基地--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点建设。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中心工作

(一)做好“创文创卫”和征地拆迁工作。一是积极做好“创文创卫”工作。经常组织党员志愿者到网格区开展创文创卫活动,督促店主落实好门前“三包”,劝导市民文明出行,常态化做好包干区卫生清扫等工作。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员入户,采取“5+2、白加黑”工作模式,与拆迁户面对面交流,反复宣传相关政策,研究解决疑难问题,采取多项措施扎实推进,严格按照政府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受到征迁工作指挥部领导表扬。

(二)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县气象局挂点帮扶古陂镇黎明村18户,落实帮扶资金3万元。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系列讲话精神及县委县政府号召,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延续工作领导机制,持续帮助解决帮扶村“急难愁盼”问题。二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与农户日常沟通联系,掌握情况精准施策,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三是加强工作保障,积极提供驻村帮扶资金。四是加强驻村队员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天气预报预测准确率和灾害性天气精细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共气象服务信息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预警信息传播还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开展能解决实际问题、有实效、有特色的管理创新工作有待加强。

七、2024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县气象局将紧紧围绕省、市气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继续发挥部门优势,突出抓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总目标,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1、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和机关党建“三化”建设。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建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定位,大力弘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做到极致”干事作风,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区贡献气象力量。

2、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是进一步提升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着力抓好预警信息发布、部门联防联控、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运行和民生保障能力。二是切实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重大生态环境及有关社会焦点热点专题决策服务,着力加强暴雨、强对流、高温、低温冻害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为气象灾害应急处置、防灾救灾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3、加快气象“十四五”项目建设,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重点,结合信丰实际,突出抓好贯彻落实。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加强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快气象“十四五”规划四项重点工程建设(信丰县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工程国家级标准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项目、信丰县城乡天气网观测项目、信丰县脐橙物候观测系统建设),推动信丰气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